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曬太陽補D卻濕疹皮癢又脫皮!醫:吃健康的柑橘、藥物恐是幫凶

防曬

丁彥伶 報導 2023/06/25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根據調查顯示,有8成以上的國人缺乏維生素D!根據分析,發現台灣人怕曬黑,擦防曬、撐傘等防曬方式可能影響維生素D生成。不過可不要這樣就趁著放假跑去曬太陽唷!衛福部桃園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王淳峻指出,日前發現有患者曬了太陽後,身上長出紅疹,原來是「光敏感」引起。提醒這類民眾可不要隨便曬太陽,並且注意是不是服用了利尿劑、抗生素等藥物,或吃多了柑橘類、九層塔等食物。

 

曬太陽好健康?小心有些人有光過敏症

王淳峻指出,陽光對人體不僅有合成維生素D的功能,也扮演調節睡眠與生理時鐘的角色,好處多多,只是多曬太陽並非對所有人都有幫助。臨床上有一群人只要一曬太陽,皮膚就像是對海鮮過敏一樣會起紅疹,也就是所謂的「光敏感」,又被稱為「日光性皮膚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黑眼圈怎麼辦?這樣吃擺脫熊貓眼 全方位防曬、少吃「感光食物」才能美白

 

王淳峻說,有時候很難分辨到底是一般過敏還是光敏感症,分辨的方式是看病灶的分布!紫外線是引起光敏感症的致病因,所以發作時,病灶會遍布在身體容易照到陽光之處,如臉部、頸部及四肢等部位,而一般皮膚過敏則會出現於身體各個部位,且通常會出現類似於蕁麻疹的疹子,不會有脫皮現象。

 

光敏感症反應可能於曝曬後24~48小時內顯現,第1次接觸通常沒反應,但再次接觸紫外線後,便會出現皮膚發炎、搔癢等症狀,且也可能影響到未曝曬的部位,不過通常不會留下色素沉澱 。 

 

4原因恐引發光敏感

不過引起光敏感的原因不單純是對紫外線過敏,也有其他原因,如下:

●體質

個人體質對紫外線異常敏感。

●疾病引起

因患有一般常見的皮膚疾病,如青春痘、酒糟鼻、異位性皮膚炎、日光性蕁麻疹與紅斑性狼瘡等。

●藥物引起

因使用光敏感性藥物而導致光過敏。一般常見的光敏感性藥物包括:A酸、利尿劑、鎮靜劑、口服抗生素四環黴素、降血糖藥如Chlorpropamide、非類固醇消炎藥如Piroxicam、Naproxen。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痤瘡/青春痘多久會好?治療青春痘方法有哪些?1動作千萬不能少

 

●食物引起

如檸檬、橘子、九層塔、芹菜等,皆內含感光物質,易曬傷者應避免過度食用。

 

桃園醫院全人中心護理師鄒瑞瑩建議出現光過敏症狀的民眾最好採取以下措施:

1.使用弱酸性溫和的清潔產品。

2.使用具有清熱解毒,除濕止癢的濕敷劑濕敷。

3.使用具有溫和防曬效果的防曬產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使用防曬用具,遮擋陽光直接接觸皮膚。

5.多食含維生素A的食物及新鮮蔬菜和水果,以維持皮膚的正常功能。

6.不要抓或熱敷過敏處、特別注重防曬、保濕,避免長時間接觸陽光。

 

王淳峻表示,光過敏可以採取治療「接觸性過敏」的方式處理,局部使用類固醇藥膏以減少搔癢感、降低發炎反應,並可視病況嚴重程度,給予口服類固醇治療,最重要還是要加強防曬。

 

缺D又光敏感?可這樣做

有光過敏問題者如果擔心缺乏維生素D,建議可以從飲食中補充,例如多攝取鮭魚、乳酪、黑木耳、菇類、五穀類等食物,如要補充維生素D可諮詢營養師,看需不需要直接補充市售維生素D2或D3。

看更多:皮膚長斑變黑是吃出來的?吃香菜、九層塔、檸檬會變黑?醫揭「光敏感食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