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13人打疫苗還是染猴痘!羅一鈞:2行為增染病危險 籲2.6萬人快打第2劑

疾管署

丁彥伶 報導 2023/05/30 16: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猴痘病例快速破百例,疾病管制署今(5/30)公布上周新增17例本土病例,目前全國累計案例已經高達128例,其中有13例雖然接種疫苗,但是11例在接種前就有高風險行為。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提醒:接種1劑疫苗的保護力只有4到8成,必須接種2劑,保護力才有達9成,呼籲2.6萬打完第1劑的民眾快來預約第3階段疫苗接種。

 

上周新增17例確診猴痘 15例在北部

據疾管署公布上周17例猴痘確診案例,其中有15例在北部、2例中部,年齡介於20多歲至40多歲,發病日在5/11至5/26之間,因身體陸續出現發燒、淋巴腺腫大、水泡、膿疱等症狀而被發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上周流感重症爆增77%、7死! 名醫曝A流這病毒超恐怖 新冠、腸病毒疫情也在燒

 

接種前或打完14天內有高風險行為 13人打了疫苗仍感染

羅一鈞說,確診個案中,13例雖然已接種過疫苗,但11例在接種前就有高風險行為,或是接種14天內有高風險行為。他提醒,接種1劑疫苗保護力只有4到8成,目前有3萬2千多位已經接種第1劑,僅6千多人完成第2劑,2萬6千多位還沒接種第2劑,可以把握第三階段疫苗接種,2劑疫苗接種保護力可達9成,全台共有93家醫療院所能接種。

 

打完2劑猴痘疫苗 保護力才夠

同時也提醒感染猴痘高風險民眾,一定要接種完完整2劑疫苗,不要才打完1劑就忽略染病的風險。目前全國93家提供接種服務的合作醫療院所,為增加民眾接種時間安排之彈性,其中9縣市、17家合作醫療院所已經提供夜間或假日門診服務,民眾可自行上網查詢。

看更多:新冠再起 類流感、手足口病也在燒!喉嚨痛吃「燉水果」增修護力 3類食物別碰

 

疾管署呼籲,猴痘傳播對象具侷限性,此波疫情以親密接觸的人際傳播為主,提醒民眾前往流行地區或國內風險場域,應落實自我防護,並避免出入可能與不特定人士親密接觸之社交活動等風險場域。

 

如出現皮膚病灶,例如:皮疹、水泡、斑疹、斑丘疹、膿疱等,以及發燒、畏寒/寒顫、頭痛、肌肉痛、背痛、關節痛、淋巴腺腫大,如耳周、腋窩、頸部或腹股溝等處等疑似症狀,應佩戴口罩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高風險場域暴露史及接觸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5/31起4場所戴口罩,違者開罰!新冠併發症連2周增30%!流感、腸病毒也在燒

 

◎ 圖片來源/疾病管制署提供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