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黑眼圈怎麼辦?這樣吃擺脫熊貓眼 全方位防曬、少吃「感光食物」才能美白

  • 許佳惠 報導
  • 2022/07/19 11:33
  • 字體放大
  • 黑眼圈怎麼辦?這樣吃擺脫熊貓眼 全方位防曬、少吃「感光食物」才能美白

    女生有黑眼圈很容易顯老、看起來憔悴,雖然雷射可以快速消除黑眼圈,不過透過食物也能慢慢改善;醫師建議,平常可多吃番茄、紅肉、酪梨和芝麻,改善眼周血液循環和保濕。此外,美白要全方位防曬,同時避免高感光食物,以免加速皮膚曬黑。

    看更多:消除黑眼圈只要1條毛巾,10分鐘就搞定!日本醫美醫師秀除黑眼圈3絕招

     

    黑眼圈的4種原因

    土城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李秉勳表示,黑眼圈是門診時很多人的困擾,每個人黑眼圈的成因不同,大致可分成黑色素型、血管型、結構型和混合型4種。

     

    1.黑色素型:先天黑色素就容易堆積,或是日曬過度造成黑眼圈。

    2.血管型:因為過敏導致血液回堵,熬夜、用眼過度也會導致眼壓升高,血液循環不良。

    3.結構型:眼睛周遭結構不平整,像是臥蠶太厚、淚溝太深等形成黑眼圈。

    4.混合型:上述多種成因混合導致黑眼圈。

     

    消除黑眼圈的好食物

    李秉勳表示,要快速消除黑眼圈的話,可以直接雷射,也可以透過飲食慢慢改善,不過食物的效果比較慢,需要長時間有恆心維持。

    看更多:無線男神直播昏倒!臉蒼白黑眼圈竟是氣喘發作 中醫教3茶飲擊退肝差、肺弱黑眼圈

     

    1.番茄:番茄中的茄紅素能促進血液循環,改善眼周血液循環不良。

    2.紅肉:紅肉富含鐵質,能增加血液輸送營養的能力,減少黑眼圈形成。

    3.酪梨:酪梨對肌膚有強大滋潤效果,能夠讓眼周肌膚保有彈性和保濕。

    4.芝麻:芝麻有豐富的維生素E,可以帶給眼球和周遭組織營養。

     

    黑眼圈怎麼辦?這樣吃擺脫熊貓眼 全方位防曬、少吃「感光食物」才能美白

     

    少吃會加速曬黑的感光食物

    他也提醒,感光食物會增加皮膚黑色素的活性與數量,讓皮膚容易長黑斑、失去彈性、暗沉粗糙、還會降低皮膚抵抗力。因此想要美白的人,曬太陽前最好別吃以下的感光食物,以免加速曬黑。

    看更多:防疫多喝檸檬水?擠檸檬卻沒洗手 一曬太陽GG了

     

    1.青菜類:九層塔、香菜、芹菜、菠菜、莧菜

    2.水果類:柑橘、木瓜、無花果

    3.根莖類:紅蘿蔔、馬鈴薯、番薯

    4.其他:愛玉、黑芝麻、紅豆

     

    黑眼圈怎麼辦?這樣吃擺脫熊貓眼 全方位防曬、少吃「感光食物」才能美白

     

    他也強調,愛玉和黑芝麻其實都是感光食物,國外也有個案是接觸愛玉植物後,出現光敏感性皮膚炎,因此文章只是要提醒,想要全方位抗曬,感光食物能避則避,做好防曬才是重點;而吃愛玉吃到變黑,可能需要很大量吃才有可能。

     

    皮膚科開業醫師邱品齊則認為,天然的愛玉凍應該不至於造成皮膚變黑,感光植物要看取哪個部位,種子大部分都沒問題,再加上愛玉凍是種子洗出來的果膠,透過吃的影響不大,反而是接觸愛玉的葉或花才比較可能變黑。他也提醒,市售的愛玉凍通常不是愛玉子洗出來的,而是洋菜製成,不過就算是自己手搓愛玉子也不用擔心手會變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翻攝自李秉勳醫師臉書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李秉勳醫師.邱品齊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黑眼圈怎麼辦?這樣吃擺脫熊貓眼 全方位防曬、少吃「感光食物」才能美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