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更年期「熱潮紅」藏警訊:恐增50%心臟病風險!更年期護心怎麼做?

女性 更年期 不舒服

朱育嫻 報導 2023/08/07 12: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更年期「熱潮紅」症狀可能是心臟病前兆?女性更年期常伴隨盜汗、胸悶、心悸等熱潮紅症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指出,一項長達22年的研究顯示,熱潮紅症狀太過於頻繁,未來可能會增加超過50%的心臟病風險。

 

「熱潮紅」症狀頻繁?研究揭示:恐增加心臟病風險

年輕的女孩常會臉紅心跳,這件事到了更年期,好像又會再來一次。劉中平說明,40多歲到50歲的女性,月經即將停止,這時候身體會有一些異常變化,包括容易臉紅、發汗、心跳加速等,這就是「熱潮紅」;這些症狀沒事突然來個幾分鐘,除了嚴重的不舒服之外,甚至會影響生活品質和交友活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據統計,超過一半的更年期女性會有熱潮紅,往往持續好幾年都會發作,劉中平表示,要注意的是,如果熱潮紅過度頻繁出現,可能比較容易有心血管疾病!根據最新發表、追蹤長達22年的研究顯示,頻繁的熱潮紅也就是2周內有6天發生的話,未來恐會增加超過50%的心臟病風險。

看更多:壯世代大調查/自覺健康是假象?三明治族群壓力大難健康!政府3支箭強攻才能有感改善

 

女性荷爾蒙不足影響血管張力

劉中平解釋,目前認為,熱潮紅是女性荷爾蒙不足影響到血管張力、神經內分泌以及下視丘的體溫控制系統,本來大家不以為意,覺得不舒服忍耐一下就好,但現在醫界認為,過度頻繁的熱潮紅,以後發生高血壓、高血脂、血糖上升等代謝異常情況都會增加。

 

那補充女性荷爾蒙不就好了嗎?劉中平說,目前認為補充女性荷爾蒙,可以減少熱潮紅的不舒服,但因為會增加一些癌症風險,所以醫學界還是非常保守。建議如果有頻繁熱潮紅的女性,先和醫師討論一下,做完整的心血管疾病評估,包括:血壓、血脂血糖、以及心臟相關檢查。因為熱潮紅引發的心臟病,可能在10年後才發生,所以別以為現在沒有什麼心臟疾病,就忽視了。

看更多:更年期食療:醫曝「這菜」也有大豆異黃酮!常喝豆漿真能補回雌激素?

 

更年期護心5招自保

想遠離心血管疾病的威脅,國健署也提供5招護心妙法,為健康生活做準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健康飲食:三餐吃8分飽;多喝白開水,增加身體代謝;多吃高鈣深綠色蔬菜及高鈣豆製品、適量水果及天然未加工食物,可避免骨質疏鬆。

2.規律運動:養成每周5次、每天30分鐘的運動,可到社區公園健走,或從事各項體能活動,例如伸展操、太極拳、跳韻律舞等運動。

3.遠離菸害:不管是直接吸菸或被動吸入二手菸,都會增加罹患中風的風險。

4.定期篩檢:多利用40歲以上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及早發現心臟病相關危險因子,及早介入治療。

5.正確用藥:已有三高等慢性疾病者,定期量血壓、血糖,與規律服藥。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劉中平醫師.國健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解便祕不是吃高麗菜!醫推4種菜纖維質翻倍 改善便祕「它」比喝水強
icon
2023-08-01 16:30:00
延伸閱讀
腦中風也會頭暈!醫教你判斷頭暈與眩暈,1神奇療法治頭暈很有效
icon
2023-08-02 17:00:00
延伸閱讀
眼出血爆健康危機?69歲大咖男星驚吐最後一唱!醫:眼睛透露全身潛在疾病
icon
2023-08-03 11:28:00
延伸閱讀
B肝、脂肪肝3年不管竟變重度肝纖維化!醫教8招助40歲科技新貴逆轉肝硬化命運
icon
2023-07-26 13:04:00
延伸閱讀
耳垂突然變大、紅腫疼痛 竟是「痛風石」!女性停經後痛風率上升 咖啡和這食物能降尿酸
icon
2023-02-24 12:54:00
延伸閱讀
閃到腰恐是「椎間盤突出」警訊!4原因要注意 壓力大也中 鍛鍊核心救腰力
icon
2023-08-03 17:1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