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腦霧真的會失智!醫點名全台300萬人是高危險群 1招檢測你有沒有腦霧

腦霧不治療會失智!醫點名全台300萬人是高危險群 1招檢測你有沒有腦霧

郭庚儒 報導 2023/06/07 16:1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40多歲王先生,去年新冠確診康復後,經常出現思考障礙、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偶而因「斷片」遺漏重要工作,差點工作不保,被主管約談後,嚇得他就醫檢查,結果發現是新冠後遺症造成注意力缺陷。

 

 全台腦霧後遺症者逾300萬人

根據網路社群統計,「腦霧」排名新冠後遺症第5名,約有1/3新冠患者康復後仍會感到腦霧症狀。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以台灣感染新冠肺炎患者超過1000萬人,推估全台腦霧後遺症者超過300萬人,如果發生注意力不集中、思考能力下降或容易疲勞,可能持續數月以上,並影響生活、工作及家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5大新冠後遺症你中了嗎?醫授2招辨別「胸悶喘」 夜咳恐因腸胃失調

 

如何診斷是否有腦霧?

楊聰財說明,透過「專注力測驗CPT」,可評估患者的注意力、反應時間、反應正確率等指標,並可以檢測出腦霧的存在,目前已廣泛應用於診斷及監測腦部疾病,包括:精神疾病、認知障礙及腦損傷等。

 

楊聰財進一步說明,「專注力測驗CPT」是一種透過電腦軟體技術測試,進行測驗時會隨機出現英文符號,透過看到X時不要按、看到其他英文符號要按,類似「打地鼠」的原理,測試時間通常為1530分鐘,若檢測結果為指數3069的不穩定者,建議先調整生活作息,並保持充足睡眠及適當運動,減少壓力及焦慮來源,有助提高注意力及認知能力。

看更多:上班頭昏腦鈍思緒卡卡?「這些」營養素幫助頭腦清晰 趕走睡神變機伶

 

若是檢測結果指數大於70的異常者,建議進行心理治療與藥物治療,透過認知行為治療及心理諮商,幫助控制及管理行為模式,必要時可以使用藥物及搭配營養補充品,提高注意力及認知能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腦霧未改善會失智

收治上述個案的楊聰財指出,該患者即是長新冠常見的後遺症「腦霧」,經由「專注力測驗CPT」,發現其注意值85.2、衝動值62.5及警覺值54.6,其短期注意力值大於70,而衝動值與警覺值準確度也高於正常人,顯示短期及長期的專注力都出現嚴重障礙,建議使用藥物增加腦部神經傳導物質濃度,以及調整生活作息,注意力不集中症狀大幅減輕,工作也不再出包。

 

楊聰財提醒,腦霧與常見的精神疾病,如失智、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等,都屬於神經系統認知障礙;若是短期沒有改善,除了生活品質大幅下降,還可能演變成焦慮症,腦霧也可能是失智前兆,長期未改善恐造成腦知覺下降,進而增加失智的風險。

看更多:林志玲爆哭「媽媽不認得我了」!母親在旁邊卻很遙遠...希望媽媽還記得我、還很健康

 

◎ 圖片來源/楊聰財醫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楊聰財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