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拜登被沙包絆倒,驚險重摔!老人防跌祕訣大公開 預防方法一次看

拜登跌倒

許佳惠 報導 2023/06/02 18:0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6/2)在科羅拉多州美國空軍官校的講台上被絆倒,正面撲地,所幸看起來應該沒有受傷。醫師表示,老年人因大腦退化影響腳的活動控制、小腦退化則影響平衡感,同時也可能因為肌少症容易軟腳,提醒平常應多進行低強度運動,保持腦部刺激,跌倒時則要保護頭部和髖關節。

 

拜登遭沙包絆倒 事後跳一跳證明沒事

80歲的拜登今天赴空軍官校對畢業生演說。他跟一名官校學員握手後,準備走回自己的位置,但中途卻正面臉朝下重摔,用手撐地還差點起不來,在旁人攙扶下狼狽起身,前後大約8秒鐘。拜登站穩後,指著一個小型黑色沙袋,似乎是絆倒他的原因。白宮聯絡室主任拉伯特(Ben LaBolt)隨即推文:「他很好。他握手的時候,講台上有個沙袋。」拜登一回到華府,不用等記者問就自己澄清「我被沙包絆倒了」,還跳一跳動給媒體看,不希望大家追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拜登常跌倒 醫師稱他身體健康

拜登是美國史上首位年過80歲的總統,明年將競選連任,不過他似乎經常跌倒。202011月,剛選贏川普後不久,就因跟寵物犬玩耍不慎滑倒,送醫發現右足有微小骨裂。今年2月結束訪問波蘭華沙行程,登上空軍一號專機時,也在梯級上不慎跌倒,身體失去重心前傾,所幸及時雙手按地,並迅速站起,並未因此受傷。醫師在今年報告中也稱拜登身體健康,而且他會固定運動。

 

老人腦部退化影響平衡感 還要擔心骨鬆骨折

正隆骨科診所院長梁景涵表示,老人家平衡感不好,通常跟腦部退化有關,大腦退化會影響腳的活動控制、小腦退化則會影響平衡感,因走路控制不佳容易跌倒或拐到,如果有骨質疏鬆問題還要小心骨折。以拜登之前曾經因滑倒有骨裂情況來看,可能已經有骨質疏鬆問題,要特別小心防跌。

看更多:女星李亮瑾一摔成骨裂疑骨鬆!醫授改善骨質疏鬆4運動 登山很管用 快走比慢走好

 

跌倒小心顱內出血和髖關節斷裂

梁景涵表示,老人跌倒最擔心的就是撞到頭導致顱內出血,或是髖關節斷裂,這兩部位較為麻煩。顱內出血必須住院、髖關節斷裂則要坐一段時間的輪椅甚至需要開刀,對老人負擔都很大。尤其顱內出血一開始可能沒症狀,等到血管慢慢滲血、積血後才出現意識不清、嗜睡、叫不醒、講話語無倫次或講不出來等症狀,提醒家屬半個月內都要留意。另外,跌倒時立刻冰敷或其他處置並無法預防顱內出血,所以預防跌倒很重要。

看更多:坐骨神經痛/太胖、久坐等族群當心坐骨神經痛 6方法可預防!糖尿病也要小心

 

肌少症會軟腳 多活動有助防跌

如果老人家經常走路不穩,建議可以求診神經科,檢查大小腦是否有萎縮問題,另外肌少症也可能造成軟腳、容易跌倒,所以要注意體重是否減輕。鼓勵平常要多活動、經常使用腳部,例如散步,可以刺激大腦的自然反射機制,有動就能減少退化,讓大腦知道走路的回饋感。此外補充高蛋白、低強度運動都有助避免肌少症,初階可以散步,進階則是健康操、深蹲或抬腳等,建議由教練帶領指導,以免做錯,國外甚至會上健身房,由教練教做輕微的重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走不遠、走不快是肌少症?豆漿加1物,加倍增肌又美味!牙口不好也能補充蛋白質!

 

男性也會骨鬆 嚴重需服藥

至於骨質疏鬆問題,不是停經後女性專利,男性也會發生,只是發生時間較晚。建議可做骨密度檢查,若很輕微可補充鈣質和曬太陽獲取維生素D,若嚴重骨鬆就需要藥物介入。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提供
◎ 諮詢專家/梁景涵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