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登革熱疫情再爆逾百例!香茅油、檸檬?專家:只有這兩種防蚊液才有效

蚊

丁彥伶 報導 2023/07/05 13:5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國內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不只新增病患逾百人,疫情除擴大到高雄以外,雲林縣也新增6例!疾病管制署特別請來病媒蚊專家陳錦生教授教大家在家裡和外出的正確防蚊法,還警告「睡覺時不能同時點蚊香」,否則恐怕有致肺病、肺癌風險,改用電蚊香、液體電蚊香更有效又無害。防蚊液只有兩種成分最有效,其他的效果很有限!

 

南台灣登革熱大爆發 一次新增101例

疾管署公布國內上周(6/27~7/3)新增101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分別是台南市92例、雲林6例和高雄市3例。其中以台南市仁德區有47例最多,東區有36例也是高風險區,而安南區有3例、南區及善化區各2例、北區及永康區各1例。雲林縣6例都發生在古坑鄉,高雄市2例在仁武區、鳳山區則有1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不再招蚊子!自製好聞防蚊液、防蚊香草浴 蚊子叮好癢快用這防蚊包

 

疾管署表示,台南市新增病例多與目前疫情群聚區的仁德區與東區交界具關聯性,東區、安南區、北區及南區出現部分感染源待釐清個案。另高雄市新增3例病例均有台南市群聚區活動史,顯示台南市疫情持續升溫,赴台南旅遊要注意防蚊。

 

雲林縣古坑疑有當地病媒蚊潛藏

而雲林縣古坑鄉群聚病例檢出屬於登革病毒第一型,病毒基因定序結果與台南市不同,以個案發病日、活動地及環境研判,病例應該是當地感染,顯示有另外的病媒蚊潛藏處,當地居民要注意。

 

目前正值登革熱流行期,氣溫炎熱且時有降雨,是最利於病媒蚊孳生的天氣和環境。據國家蚊媒傳染病研究中心監測資料顯示,南高屏三縣市近期病媒蚊指數快速上升,登革熱傳播風險大幅增加。

看更多:消滅蚊子都做錯!防蚊效果大公開 這些居然無效?醫:小心害你眼球病變、慢性中毒

 

清積水是預防病媒唯一解決辦法

疾管署呼籲,清除孳生源是預防登革熱的根本方法,任何會積水的物品都可能孳生病媒蚊,請民眾主動動手整頓家戶內外環境,避免堆置戶外的物品於雨後形成孳生源,同時落實「巡、倒、清、刷」,經常巡查家戶內外是否有積水容器,儲水容器應每周至少刷洗容器壁一次、不用時要倒置或清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疾管署教拒絕病媒蚊孳生法。(圖片/疾管署提供)

 

陳錦生提醒,白線斑蚊主要在戶外的積水處、樹洞、乾淨的水溝等處,而埃及斑蚊只需要很淺的水,像是家裡花盆下的水盤,或是打開沒喝完的水瓶只要有很淺的水分就能產卵、繁殖,所以在家裡或戶外千萬不要給牠們留後路,不要藏有任何積水的地方。

 

防蚊上身最有效的只有這兩種

另外,要防蚊子咬,很多人怕「敵避傷身」,選擇各種標榜天然植物成分驅蟲的防蚊液。陳錦生說,雖然香茅、檸檬等香精油有驅蚊作用,但是趨蚊時效短,建議還是含敵避、派卡瑞丁最有效!研究顯示含20%的敵避可長達8小時防蚊,坊間最高只有15%的含敵避防蚊液大約有6小時,而派卡瑞丁也很有效,而且很安全,使用時不用擔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疾管署教24小時預防病媒蚊叮咬法。(圖片/疾管署提供)

 

而家中防蚊,老一輩常「點蚊香」。過去都說有煙的蚊香只是「迷昏」蚊子的作用,陳錦生說,現在使用人工除蟲菊精,能迷昏蚊子也能殺蚊,但缺點是它的煙也會傷肺,跟香菸的煙一樣有風險,所以點的時候人不要一起在裡面吸,最好是睡前關門點,等火滅了、蚊子死了、煙散了再進去睡覺。

 

不過更安全的是電蚊香片或液體電蚊香,一樣有效又沒有煙害。要防蚊、殺蚊、驅蚊,趕快學起來!

看更多:天然VS.人工合成 哪種防蚊液最安全?醫揭防蚊液選擇關鍵是「這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疾病管制署提供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