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日本超好用的感冒藥、止痛藥旅遊必「Buy」含禁藥 吃出問題藥害救濟不會賠

丁彥伶 報導 2023/03/03 12:3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肺炎解封後,許多被關了3年的國人「報復性」旅遊,即使出國團費或自由行旅宿費用比以前倍數翻漲也打不退,但也被許多沒辦法出國的親朋好友點名指定日本必Buy超好用感冒藥、止痛藥、B群或整腸藥等。不過遭「小花藥師」花逸修藥師打臉,點名日本藥妝5大熱銷商品買之前要小心,因為其中有些含禁藥成分,有些效果恐怕大輸台灣藥品,吃壞身體還沒有藥害救濟!

 

日本感冒和止痛成藥含台灣禁用藥,軍警使用小心毒品尿檢呈陽性

經常在臉書分享各種藥品知識的小花藥師花逸修,日前在「小花藥師|社區藥局筆記」臉書點名5大日本藥妝熱銷商品,提醒要謹慎使用,尤其大家都稱讚超有效的感冒藥和止痛藥,其實含有台灣禁用成分,有成癮性不說,若是職業軍警經常使用,毒品的尿液檢測可能呈陽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感冒藥怎麼吃才對?醫生開的藥要全部吃完嗎?1成分小孩勿食 名醫教「避免抗藥性」吃法

 

 

感冒藥

大正系列感冒藥

小花藥師提醒日版大正感冒藥添加「Dihydrocodeine」,具強效鎮咳作用、有成癮性,且有呼吸抑制的風險,未滿12歲兒童以及哺乳孕婦不可使用、毒物尿液檢測可能會呈現陽性、無法申請藥害救濟。

 

止痛藥

EVE系列止痛藥

EVE全系列的主成分為Ibuprofen,劑量為150~200毫克不等,其中EVE-A、EVE-EX、QUICK、QUICK-DX系列中,含有Allylisopropylacetylurea鎮定劑成分。此成分在台灣尚未核准使用,小花藥師提醒該成份可能會造成嗜睡,騎車或開車要小心,曾出現造成血小板低下的不良反應報告.無法申請藥害救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居家常備藥NSAIDs能退燒消炎止痛,亂吃恐傷腎!這4種人使用要謹慎

 

眼藥水

主要針對眼睛結膜炎,含血管收縮劑,能消除眼睛血絲。它的抗過敏、花粉症的作用,主要是含抗組織胺,具有止癢效果。而它的抗發炎主要是含有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成分,小花藥師提醒有藥物過敏者需注意。

 

而日本眼藥水的抗疲勞作用,主要是含有合Neostigmine、Vit B12,具調節睫狀肌肌力的作用。其中含有的營養劑和台灣販售的眼藥水一樣,多添加有VitA、E、B2、B6、牛磺酸等成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腸胃藥

胃散

太X胃散為強鹼碳酸氫鈉及中藥漢方,具有中和胃酸作用。不建議每天保養使用。

整腸

Wakamoto。含糞鏈球菌。小花藥師的意見認為「台灣益生菌保健品實力堅強,絕對大勝日貨」。

 

維他命B群

小花藥師提到,台灣人到日本也很愛買維他命B群,最常見的是合利他命系列,此藥劑屬高劑量的B群,含B群家族的B1、B6、B12,因為高劑量具有輕微阻斷痛覺傳導以及修復神經功效。但是他提醒很多人都說「日本維他命B吃了尿尿不會變黃,因為吸收好」,但其實是「裡面不含B2(核黃素)」。

 

大家超愛日本維他命B群不含B2,得「臭嘴角」超痛

不要小看維生素B2,它可以幫助醣類(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的正常代謝,尤其對於脂肪代謝影響較大,可減少脂肪堆積、避免血管硬化等效果,如果缺乏維生素B2,最常見的是引起口角炎,也就是俗稱的「臭嘴角」。因為裂開的是嘴角,張口說話、吃東西都會牽扯撕裂,一旦發生了就很疼痛又難好。因此小花藥師的建議是:到日本韓國旅遊,玩就好了,不要買藥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藥害救濟僅救濟國內有藥證、正當及合法使用案件

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也表示,「藥害救濟」主要是救濟「經審議可合理認定為因藥品之不良反應致嚴重疾病、障礙、死亡」,但是救濟對象僅限於「國內有藥證、正當、合法使用醫師處方,或藥師指示的藥物」,如果是拿別人的藥來吃吃出問題不受理,而國外購藥返國使用也無法救濟。

 

台灣大正製藥商品特別對外說明,台灣販售的「大正百保能綜合感冒系列藥品」,皆取得行政院衛生署藥品許可證,符合法規,成分不含「二氫可待因(Dihydrocodeine)」,並有符合規範之「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含量,可有效舒緩感冒症狀但不致成癮,民眾可經由醫師藥師指示後,於使用前詳細閱讀仿單中的用法及用量建議後安心服用。

看更多:歌王張宇愛妻急送醫山路狂超車 藥物過敏超危急,健保卡註記可防開錯藥

 

◎ 圖片來源/翻攝自小花藥師.社區藥局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小花藥師臉書.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該怎麼吃?快吃蘇打餅乾可中和胃酸 江坤俊1招改善口苦
icon
2020-04-09 16:57:00
延伸閱讀
到日本買的感冒藥、止痛藥藥效快又有效 卻有禁藥、傷胃及藥物過敏危機!
icon
2023-03-03 13:22:00
延伸閱讀
大陸禁台灣石斑魚稱含禁藥,醫揭結晶紫黑歷史!有致癌風險已禁用多年
icon
2022-06-15 22:52:00
延伸閱讀
眼睛疲勞乾澀,用什麼眼藥水?太常點眼藥,小心乾眼症上門!
icon
2020-08-17 18:15:00
延伸閱讀
維生素B群最完整指南!2時間吃維他命B群最有效 5種人最該補充維他命B群
icon
2022-09-14 09:00:00
延伸閱讀
維生素B群食物大公開!預防白髮、掉髮吃這種 維他命B群早上還是睡前吃最好?
icon
2022-10-06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