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毀腎凶手抓到了!醫示警:全台百萬人誤踩「傷腎7地雷」不想老了洗腎快戒掉

毀腎元凶抓到了!醫示警:全台百萬人誤踩「傷腎6地雷」不想老了洗腎快戒掉

羅以容 整理 2023/05/16 15: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洗腎率高居不下,根據統計台灣超過9萬名洗腎人口,成為世界之冠。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周建安表示,不好的飲食習慣,除了會造成肥胖外,還有可能影響腎臟功能,甚至需要洗腎,建議民眾務必留心7大傷腎飲食行為。

 

​傷腎凶手:抽菸

周建安指出,根據2022年高血壓治療指引,香菸中的尼古丁會刺激交感神經,而燃燒香菸生成的一氧化碳會降低紅血球攜氧量,導致高血壓。長期吸菸處於高血壓與缺氧狀態,會造成腎臟損傷,引發慢性腎臟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傷腎凶手:水喝太少

身體水分不足時,腎臟無法排出代謝廢物,而腎臟灌流不足更會導致急性腎衰竭,建議大家每天至少喝足2500cc水分。

看更多:不只吃太鹹會傷身!超商5飲料「不鹹卻高鈉」 喝多恐尿結石、高血壓、中風

 

​傷腎凶手:高油、高鹽、高糖飲食

周建安說明,糖尿病、高血壓、痛風等傷腎疾病都與高油、高鹽、高糖飲食有關,建議民眾減少外食、降低醬料調味使用,可改用天然蔥、薑、蒜、辣椒香料,多攝取蔬菜及原型食物。

​傷腎凶手:濫用藥物

台灣就醫好方便,很容易買到止痛藥、各類成藥等,若不先經醫師評估,良藥反而變毒藥。用藥前務必諮詢醫師,避免濫用藥物造成急慢性腎損傷。

看更多:疲憊又暈眩竟是糖尿病,婦掛急診「血糖破800」!輕忽1事小心洗腎

 

​傷腎凶手:愛吃宵夜、手搖飲

含糖飲料不離手,再加上高鹽分高油脂的萬惡宵夜,肥胖與代謝症候群馬上來!吃著宵夜,腎臟加班,手搖在手,洗腎頻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傷腎凶手:不當使用保健品

適當保健品可以幫助調節身體機能,但若本身有慢性疾病或過量攝取,長期錯誤進補,反而造成腎臟負擔甚至急性腎衰竭,記得補充前先諮詢醫師或營養師。

 

​傷腎凶手:過度使用一次性塑膠製品

塑膠吸管、外食塑膠容器接觸食物後會溶出塑化劑,塑化劑會不斷在體內累積,不僅會直接傷害腎臟細胞導致腎臟發炎,造成慢性腎衰竭,也會影響內分泌,造成男性生殖能力與幼兒發育異常。建議自行攜帶環保餐具,減少一次性塑膠製品使用。

看更多:尿尿都是泡 腎壞掉了?男子每天4杯咖啡愈喝愈累原因曝 醫:愛喝這碗湯更恐怖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周建安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