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我的寶貝」張懸爆頸椎椎間盤神經壓迫、手不能活動!演唱會前夕急喊卡 醫教1動作快速止痛

丁彥伶 報導 2023/03/07 13:1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唱紅「我的寶貝」、舊藝名「張懸」的歌手安溥原本3/4在高雄巨蛋舉辦演唱會,電視宣傳、報導全都做了,未料在演唱會開辦前1周緊急喊卡!原來安溥突感肩頸到整個手都劇痛,診斷為頸椎椎間盤突出並壓迫神經、需緊急醫療使演唱會延期。醫師表示,緊急處理有6周黃金期,8成患者經藥物和牽引治療可治好,即使需緊急手術也很安全!也點名「低頭看手機」是最傷頸椎的動作,別做!

 

安溥頸椎壓迫、演唱會急喊卡

安溥是海基會前副董事長焦仁和的女兒,過去以藝名張懸唱了「我的寶貝」紅遍大街小巷,近來改回本名繼續演唱生涯,並積極創作、練唱,準備開演唱會,卻在演唱會前發生肩頸和手劇烈疼痛症狀。經住院檢查後,診斷為頸椎椎間盤突出並壓迫神經,手疼痛且無法自主活動,醫生強烈建議需立即進行後續醫療安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久坐會「老倒縮」也會破壞心血管!專家3招實用拉筋 對付駝背、胸悶、呼吸不暢

 

經紀人表示「是否需要開刀目前醫生有建議,但團隊跟家屬還在評估,目前先看這幾天住院狀態的消炎針是否有成效,同步考慮選擇哪種診療方式。」

 

神經外科權威、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陳金城表示,頸椎突然發生劇烈疼痛,要看是急性的還是慢性情況,若是外傷撞擊、運動傷害或過度甩動脖子,可能造成頸椎椎間盤破裂、椎間盤核突出外露等而引起疼痛。而慢性退化的骨刺壓迫,也可能會因為突然動作致使頸椎彎曲角度過大,發生椎間盤突出、急性症狀。

 

頸椎壓迫嚴重「麻痛」保守治療8成會好

陳金城說,痠、痛症狀其實是最好處理的,來到「麻痛」階段,即使是像媒體形容這位藝人的症狀,也都可以先採取藥物和牽引等復健方式治療。症狀出現後的6周是黃金治療期,大約有8成的患者經過藥物和復健處理,都可以解除症狀。

 

神經症狀最怕的是「無力」!陳金城說,這是神經損傷嚴重的症狀表現。最好在感覺痠、痛的時候就快求治,能最快得到解決,如果也能一併矯正錯誤姿勢,能預防頸椎、脊椎後續的慢性損傷。

看更多:4種NG坐姿超傷脊椎,越舒服的姿勢越危險!掌握3個「90度原則」、1個小工具解除腰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金城說,不只是安溥,之前藝人李明依也曾因為頸椎壓迫進行椎間盤置換術,曝光自費百萬元以上進行手術。他點名「低頭看手機」是現代人最傷頸椎、脊椎的姿勢。頭愈低,依槓桿原理,頸椎要支持的頭部重量加重,頸椎這個中空的椎體承受力不足,就會自行增生、增大椎體而形成骨刺,可能對頸椎神經造成壓迫。

 

他表示,頭部擺正、平視,是頸椎最舒服,也是視力最適宜的姿勢。看手機時應該拿到正前方、像看書一樣,最不易傷頸椎,也最不傷視力。可能很多人會說「手一直拿高看手機,怎麼追劇?」陳金城說,手機本來就是只適合「看一下」的工具,低頭太久,無論做任何事都會傷頸椎,看是要選擇傷頸椎還是要手痠了!

 

這個姿勢可緩解疼痛

但是頸椎已經經常痠痛、手也常常會痠麻了,怎麼辦?陳金城教一招可快速止痛:「痛側的手舉高,把手放在頭頂上!」他表示,這個動作讓頸椎回到正中,可以緩解頸椎壓迫的不適,比止痛藥更快止痛。

 

頸部肌肉快練起來

陳金城建議,平常要趕快把頸部肌肉的肌力練起來,可以幫助頸椎承受更大重量。不過頸部肌肉訓練不用在脖子上壓重重的槓鈴做重訓,只要用手貼在臉上做「阻抗運動」就好!左手貼左臉時,用力讓臉往左邊推,但是左手要把臉往右邊推,如此可練左側頸部肌力,用右手推右臉時也採取相同動作。另外,也別忘了把手貼在前額和後頭部,練習前頸部、後頸部的肌力,頸部肌肉練起來,能保護頸椎,也能預防肩頸痠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本土劇林志玲手麻驚覺脊椎快速惡化!醫:痠痛能等,麻、無力太晚治恐損神經、肌肉萎縮

 

◎ 圖片來源/TVBS
◎ 諮詢專家/陳金城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李明依頸椎換關節得自費110萬! 如何獲得23萬的健保給付?標準看這裡
icon
2021-11-15 18:28:47
延伸閱讀
李明依頸椎間盤突出開刀花百萬!醫曝術後4件事別碰 當心得再次手術
icon
2021-11-15 15:50:08
延伸閱讀
爸媽一定要注意!孩子長時間看手機平板 小心看成「鬥雞眼」
icon
2021-02-18 10:54:49
延伸閱讀
健走杖運動鍛鍊肩頸!專家示範2動作矯正上交叉症候群
icon
2021-11-23 17:47:00
延伸閱讀
呼吸堵塞30年竟是頸椎搞鬼!2成耳鳴、胸悶、自律神經失調症狀是頸椎間盤突出造成
icon
2020-11-23 12:47:03
延伸閱讀
頸椎如同土石流,竟是亂裝人工椎間般惹的禍!婦人花大錢還忍痛7年
icon
2022-01-05 19:05:4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