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頸椎如同土石流,竟是亂裝人工椎間般惹的禍!婦人花大錢還忍痛7年

丁彥伶 報導 2022/01/05 19: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以為裝上最新的頸椎人工椎間盤,可以讓頸椎治療後能夠更自然地轉動,沒想到卻是黃女士人生苦難的開始。黃女士因為頸椎滑脫,接受建議,在頸椎第3到7節進行融合術及人工關節置換術,但從此後全身疼痛到經常暴怒像變了另一個人。後來經檢查發現,黃女士植入的人工椎間盤不正,頸椎像土石流般歪七扭八,進行重建手術後才恢復正常。

 

救災跌倒從此頸椎出問題

61歲的黃女士從年輕起就視慈善救人為己任,30多年前就和擔任慈濟委員的哥哥、姐姐深入各種受災區服務。她回憶起2009年8月的八八風災後,她先和志工搭著橡皮艇發送食物和生活用品,等大水退後又協助清理家園。在清理泥濘中不慎滑倒。起身才發現膝蓋流血,但還是急著救災繼續服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帕金森氏症、乾癬、僵直性脊椎炎等多項藥品擴大給付 約2萬患者受惠
 

一向自認身強體健的她,也在屏東的這一摔後,出現各種頭痛、肩頸痛,甚至牙痛症狀。黃女士先在台南就近找復健科就診,並開始由復健師做熱敷、牽引,但效果有限,稍站久一點頸椎就開始不舒服,得先吃止痛藥才能休息。

 

花大錢植入人工椎間盤卻陷入人生最痛

兩年後,整個人像癱瘓般很不舒服。後來在復健科醫師建議下轉診神經外科,診斷為頸椎滑脫。到了2014年經醫師建議,進行頸椎第3到7節融合術及人工關節置換術。手術後不但沒有好轉,反而更加疼痛。以10分為疼痛最高分,她每天光是從頭到背部經常出現8到10分的疼痛感。她曾到臺北幾家大醫院求診,卻沒醫師敢協助,病情一拖又過了7年。

 

檢查發現植入的人工椎間盤和植入法均不符醫療常規

後來她轉到大林慈濟醫院,經副院長簡瑞騰檢查下才發現,從影像報告發現,黃女士的手術方法和放置的植入物都不符合醫療常規,以致正面看植入物歪七扭八,側面看則像危樓般搖搖欲墜,難怪手術後7年來痛不欲生。

 

黃女士回憶,每天疼痛發作她看起起來跟瘋子一樣抓狂,有時又痛到覺得自己像垂死的人,求助多位醫師均沒辦法處理,旁人看到她抓狂的模樣也常被她嚇到。她每天醒來,起床前得先按摩、熱敷約半小時,待緩解末梢神經疼痛、左手無力的問題後才能起身。

 

雖然想幫黃女士重建,但是苦無醫材。簡瑞騰說,為黃女士門診追蹤近兩年,幸運等到1塊捐贈的大愛骨,去年7月才得以為黃女士進行頸椎重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癱瘓也能走!花蓮慈濟用電刺激+外骨骼機器人 24歲癱瘓男重新站起來 
 

耗費4小時才完成重建

他必須把不合格格又植入排列不正、鬆脫的人工椎間盤和融合支架移除後,再做第4、5節椎體全切除,才能把6公分的捐贈骨植入,最後再以鈦合金鋼板固定,手術過程將近4個小時。

 

簡瑞騰說,黃女士的頸椎像是「土石流、走山」,這次手術同時進行神經減壓、椎體重建、變形矯正、強力固定,畢其功於一役,一舉解除黃女士長達7年來的苦痛。黃女士也表示,術後隔天,她就不再感覺像過去一樣的疼痛,懷疑人生竟然也能如此全身舒暢。看到簡副院長鼓勵行善,手術後她也奉獻愛心,捐贈慈濟疫苗基金。

 

去年因為藝人李明依自曝耗費百萬為頸椎植入人工椎間盤,健保署也同時發布將給付1節人工椎間盤的費用,讓民眾注意到這個費用高達10幾20萬的新式人工醫材。

 

簡瑞騰提醒,我們的頸椎雖然只有短短7節,但卻是全身神經通道的「樞紐」,若因姿勢不良、提早退化或因車禍、外傷,病況嚴重到必須手術治療時,一定得慎選醫師及手術方式。黃女士的遭遇是許多多脊椎手術患者的縮影。病人痛苦難耐,求治心切,保守治療常耗時而成效不彰,就誤以為新科技、花大錢能迅速根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新的人工醫材,貴、新不見得都最好

但是並非每個病人的狀況都適用新型的人工醫材,尤其有些醫師可能過去沒有經驗,只是想要促銷創新手術、花費天價的人工醫材,恐怕患者花大錢不但無法消痛,反而陷入長期頸痛、腰痛、全身莫名痠痛的深淵。

 

因此,簡瑞騰呼籲,民眾平常要做好頸椎和全身骨關節的保養、保健,醫者要秉持專業、良知,不能屢屢以業績掛帥,從病人的角度設計療程,才是真的幫助病人,醫院和醫師3贏。

看更多:上班族全身骨痛暴瘦10多公斤以為骨癌 原來是僵直性脊椎炎10年沒治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大林慈濟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好痛!是痠痛還是受傷?這5種情形最好趕快就醫
icon
2019-09-06 11:06:00
延伸閱讀
如同把醫師帶回家!「智慧型膝關節支架」 用手機就能在家復健
icon
2020-12-07 17:14:24
延伸閱讀
不用找穴位!1招刺激全身12經絡又排毒 改善痠痛、疼痛
icon
2019-08-23 18:12:25
延伸閱讀
李明依頸椎換關節得自費110萬! 如何獲得23萬的健保給付?標準看這裡
icon
2021-11-15 18:28:47
延伸閱讀
全身卡卡痠痛,怎樣都好不了?中醫師親授9招擺脫肌筋膜疼痛
icon
2021-12-28 14:36:15
延伸閱讀
小車禍也會造成脖子甩傷 開車4要訣降低頸椎傷害
icon
2019-08-28 21:36:5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