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糖尿病高血糖很危險?低血糖恐更致命!1口訣掌握控糖技巧 6招避免低血糖

低血糖昏迷

許佳惠 整理 2023/08/09 11: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患有糖尿病的75歲阿嬤,長期口服降血糖藥,某天只吃了兩口飯就去睡覺,結果竟全身冒汗、叫喚也無反應,緊急送醫才發現是低血糖,差點昏迷不醒。吃降血糖藥後,要吃多少東西才夠?要如何避免低血糖?奇美醫院用口訣「量、吃、量、拉、呷飽未」,幫助民眾掌握控糖技巧。

 

糖尿病阿嬤低血糖昏迷 家屬照顧備感壓力

阿嬤家屬表示,阿嬤早上吃完血糖藥,因感到疲累及沒胃口,只吃了兩口飯就去睡,後來發現她嗜睡、叫喚無反應、全身冒汗,覺得不對勁,緊急送到奇美醫院急診。結果一驗血糖值僅46mg/dl,診斷為「低血糖」,經給予葡萄糖點滴注射後意識恢復清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阿嬤於住院期間經治療後血糖回升,醫囑也開始使用血糖藥控制血糖。給血糖藥時,家人多次焦慮的問「血糖藥吃了,會不會又叫不醒啊?」、「要吃多少東西才夠?」、「血糖太高、太低都不行,到底要怎麼控制?」。家人對於控制血糖期間發生低血糖現象,感到自責與擔心,同時在照顧上也倍感壓力!

 

血糖控制計畫幫家人熟悉照顧重點

奇美醫院照護團隊了解阿嬤與家人對於血糖控制的擔憂,故邀請家人共同參與血糖控制計畫:醫師會依據阿嬤疾病控制適時調整藥物;護理師在給血糖藥物服用前、後做血糖值追蹤以及飲食種類與量的評估;糖尿病衛教師及營養師提供個別衛教以符合阿嬤的日常生活血糖管理與營養攝取,讓家人更熟悉照顧重點。

看更多:56歲王中平有糖尿病家族史!這樣做大啖美食 還能維持標準腰圍

 

低血糖恐昏迷休克 大小血管併發症、死亡率都較高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病房護理長陳淑娟表示,糖尿病在國人十大死因中位居第六位,每年近萬人因糖尿病死亡。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友,且每年以25000名的速度持續增加。糖尿病的急性併發症,大多與高血糖或低血糖(血糖值<70mg/dl)相關。高血糖會造成酮酸血症、血糖高滲透壓昏迷。低血糖則會引起心悸、躁動、昏迷、休克等。研究發現,曾發生低血糖者,在大血管併發症、小血管併發症或死亡率,都比不曾發生低血糖的人更高。所以糖尿病控制血糖時,特別要避免嚴重低血糖的發生。

看更多:血糖控制太好也危險!怕血糖高?醫:夜間低血糖才是隱形殺手 4種人最危險!

 

腹瀉恐造成低血糖 1口訣幫助控糖

奇美醫院回溯2021年糖尿病人在住院期間發生低血糖事件,相關原因包括進食量變少、使用血糖藥後未進食、腹瀉多次、未及時調整用藥、未接受相關衛教而不清楚如何預防低血糖等。醫療團隊特別運用「量、吃、量、拉、呷飽未」口訣,來協助評估與追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量」血糖

測量血糖值時間點,分成飯前測和飯後2小時測。

 

2.「吃」東西

有進食意願並已備好食物在旁邊。

 

3.飲食「量」

上一餐進食量是否小於之前的50%。

 

4.「拉」肚子

是否有腹瀉多於3次/當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呷飽未」

在給藥後30分鐘追蹤病人是否進食?進食類別與量?是否吃飽?

 

陳淑娟護理長強調,飲食狀況影響血糖變化,也是使用血糖藥物調整與否的重要參考,所以清楚病人飲食量是血糖控制的重要基石,也是需要病人與照顧者的參與才能做好的工作。病房內有設置量秤飲食區,有電子秤、食物對換表及衛教單張、清楚的計算飲食與紀錄之工具,將血糖管理之一的「藥物與飲食配合」重要觀念內化。

看更多:HDL「好膽固醇」數值過高要小心!1飲食法回復標準 逆轉動脈硬化

 

注意6重點 有效避免低血糖

糖尿病衛教師陳明惠表示,要避免低血糖再次發生,就要先釐清發生低血糖的原因,讓病人及家屬知道如何處理低血糖,更重要的是返家後預防低血糖發生的照護應注意事項:

 

1.要記住自己的低血糖症狀,以便及早發現低血糖並儘快處理。
2.無論使用口服或注射降血糖藥時,劑量要準確,且用藥後按時進食。
3.三餐要定時定量。
4.運動前、後先測量血糖,若是太低(120mg/dl以下)可吃些點心補充熱量。
5.生病時,如果食慾差,勤量血糖,建議此時三餐餐前及睡前要量血糖,藥物劑量需做調整,請與醫師或衛教師連絡。
6.外出時應該隨身攜帶糖果、餅乾以備低血糖時食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他不到50歲竟得白內障 醫揪元凶是「它」:超多人沒注意
icon
2023-08-07 15:10:00
延伸閱讀
崔佩儀體脂51%罹「中度脂肪肝」!逆轉脂肪肝食療曝光:綠茶、鮭魚都入榜
icon
2023-08-04 15:40:00
延伸閱讀
50歲男「1習慣」惹大腸癌上身!很多人超常犯 醫:這食物會致癌
icon
2023-08-06 05:00:00
延伸閱讀
臉上長出來的只是痣?醫教你分辨三大皮膚癌 臉上黑斑有這些症狀快就醫
icon
2023-08-08 14:50:00
延伸閱讀
網紅咪妃產後患「無法根治病症」被宣布沒救!她崩潰自救 醫:不當去角質皮膚會更糟
icon
2023-08-08 13:46:00
延伸閱讀
50歲後血糖上升當心是「胰臟癌」來索命!8成胰臟癌患者共同症狀曝光
icon
2023-07-24 11:5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