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30歲竹科男嚴重蛀牙長膿包!壓力大常熬夜靠1物紓壓 醫搖頭勸母湯

許寶仁 報導 2023/03/07 13: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30歲竹科工程師日前因為牙齒不舒服而就醫,醫師檢查發現他有7顆嚴重蛀牙,口腔裡有3處牙齦長出膿包,除了口腔清潔有待加強之外,這名竹科男另一個大問題是口水分泌太少,經醫師問診發現,這名男子因工作壓力大,常熬夜,除了靠咖啡提神之外,還會吸「加熱菸」紓壓,原來這是引爆口腔發炎的禍首之一,醫師並提醒,加熱菸對人體有5大危害,千萬別以為沒有燃燒菸草,就可以大膽地抽加熱菸。

 

中國醫大新竹附設醫院顯微根管治療中心暨牙髓病科主任張添皓表示,檢查過程中,該男子的口腔散發出濃濃的香菸味,而且還帶點水果味,經詢問,原來患者在熬夜工作之餘,有多種口味的加熱菸就是他的提神兼紓壓方式。
看更多:牙周病/9成國人有牙周病!「這樣刷牙」有效預防 吃對5營養素遠離牙周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口水分泌少 口腔容易感染發炎

張添皓醫師說明,口水除了有消化食物的作用外,也是口腔中非常重要的緩衝液,可以平衡口腔環境的酸鹼值,幫助脫鈣的牙齒再鈣化,沖掉附著在牙齒上的食物殘渣,因此一旦口水的質地或分泌量出狀況,就非常容易產生蛀牙,牙艱也容易發炎。

 

張添皓醫師表示,熬夜、壓力及咖啡,都是影響口水分泌的因素,而加熱菸雖然沒有燃燒菸草,卻是將煙油加熱霧,電子菸裡的成分包括尼古丁、丙二醇、甘油、甲醛以及各種口味的調味劑,尼古丁會使人成癮,也會影響唾液分泌,造成「口乾症」。
看更多:戒菸降血壓?醫師:抽菸當下血壓、心跳快速上升 造成冠狀動脈收縮、心肌缺氧

 

加熱菸是致癌物 影響口腔到全身

事實上,菸草製品本身或加熱菸裡的成分,是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列為一級致癌物質。張添皓醫師也列出加熱菸對口腔的5大危害:
1.影響牙齒顏色:有研究指出,加熱菸會引起牙齒顏色的明顯變化,從而改變牙齒的美觀度。
2.加熱菸爆炸造成口腔傷害:曾有文獻報告,使用加熱菸意外造成口腔和腹部燒傷,口腔撕裂傷,牙裂、牙脫落。
3.口乾症:這與一般的抽菸的癮君子類似,口乾症是最常見的加熱菸副作用之一。
4.口腔癌的潛在危險因素:加熱菸具有相當多的致癌成分,是誘發口腔細胞病變的潛在危險因素。
5.影響牙周和口腔健康:加熱菸成分恐影響牙周和植牙的健康,也可能增加牙髓疾病、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失敗的風險。
看更多:抽電子煙真能減害?吸菸又抽電子煙 染疫風險增7倍

 

※提醒您:吸菸過量有害健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張添皓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抽電子煙真能減害?吸菸又抽電子煙 染疫風險增7倍
icon
2022-06-20 17:26:27
延伸閱讀
年輕人深受電子煙危害!菸害防制新法3/22上路 國健署硬起來:罰到掉招牌為止
icon
2023-03-22 11:32:00
延伸閱讀
明知吸菸有害健康,為何戒不了?因為尼古丁會綁架你的大腦!
icon
2020-08-26 15:46:00
延伸閱讀
近4成吸菸者成功戒菸!健康威脅成主因 多種戒菸管道這裡找、就近服務更方便
icon
2022-08-11 15:16:27
延伸閱讀
不吃糖也蛀牙!認清6種易蛀牙食品 你以為健康的這水果跟咖啡都上榜
icon
2022-11-14 10:00:00
延伸閱讀
小孩不愛刷牙又蛀牙,去診所鬧到天翻地覆…可以全身麻醉治療嗎?
icon
2020-07-24 15:3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