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張麗善縣長CPR救農民一命!醫:沒學過CPR也能救命,有做存活率增2.5倍!

丁彥伶 報導 2023/03/02 12:1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這不是演戲!雲林縣長張麗善真的救人一命!昨(3/1)雲林縣元長農會開會員代表大會,張麗善特別到場致意。致詞時有名72歲李姓農民倒下,失去呼吸心跳、身體冰冷,有護理師背景的張麗善立即為其施作CPR心肺復甦術,而且持續做10多分鐘直到救護人員接手,將農民送醫後救回一命。心臟科名醫林謂文說,呼吸心跳停止時能立即給予CPR,就能爭取患者瀕死重生的機會,即使沒學過也可以幫忙!

 

張麗善致詞時突然台下有人倒下,她便立刻查看,發現倒下的李姓農事小組長已經沒有呼吸心跳,就馬上為他進行CPR施救,直到救護車到場由救護人員接手。患者後來送往北港媽祖醫院急救,之後已經恢復生命徵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貓王獨生女心臟停跳CPR救回,送醫卻不治!醫:晚1分CPR死亡率增7%!3原因難「C」回來

 

心臟按摩有做就有幫助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表示,當有患者猝倒後沒呼吸心跳,此時馬上做心臟按摩非常重要,因為從心臟停止的一刻,已經開始和死神搶時間。就算患者呈現死亡狀態,有4分鐘的急救黃金時間,超過8分鐘大腦缺氧,就可能受損,超過10分鐘的話,大腦將出現無法復原的損傷及死亡。即使患者沒有自主心跳,壓胸的心臟按摩可以提供正常心跳的25%~33%血氧送到組織內,提供組織和器官氧氣。

 

沒學過也能救命!什麼都不做,存活率每分鐘降7%到10%

林謂文說,很多人看到有人在面前倒下,想到自己沒學過CPR,除了打電話叫救護車以外,什麼都不敢做。但如果什麼都沒做,患者活下來的機會,每分鐘下降7%到10%,但如果有積極為患者做CPR,可以讓存活率下降的機率減半。

 

林謂文說,張麗善縣長過去是護理師,她應該有採取正確的CPR,為患者爭取活下來的機會。事實上這種院外OHCA的案例很常見,患者能否成功搶救回來有4個重要元素:

看更多:被撞到「死穴」美式足球員心臟停止!不是武俠小說裡的神話 權威名醫:真有死穴!

 

1.患者猝倒後送醫的時間
愈短時間送達醫院,救活的機率愈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猝倒時有沒有人發現,並為他做心臟按摩
根據統計,猝倒後立即進行CPR可增加2.5倍救活的機會,若同時合併使用AED傻瓜電擊器,存活機率再增加1倍。

3.施做CPR有沒有達到有效的心臟按摩
有效的CPR心臟按摩能幫助把血氧送到患者的組織,如果按摩深度不足會影響血氧供應。

4.心跳停止的原因是否有被去除
如果是單純的心肌梗塞,血栓去除後存活的機率高,但如果是很嚴重的心肌梗塞,救回可能留下嚴重心臟衰竭後遺症。如果是大片腦出血或是嚴重的主動脈剝離,送醫後搶救回來的機率較低,而且可能留下後遺症。

 

林謂文提醒,民眾應該多注意心臟按摩的資訊,即使沒有實際操作過,至少要了解如何施行。CPR前要先確定患者有沒有意識、心跳、呼吸,如果有意識就不必做CPR了。如果心跳微弱,施行CPR更能救命。

 

不用口對口,光壓胸也可救人

心臟按摩的位置要在兩個乳頭中點、胸骨下半段的地方。壓的時候用「手掌根」,手肘伸直不要彎曲的方式壓胸,下壓深度至少5公分,每分鐘壓100至120下,也就是每秒鐘壓兩下。如果不敢對患者口對口人工呼吸也沒關係,現在認為單做心臟按摩雖然會使救援率略下降5%,但是有壓胸就有幫助!

看更多:心肌梗塞/半數猝死都是它的錯!為什麼會發生心肌梗塞?注意7大危險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雲林縣政府提供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父女聯手CPR到手快斷 救回心肌梗塞壯男一命,醫師說心跳停止5到8分鐘是救命關鍵
icon
2022-02-24 18:33:00
延伸閱讀
泰國長公主跑步心臟病發!心肌梗塞如何自救?醫曝正確心肺復甦術這樣做
icon
2022-12-29 15:06:04
延伸閱讀
從鬼門關走一遭!77歲老翁火車站月台心跳停止 護理師驚險急救
icon
2020-08-14 18:15:00
延伸閱讀
他到院前心臟驟停 竟從鬼門關前撿回一命…醫師分析搶命關鍵是它
icon
2020-04-29 15:29:00
延伸閱讀
旁人路倒怎麼辦?最近AED在哪裡?「小黃」化身救命急先鋒 行動AED上路救命神器即刻送達
icon
2020-08-21 12:42:19
延伸閱讀
人人都能當救命英雄!4名高中生聯手救路人 搶命關鍵竟是1支手機
icon
2021-01-21 17:3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