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戒菸降血壓?醫師:抽菸當下血壓、心跳快速上升 造成冠狀動脈收縮、心肌缺氧

羅以容 整理 2022/07/20 12: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戒菸對於血壓控制有影響嗎?潮代診所家醫科暨肥胖症專科醫師陳韋螢表示,抽菸的當下心跳及血壓會上升,但抽完菸後,體內物質會快速減少,所以量測血壓會看不出其中變化,但還是強烈建議戒菸防高血壓!

看更多:減鈉顧血管!醫曝每日鈉攝取量 快學3招減鈉防高血壓 小心這些食物不鹹卻高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韋螢指出,雖然2022年台灣高血壓學會治療指引顯示戒菸對於降低血壓沒有效果,但2001年《高血壓》期刊的一篇文章中,研究人員從英國保健年度健康問卷中隨機找出33,860位成人的資料,在排除體重、社經地位及飲酒習慣後發現,年齡較大的男性抽菸者,收縮壓會稍高於不抽菸者,但年輕男性則無明顯差異。

 

體重正常的男性有無抽菸對收縮壓影響沒有差別。曾抽菸的女性比沒抽菸的收縮壓多0.9毫米汞柱(P=0.04)。體重過重(BMI>25)男性一天抽半包以上跟沒抽菸者相較,收縮壓僅多2mmHg (P<0.01)。

看更多:夏天「這樣做」心臟顧好勇!中醫師授2道養心料理 長期吃還可以改善高血壓

 

抽菸當下即影響心跳、血壓

從以上結果看起來,好像有沒有抽菸對血壓的影響不大, 但事實上菸品的影響是在抽菸當下立即發生,菸當中的尼古丁會促使交感系統作用,使體內產生兒茶酚胺及血管收縮素,因此會快速使抽菸民眾的心跳及血壓上升,但抽完菸後這些體內物質又快速減少,所以此時量測血壓才看不出其中變化。

 

曾有研究使用24小時動態血壓計紀錄有無抽菸者的平均血壓比較,發現吸菸者白天的平均血壓確實比較高,但在靜坐休息之下的血壓卻沒有差別。因此絕對不能因沒抽菸當下的血壓正常,即認為血壓沒有問題,其實在抽每一根菸的當下,心血管都不斷在承受壓力及傷害。

 

盡早戒菸防心肌梗塞

陳韋螢補充,尼古丁對血壓心跳的影響會引起冠狀動脈收縮,造成心肌缺氧,長期可能引發心肌梗塞等心臟疾病,因此不可因沒吸菸當下血壓正常,即認為沒有影響,就高血壓防治而言,仍強烈建議盡早戒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男子中風急救又爆心肌梗塞!新竹臺大腦心同時取血栓,雁行計畫黃金時機救命

 

※提醒您:吸菸過量有害健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韋螢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濃菸改淡菸也算戒菸?這習慣不改,運動也難防心肌梗塞
icon
2020-01-13 12:50:00
延伸閱讀
血壓偏高就是高血壓?醫師:不一定!正確判斷高血壓要這樣做
icon
2022-05-31 16:20:50
延伸閱讀
明知吸菸有害健康,為何戒不了?因為尼古丁會綁架你的大腦!
icon
2020-08-26 15:46:00
延伸閱讀
吳慷仁戒菸破功!醫師5招輕鬆戒菸 1動作戒菸成功率高2倍
icon
2021-03-04 09:00:00
延伸閱讀
夏天吹冷氣血壓不穩定?營養師推薦高血壓「5多5少」飲食原則 這樣吃可降血壓
icon
2021-08-24 15:59:49
延伸閱讀
近4成吸菸者成功戒菸!健康威脅成主因 多種戒菸管道這裡找、就近服務更方便
icon
2022-08-11 15:16:2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