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百萬網紅異位性皮膚炎拒吃肉!醫曝4大禁忌更要避免 這種房子別再住

郭庚儒 報導 2023/03/03 14: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知名YouTuber阿滴日前分享,身為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過去曾為了改善體質,調整飲食習慣為「海鮮素」;但2019年後因病況好轉,目前已恢復均衡飲食。到底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有哪些食物及生活禁忌呢?

 

寫「食物日記」避免異位性皮膚炎發作

對此,新光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朱宮瑤表示,異位性皮膚炎與食物過敏關係不明確,患者沒有絕對的食物禁忌,通常根據個人體質而不同;不過,診間觀察發現,將近有半數以上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合併蕁麻疹體質,確實特別容易有食物過敏的狀況,尤其是肉類、帶殼海鮮、雞蛋、牛奶及堅果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朱宮瑤建議,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可以透過「食物日記」,詳細紀錄吃的食物、從哪裡買、如何烹調、進食時間等,以及症狀發作、惡化的過程,找出容易誘發異位性皮膚炎發作的食物,「如果真正確定對某種食物過敏,下次應避免食用」。

 

「但食物變因相當多,可能與食物本身有關,也可能與飼養或種植過程、食物新鮮度、烹調方式、調味料、添加物等有關。」朱宮瑤舉例,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可能某次吃了肉類,病情沒有發作,但下次吃了肉類卻發作;也有可能原本吃肉類會發作,下次吃不同來源的肉類卻沒發作;或是隨著病情變化,不再對肉類過敏。

看更多:異位性皮膚炎/致病主因是什麼?不同年齡症狀特徵大不同!診斷4重點

 

異位性皮膚炎4大誘發因子

朱宮瑤強調,異位性皮膚炎是皮膚屏障異常,其實環境因素更會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發作,常見4大誘發因子:

 

①塵蟎、灰塵:塵蟎、灰塵是造成過敏惡化的主因之一,容易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發作。
②黴菌:居住於壁癌、漏水的房子,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機率較高。
③寵物毛髮、皮屑:寵物毛髮、皮屑容易殘留塵蟎及灰塵。
④換季: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皮膚較為脆弱,換季時特別容易大發作。

看更多:異位性皮膚炎/如何防復發?生活照護注意4件事!保濕乳液怎麼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朱宮瑤提醒,異位性皮膚炎目前無法根治,但透過正確用藥、日常生活保養,可以降低發作頻率;即使異位性皮膚炎發作,及早用藥治療,也能夠有效控制症狀,呼籲患者別因無法根治,就不願治療。

看更多: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生物製劑8/1起放寬健保給付 中重度患者、12歲以上皆能受惠

 

◎ 圖片來源/翻攝自阿滴英文
◎ 諮詢專家/朱宮瑤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異位性皮膚炎/嚴重程度、治療重點一次看!新興藥物改善生活不爆癢
icon
2022-08-18 17:00:03
延伸閱讀
異位性皮膚炎又發作!洗澡後3分鐘內快做這件事 勤寫「食物日記」不踩雷
icon
2021-05-13 17:30:16
延伸閱讀
異位性皮膚炎和氣喘鼻炎大有關係!治療「新招」告別抓癢人生
icon
2021-06-11 08:30:00
延伸閱讀
異位性皮膚炎「富貴病」?2成病人年自費逾10萬元!買保濕品和藥物止癢
icon
2022-09-14 18:26:13
延伸閱讀
異位性皮膚炎/癢到受不了?中醫3茶飲解毒止癢 1穴位改善搔癢脫屑
icon
2022-08-18 17:00:04
延伸閱讀
異位性皮膚炎寶寶嚴重搔抓好心疼!中西醫聯手照護 改善皮膚炎、氣喘、鼻過敏
icon
2022-07-06 18:02:4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