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30歲男胃痛吃藥無效!醫驚爆致命危機 1器官爛掉

胃痛

陳美妤 整理 2023/07/04 10: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胃疼痛竟然不是腸胃出問題?有時候疼痛,跟你實際的病因不一樣,一名30歲男性,有菸酒習慣,時常出現胃痛症狀,反覆吃胃藥都未改善,某次胃痛到受不了,急衝急診檢查後竟發現膽都已經爛破。

 

「病因」跟「痛點」不同 當心是轉移痛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醫師表示,有時候「病因」跟「痛點」不大一樣,也就是所謂的轉移痛。疼痛除了神經傳導以外,還有其他會藉由發炎介質來傳導。舉例來說,有時候會感覺到「胃痛」,實際上可能是跟疾病有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就是這隻細菌!9成胃癌、潰瘍是它害的 醫揭4招揪出致命幽門桿菌 2周除菌大滅絕

 

胃痛檢查竟是膽結石導致膽囊發炎

陳榮堅曾遇到一名30歲男性,本身有菸酒的習慣,時常有胃發炎、胃食道逆流的問題,所以他一直反覆吃胃藥。某次胃痛到受不了,去診所就醫12天都未改善,只好衝來急診,檢查後竟然發現是「膽結石導致膽囊發炎」,且膽都已經爛破了,旁邊還有積一些髒水,最後是以手術方式處理。

 

陳榮堅說明,膽的位置大約在我們的右上腹。但是膽結石所造成的發炎,如果是靠近總膽管附近的時候,感覺就會很像胃痛;如果是靠近右側,就會靠近膽囊頂,比較像是肝臟痛;甚至有時候靠近右後方時,常會誤以為是背痛。

 看更多:消化不良吃什麼緩解?專家點名5個超級食物助消化 有1種還能抗潰瘍

 

陳榮堅提醒,很多人以為肚子痛就是要開刀,但其實疼痛不一定是開刀的必要條件,要確實診斷出病因,再來看是否有開刀的必要,否則如果沒診斷清楚就開刀,很可能會白開一刀,病根本沒有好。

看更多:條狀大便才健康?稀便就不好?醫師破解漂亮大便迷思 做好4件事最關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榮堅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