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居家常備藥NSAIDs能退燒消炎止痛,亂吃恐傷腎!這4種人使用要謹慎

許寶仁 整理 2022/06/14 17:0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還沒有降溫跡象,防疫期間不管是打疫苗可能發生局部腫痛不適的情形,還是確診有頭痛、喉嚨痛及肌肉痠痛等症狀,民眾時常會使用消炎止痛藥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來舒緩症狀,也是近期熱門的居家常備藥之一。但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使用NSAIDs類藥品不可不「腎」!尤其是慢性腎臟病人、高齡長者、體液容積不足及服用降血壓藥者,4種人必須謹慎使用。

看更多:確診後心跳變快、心臟不舒服?得了「確診後心悸症候群」怎麼辦?
 

雙氯芬酸及伊普芬是急性腎損傷慣犯

NSAIDs類藥品臨床用途廣泛,常用於緩解牙痛、經痛或關節炎等各種疼痛發炎症狀,但這類藥物除了腸胃不適或水腫等常見的副作用之外,還可能引發其他嚴重的不良反應,例如急性腎損傷或嚴重皮膚不良反應。根據藥害救濟基金會近年的統計,NSAIDs類藥品也是藥害排行榜的常客,其中雙氯芬酸diclofenac及伊普芬ibuprofen是常見的致害藥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藥害救濟基金會就曾接到一件伊普芬引起急性腎損傷的案例。一名70多歲的陳先生,本身有心律不整及心衰竭等病史,因急性咽喉炎而就醫,醫師處方伊普芬、抗組織胺等藥品治療,服用幾天後患者陸續出現下肢水腫、小便量減少、體重增加及蛋白尿等症狀,診斷懷疑是伊普芬引起的急性間質性腎炎,經住院治療數周後,病況改善才出院休養。

 

藥害救濟基金會指出,NSAIDs類藥品引起腎損傷的原因可分為2種,一是因過敏反應引發的急性間質性腎炎,這種情形不多,發生率小於1%,症狀常伴隨有發燒或皮膚紅疹;另一種較常見的原因,是NSAIDs類藥品會減少腎臟血流的供應,使腎臟過濾廢物的功能降低,長期下來會提高腎損傷的風險。

 

根據研究發現,使用NSAIDs類藥品,引起腎損傷事件的發生率約為1~5%,用藥期間急性腎損傷發生的風險提高近2倍。其中,高齡者或有心衰竭、腎臟病史的患者等,使用NSAIDs類藥品引起急性腎損傷的風險又比一般人更高。案例中的陳先生因對藥品過敏引發少見的急性間質性腎炎而申請藥害救濟,由於患者本身高齡,又有心衰竭病史等高風險因子,可能使腎損傷的嚴重度加重。

看更多:吃了退燒止痛藥 為何心跳加速睡不著?退燒藥這樣吃小心反效果
 

低劑量、短期使用」為原則,1天喝水2000cc 排毒!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高風險族群,尤其是銀髮族或腎臟病史者,服用NSAIDs類藥品前,應主動告知醫師或藥師病史,詳閱使用說明,並按醫師或藥師指示服用,以「低劑量、短期使用」為原則,服用NSAIDs類藥品期間應補充足夠水分,1天應喝水6到8杯約2000cc,且勿飲酒。若用藥後疼痛超過10天,或發燒超過3天仍未緩解,或服藥期間,出現尿量減少、下肢水腫、疲倦、食慾不振,甚至呼吸急促等症狀,有可能是腎損傷的前兆,應盡速就醫,及早發現並停藥接受治療,有助於腎功能的恢復。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有以下情況的民眾,用藥後可能會提高腎損傷風險,應特別謹慎並留意相關不良反應症狀。
慢性腎臟病人:健保署分析大數據發現,NSAIDs用藥不當,會使中重度腎臟病人提早進入洗腎階段。
高齡長者
體液容積不足:大量的嘔吐、腹瀉或利尿;有心衰竭、肝硬化、腎病症候群等疾病。
服用降血壓藥:目前有服用利尿劑、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 、血管張力素受體阻斷劑ARB等降血壓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不只咖啡,手搖茶、可可飲都要標示咖啡因和糖量!可分紅黃綠色電子標示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翻攝自藥害救濟基金會臉書
◎ 資料來源/藥害救濟基金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吃了退燒止痛藥 為何心跳加速睡不著?退燒藥這樣吃小心反效果
icon
2022-06-02 11:27:15
延伸閱讀
小孩半夜發燒、高燒怎麼辦?4招兒科退燒手法 2動作退燒效果更好
icon
2022-06-02 09:15:00
延伸閱讀
WHO警告「布洛芬」會加重新冠肺炎!專家提醒:2種人別亂吃止痛藥
icon
2020-03-19 17:09:00
延伸閱讀
孕婦用止痛藥要小心!使用不當恐胎兒異常、羊水過少 醫師:最好改「這種」
icon
2020-12-21 10:00:00
延伸閱讀
孩童退燒塞劑怎麼用?兒科醫授發燒5大處理原則:退燒塞劑用錯 小孩會有風險
icon
2022-05-16 12:47:55
延伸閱讀
小兒便祕怎麼辦?3招小兒通便手法 解便祕、退燒效果好
icon
2022-07-19 15:57:2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