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在家工作也好累?了解「數位過勞」產生4原因 幫你放鬆大腦重拾活力!

在家工作也好累?了解「數位過勞」產生4原因 中醫教你放鬆大腦重拾活力!

梁萱琪 整理 2023/05/24 18: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2020年疫情爆發後,許多民眾的工作模式開始轉成「居家辦公」。這種生活轉變,也導致「數位過勞」出現。中醫師指出,頻繁使用3C產品、腦部疲勞、長期線上會議等,都會產生「數位過勞」,想改善就要明確安排「工作與休息」的節奏,找到放鬆的間隙,讓大腦有機會放鬆。

 

沒做事卻很累? 當心是「數位過勞」

中醫師葉姿君表示,「數位過勞」會讓人有「在家上班比去公司上班還要累」或者「明明在家工作睡得很夠,但是感覺還是很累」的感覺。因為「疲勞」不一定在身體勞動後才會產生,「情緒勞動」或「腦勞動」也會產生疲勞。而居家辦公造成的「腦勞動」不容易被察覺,會讓人更輕易產生「明明沒做什麼事卻很累」的感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喝黑咖啡逆轉腦退化!5種健康食物保持年輕大腦 台大營養專家加碼4招更有效

 

產生「數位過勞」4原因

葉姿君列出產生「數位過勞」的4種原因:

1.線上會議

透過螢幕交談工作內容,會無法即時感受到與談人的情緒反應、聲調、表情等細微變化,導致溝通上的壓力更大,另外網路傳訊落差,也會導致大腦需要更加集中分析,結果就是消耗過度。同時,攝影鏡頭會把臉部放大,造成部分人對容貌的焦慮感提升。

 

2.頻繁使用電腦、平板、手機

長期坐在電腦前面,會讓腰部、頸部的不適症狀提升,而長期盯著3C產品會導致眼睛的疲勞,如果喜歡在睡前滑手機,則會有手機藍光抑制褪黑激素分泌影響到睡眠的狀況。

 

3.腦部疲勞

有研究發現,邊看影片邊開視訊會議、上網或頻繁使用電腦、平板、手機等一心多用的行為,會使大腦灰質密度降低。

 

4.「工作與休息」的界線模糊

沒有固定上下班時間區分「工作」與「休息」,讓工作時間無限延長,有可能因此導致熬夜趕工,讓睡眠時間紊亂。在家工作的優點是想休息時就可以休息,但是也會有因為太晚起床、午睡太久等原因導致晚上睡不著的狀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焦慮、失眠、自律神經失調?大腦喜歡你做這些事!4招活化腦力 吃對食物防退化

 

「數位過勞」怎麼改善?

葉姿君建議民眾,想改善數位過勞,要先從「刻意」安排工作時間開始。以日、周、月為單位做安排,讓自己有固定的休息規律,藉由一些小儀式(如穿正式的衣服、設定打卡鐘聲)提醒自己切換成工作模式,並在一日的工作時間中安插「咖啡時間」,提醒自己起來走動走動、做一下伸展運動或找人實體聊天。

 

針對腦部疲勞,可以先閉目養神23分鐘,在桌邊放綠色植物或任何可以放鬆心情的圖片供觀賞放鬆心情,或是花23分鐘整理桌面、周邊環境,並在固定時間內上床睡覺與起床,多找時間去曬曬太陽,讓體內的褪黑激素正常運作,如果想午睡,要控制在1030分鐘內,也不宜太晚睡,要盡量安排在1215點間完成。

看更多:睡眠也會「負債」!中醫教檢視自我睡眠狀況 睡太少當心罹癌風險拉高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葉姿君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