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解封愛旅遊,歐洲猴痘超危險!+1奧地利境外移入 國內流感疫情仍在高峰、釀4死

丁彥伶 報導 2023/02/21 17:5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疫情過後,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2/21)首次召開記者會,就發布今年度第1例猴痘境外移入案例、第2例漢他病毒案例。同時也發現上周急診類流感疫情,顯示流感病毒仍在流行期,分離出的病毒以A型H3N2為主,腺病毒及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則是其次,上周新增8例流感重症及4例死亡案例,其中1例30多歲有糖尿病的年輕患者染病去世。

 

歐洲猴痘疫情多 30歲台男旅歐染猴痘、匡列39人

隨著新冠疫情降溫,國人出國旅遊人數增加。今日公布新增的猴痘案例為北部30多歲本國籍男性,有歐洲多國旅遊史,根據猴痘的潛伏期等推論,應該是在他到奧地利時感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猴痘「類天花」全球多國擴散!症狀有哪些?如何傳染?怎麼治療?4大QA一次看懂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說明,該男性個案是台灣通報第5例猴痘確定病例,今年1至2月間有歐洲多國旅遊史,於2月上旬因身體陸續出現水泡、皮疹、喉嚨痛、關節痛及全身痠痛等症狀,經醫師評估後採檢通報,2月15日確診陽性。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說明國內上周各種傳染病疫情。

 

疾管署副署長暨發言人羅一鈞表示,根據個案海外的社交接觸活動史,及流行病學研判,感染地為奧地利可能性最高,研判是境外移入個案。已匡列接觸者39人,包含1名朋友、12名職場接觸者,其餘為醫院接觸者評估為中低風險,無須預防接種,目前1人出現相關症狀,為就醫接觸者,經採檢陰性。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明,該個案經治療,症狀控制良好,紅疹大幅改善,部分結痂脫落,但因為猴痘病例需要所有結痂脫落才能解除隔離,現階段還在醫院隔離治療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郭宏偉提醒,猴痘的潛伏期可達21天,若有國外旅遊史、有人跟人之間接觸或是性接觸、食用流行區的野生動物,返國出現紅疹、水泡、發燒等症狀,務必向醫師詳述旅遊史和接觸史。

看更多:室內口罩令鬆綁!醫點名7族群:抵抗力較弱 最好繼續戴口罩

 

上周新增8例流感重症

疾管署表示,上周新增8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其中6例為A型H3N2,1例為A型H1N1,1例為A型未分型,男性及女性各4例,年齡介於未滿10歲至90歲,其中5例具高血壓及心肺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史,且有7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發病日介於今年2/10至2/16。

 

新增4例流感死亡,皆感染A型H3N2

另新增4例死亡,均為A型H3N2,有糖尿病、高血壓及氣喘等潛在疾病史,均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最年輕的為30多歲男性,有糖尿病等慢性病、未打流感疫苗,今年1月下旬出現症狀,3天後發高燒,就醫時X光檢查發現雙側肺炎,使用葉克膜治療。住院後續有併發抗藥性細菌感染,最後因糖尿病併發症、敗血症、肺炎過世,發病至死亡約3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羅一鈞表示,春節過後流感病例持平,但可能是因為大家都有戴口罩,流感疫情沒有如預期擔心人流的關係擴大,雖然就診人數增加兩倍,但相較於疫情前每年過年後大爆發情況,約只有一半的案例。但因為之後還有228連假等群聚的機會,擔心口罩解禁後會有疫情,提醒民眾仍需注意。

 

另外漢他病毒案例為處理飼料等容易接觸鼠屍工作者,目前雖無爆發的風險,但提醒從事的工作較容易接觸老鼠、鼠屍者,處理時務必戴口罩、手套及防護衣做防護。

看更多:2/20起除「2大場所」室內免戴口罩!QA一次看

 

◎ 圖片來源/丁彥伶攝.疾病管制署提供
◎ 諮詢專家/羅一鈞副署長.郭宏偉主任.林詠青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WHO正式宣布猴痘為緊急事件!史上首次列入猴痘 台灣備戰中
icon
2022-07-24 14:50:12
延伸閱讀
邊境開放,日韓旅遊你該知道這些!小孩沒打三劑疫苗能出國嗎?韓國免簽看這邊
icon
2022-10-06 11:41:08
延伸閱讀
「拖延」害你一事無成!給自己10分鐘的機會 結局可能不一樣
icon
2020-06-24 12:35:00
延伸閱讀
第二例猴痘又來了!自美國境外移入 為避免疫情擴大,疾管署將49國旅遊警示列第二級
icon
2022-07-12 19:23:30
延伸閱讀
她獨自離家旅遊 掙脫35年壓抑婚姻:現在只想做自己!小心壓力養出腫瘤 4食物助排毒
icon
2022-10-04 12:24:08
延伸閱讀
猴痘闖入國門!潛伏期達21天恐成空窗期,醫籲務必告知旅遊與親密接觸史
icon
2022-06-24 19:04:4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