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董至成自曝「隱疾」10年治不好!頑固型失眠得這樣調 這運動穩定自律神經助好眠

董至成和女友

丁彥伶 報導 2023/07/17 16: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7歲的資深男星董至成最近被爆和小28歲、身材火辣的JKF女郎「甜心Q匠」交往。昔日曾因胃出血住院的他,本來還自稱「身體很好」,日前他卻自曝「有嚴重隱疾」,原來是嚴重失眠10多年都治不好。醫師表示,難治的失眠常見有3種原因,1是自律神經失調 ,2是結構性問題,3可能是有其他疾病引起。其中自律神經失調因為只有「有氧運動」才能改善,可說是現代人最常見又最難治的失眠!

 

董至成祕戀小28歲女友 白曝「隱疾」10多年

董至成前幾年曾因從樓梯上跌下來,受傷被送住院,後來才知道他是因為嚴重胃出血的貧血,導致他舉步蹣跚、沒體力才摔傷,住院時輸了5袋血才搶救回來。日前他被發現和小28歲的男性娛樂品牌JKF女郎「甜心Q匠」手牽手在海灘上漫步,大家擔心他「吃幼齒」體力堪憂,他自稱體力「還OK」。未料他又自曝有嚴重隱疾,已經被嚴重失眠所苦10多年都治不好,不知該如何是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失眠、睡不好超痛苦?中醫師教你枕頭、床墊黃金挑法!4穴位改善睡眠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睡眠中心主任侯思任表示,引起失眠的原因很多,包括面臨考試、第二天有急事的焦慮等等,如果是治療很久都不會好的「難治型失眠」,可能要從3個面向去考慮:

 

自律神經失調

侯思任說,這是最常見的「頑固型失眠」發生原因。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就像太陽和月亮,白天的時候需要活動、工作,「太陽」交感神經出來了,晚上該休息了,「月亮」副交感神經就要出來運作。但現代人忙碌,晚上該讓月亮的副交感神經掌管人體反應,但是卻仍有工作要做,或是該休息了還在追劇、滑手機。或是愛喝可樂、咖啡、茶,吃巧克力、甜點等容易使交感神經興奮的食物,只要這種作息或熬夜惡習不改,就不會改善。

 

結構性問題

董至成之前一度胖到90公斤,自曝連走路都感覺快窒息,後來戒酒、飲食控制,瘦了8公斤、腰圍減了10吋。醫師提醒,肥胖加上他的照片看起來脖子短又粗,這些容易形成呼吸道結構上的問題,例如軟顎無力、舌根肥厚、舌根後倒、扁桃腺太大等,因為入睡的時候沒辦法呼吸而缺氧,大腦會把人喚醒而難以入睡,必須要解決這些問題。

看更多:咖啡這樣喝會有副作用!身體6大警訊暗示你喝太多 醫揭1天最佳杯數

 

其他疾病引起的繼發性失眠

侯思任說,50歲的男性約有4成、60歲的男性有6成有攝護腺肥大問題,有攝護腺肥大的人很容易夜尿,很難一覺到天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必須把引起失眠真正的原因找出來,對症治療才能治好。侯思任說,包括結構性問題引起的失眠以及疾病引起的繼發性失眠,只要解決疾病問題多能很快改善,惟有自律神經失調引起的失眠,光是吃安眠藥只能治標,只有調整作息才能治本,但這個「不用錢」治療方法很多人卻很難達成。

 

他建議在能徹底調整好作息前有一個助眠撇步:「多做有氧運動」,每天跑步或快走半小時到1小時,就能看到助眠效果,大家不妨試試。

看更多:失眠吃香蕉皮也有效!老了睡不好怎麼辦?做好3招紓壓好入睡

 

◎ 圖片來源/翻攝自董至成臉書甜心Q匠IG
◎ 諮詢專家/侯思任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