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新冠疫情中醫藥建奇功!「台灣中醫藥發展史常設展」揭密碼 向全世界展示

許寶仁 報導 2023/02/21 18:4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全球新冠疫情大爆發,過去3年病毒株不斷變異,西方科學家苦於尋找未知藥方之際,中醫藥醫學界建奇功,相繼出現以元代「玉屏風散」改良的「抗冠方劑」,投入救治新冠病人,拯救無數生命,也讓西方科學界對中醫藥成效眼睛為之一亮,希望多了解東方藥典。中國醫藥大學由校長洪明奇與中研院士林昭庚聯手,在中國醫藥大學舉行「台灣中醫藥典籍特展」與「台灣中醫藥發展史常設展」聯合展覽,把台灣中醫藥典的精華歷史縱深近400年,整理其中關鍵密碼,向全世界展示。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中研院士洪明奇表示,根據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THE)公布的2023年世界最佳大學排名,中醫大快速提升至全球排名第265名,是全台私立大學排名第1,中醫大不只重視西方醫學新知,更注重東西方醫學的融會貫通與探索創新,其中,由中醫大專家團隊研發中藥「抗冠方劑」,經細胞實驗證實能有效阻斷病毒與人體中的受體結合,就是現代醫學巧妙運用中醫藥典創新的最佳實證。
看更多:中藥抗疫再傳捷報 玉屏風散改良茶飲有效防Omicron 兒少也有防疫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新冠疫情風暴 從先人智慧尋解方

中研院士林昭庚說,中國醫大專家能將台灣中醫藥典的精華歷史縱深近400年,整理其中關鍵密碼對全世界展示,是史無前例的工作。回想3年前全球新冠疫情大爆發,西方醫學界苦於尋找新解方之際,許多解方其實已在中醫藥典裡找到脈絡,這是先人的智慧,更是中醫藥學對全球貢獻的榮耀,值得各界前來探尋。
 

▲「台灣中醫藥發展史常設展」設置國內首位中研院中醫院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諮詢顧問林昭庚教授專區。(圖片提供/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藥為台灣醫療作出重要貢獻

「台灣中醫藥發展史常設展」歷史從18、19世紀,隨著漢人移民開墾,明清醫政制度與傳統中醫藥典籍醫術隨著移民傳至台灣,清朝時期台灣名醫輩出,其中,道光29年(1894年出生)的台中人黃玉階,當光緒10年鼠疫(黑死病)在全球蔓延,死傷無數之時,黃玉階以精湛醫術治癒上千人,並請求當局設立「黑死病治療所」,成為台灣醫史著名的瘟疫權威,著作《黑死病疙瘩瘟治法新編》更彌足珍貴。
看更多:林昭庚當選中研院院士!台灣第一位土生土長的中醫博士,成功歸於遵父教誨「任何事都盡力去做」

 

20世紀初,台灣首位醫學博士台大醫院院長杜聰明教授,積極推動中西醫的整合、中藥研究與中醫藥教學;直到1958年(民國47年)覃勤、陳固、陳恭炎3位中醫師創立中國醫藥學院,以中西一元化為宗旨,正規高等教育培育中醫藥專業與研究人才,台灣中醫藥學教育邁入新史頁。

 

為配合「台灣中醫藥發展史常設展」做更詳盡的補充說明,中醫大也特別邀請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部主任陳光偉教授,合作主辦「台灣中醫藥典籍特展」。陳光偉醫師提供的書籍包含日治時期及民國40至60年代中醫藥、手抄書、針灸、雜誌、中醫大老師著作等,呈現台灣中醫藥在不同時期的發展的歷史與文化,增添本次展覽的光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灣中醫藥發展史常設展」與「台灣中醫藥典籍特展」聯合展覽即日起開放免費入場參觀,展覽至5/19,地點在中國醫藥大學立夫中醫藥博物館。
看更多:中國附醫數位轉型登世界前3智慧醫院!3大智能平台獲HIMSS佳績

 

◎ 圖片來源/中國醫藥大學提供
◎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四物湯和四物飲不一樣!3個中醫藥觀念 你可能一直搞錯了
icon
2020-07-09 17:45:00
延伸閱讀
新冠疫情 本土新增病例仍破萬例!1縣市3024例最多
icon
2023-02-21 14:30:00
延伸閱讀
新冠疫情微幅升溫 本土病例破498萬人!
icon
2022-08-21 14:15:18
延伸閱讀
憂鬱、焦慮引發身心症,中醫藥有解方!逍遙散解憂化鬱 針灸壓穴助身心快活
icon
2022-08-24 10:00:00
延伸閱讀
新冠疫情降溫?以周觀察仍在上升!7縣市病例破千 這縣市死亡人數最多
icon
2023-02-05 14:22:21
延伸閱讀
驚!新冠疫情讓骨鬆變更鬆 醫揭「2關鍵動作」降低骨質疏鬆發生機會
icon
2022-04-29 14:22:3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