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全身痠痛、濕疹竟是腸道出事!醫示警這「無形殺手」釀免疫失衡 生活5件事助調解

腸漏症 全身不舒服 頭痛 脖子痛

吳詠霓 整理 2023/06/28 16: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聽過腸漏症嗎?如果全身到處不舒服、過敏、濕疹、全身痠痛,小心腸漏症上身。台北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分享,一名病人日前開心回診說自己身體都好了,很難想像他3個月前看診時是多處不舒服,有嚴重的濕疹、身體慢性發炎等狀況,而這段時間,正好是患者走完腸漏症治療流程的時間。如此戲劇化的疾病,一旦找到問題點後改善,其實很多症狀就會消失。

 

什麼是腸漏症?

陳欣湄說明,腸漏症又稱腸道滲透性過高,一般民眾可能不熟悉這個名詞。腸道就像身體的一道防線,不但需要攝取營養,還要防止有害物質進入血液。當腸道的功能失調,這道防線就可能會出現問題,讓有害物質滲透進入血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腸胃好人不老!簡單1功法輕鬆保腸健胃 改善胃脹氣、遠離疾病

 

腸漏症恐影響免疫系統

陳欣湄表示,腸道就像身體的一道防線,當這道防線被破壞,有害物質如未完全分解的食物、毒素和細菌,都能滲透到血液中。一旦這些有害物質進入血液,免疫系統就會認為這些是入侵者,開始展開反擊,這就是腸漏症造成慢性發炎的由來。

 

然而,如果這樣的情況持續發生,身體免疫系統就可能長期處於「過度激動」的狀態,如此免疫失衡,可能導致一些免疫疾病,像是食物過敏、慢性疲勞症候群、自體免疫疾病等。

看更多:中醫教你「球踩腳底1處」保腸胃,還照護泌尿道!3招日常養生法少跑醫院

 

腸漏症如何治療?

陳欣湄表示,腸漏症目前還不認為是一種疾病,比較像身體的亞健康狀態,所以目前腸漏症並不會建議透過藥物治療,可從以下5大生活因素來調節狀態:

 

●補充修復腸道的營養(如:麩醯胺酸、鋅、維生素D等)
●正確的腸道健康菌種
●細嚼慢嚥減少腸道負擔
●移除目前造成腸道負擔的食物、藥物(如:慢性過敏食物、加工食物、油炸食物)
●維持身心靈的健康(適度運動、充足睡眠並保持心情愉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欣湄提醒,腸道從來都「不只是」負責消化吸收的器官,學術上更有腸腦軸線、腸免疫軸線、腸皮膚軸線、腸肝軸線等腸道健康的論述。而腸漏症對身體的影響也比想像中還大,是隱藏在體內的無形殺手,呼籲大家務必重視自己的腸道健康,別讓腸漏症成為免疫系統失衡的最後稻草。

看更多:木耳減肥、清腸道!沒膠原蛋白仍有5好處必吃 黑木耳、白木耳這樣煮輕鬆補纖維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欣湄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