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李玟輕生 高成就者是精神健康孤兒!3招解救 「沒有我,世界會比較好」快強制送醫

李玟

許佳惠 整理 2023/07/06 16: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巨星李玟驚傳飽受憂鬱症所苦,選擇輕生離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鄭勝允認為,在大眾眼中高成就族群,未必與憂鬱症絕緣,相反的,「人生勝利組」得了憂鬱症往往「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不願承認自己需要幫助,反而成為精神健康的孤兒,更需要家人協助。

 

擔心形象不完美、擔心被嘲諷 高成就者反而不願就醫

鄭勝允表示,這些高成就人士拒絕就醫通常有幾個原因:有些人覺得可以靠自己的能力克服憂鬱症,而有些人在意形象,不想讓自己不完美的一面被別人知道,有些則是擔心說出來會被他人冷嘲熱諷說「身在福中不知福」、「不知足」。這反而讓高成就者不願意就醫,變成精神健康中的孤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憂鬱症有哪些症狀?誰是高危險群?發作如何自救?前兆、預防、治療懶人包

 

家屬可從胃口和睡眠著手 給患者台階下

高成就者患有憂鬱症卻不願就醫,身為家人該怎麼辦?難道只能乾著急?鄭勝允表示,雖然患者主觀上不願承認憂鬱,但一些客觀、可數據化的症狀卻是個案無法否認的,建議家屬可以觀察胃口和睡眠兩部分。典型憂鬱症的個案,通常伴隨著食慾不振(體重減輕)以及睡眠障礙(失眠、睡睡醒醒、提早醒來或睡太多)的問題。因此,家人在勸患者就醫時,可以先不要跟患者談心情、情緒、壓力等較為敏感的字眼,避免患者誤認家人在批評自己。相反的,可以先從關心胃口、體重、營養、睡眠、活力等議題著手,讓患者先有個台階下,承認自己有某些狀況,然後家人再建議帶患者去就診身心科。

 

長新冠的說法也能幫忙

另外,鄭勝允發現,在COVID-19大流行過後,「長新冠」、「確診新冠的後遺症」、「新冠病毒造成的自律神經失調」也相當能被患者們接受,自然這樣的說法也可以試試看。

看更多:天后李玟憂鬱輕生,3成病患藥物無效 中醫治憂鬱有神藥!「這種」太有效缺貨中

 

沒有我,這個世界會比較好 快帶去就醫

而哪些症狀家人必須開門見山幫助患者呢?鄭勝允解釋,憂鬱症患者最需要提防的事情就是自殺,所以自殺防治手冊上都會提到:若患者透露出想輕生的念頭、甚至是已經出現自殺的企圖,就該緊急送醫。鄭勝允認為,內疚罪惡感(guilty feeling)對於偵測自殺企圖相當有效。身為憂鬱症患者的家人可以試著回想一下,最近患者有沒有提到「沒有我,這個世界會比較好」之類的言談,如果有的話就趕緊就診,就算遭受患者怨恨也不要在意,等病情改善後自然能體會到家人的用心良苦。

看更多:這運動有效改善憂鬱!「健走功」忘掉煩惱、紓壓效果好 氣功老師傳授6要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卻留給親友極大的傷痛。請珍惜生命,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24小時自殺防治專線(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 圖片來源/翻攝自李玟粉專
◎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