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HDL「好膽固醇」數值過高要小心!1飲食法回復標準 逆轉動脈硬化

  • 朱育嫻 整理
  • 2023/08/08 12:00
  • 字體放大
  • HDL「好膽固醇」數值過高要小心!1飲食法回復標準 逆轉動脈硬化

    近年膽固醇「好壞」之別引起廣泛討論。高密度脂蛋白(HDL)和低密度脂蛋白(LDL)都在膽固醇的運輸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但過高的HDL並不見得是好事!研究發現,當高密度膽固醇大於70mg/dl時,反而會增加動脈粥狀硬化的風險。

     

    揭祕膽固醇的「好壞」

    你一定有聽過膽固醇有分好壞!營養師陳郁涵說明,其由來是膽固醇在體內必須仰賴脂蛋白運送到各組織器官,主要是高密度脂蛋白(HDL)和低密度脂蛋白(LDL)2種。高密度脂蛋白是將周邊的膽固醇運回肝臟代謝,就像回收車,避免過多膽固醇在血管中沉積造成傷害,俗稱「好的膽固醇」。

     

    而低密度脂蛋白,則負責將膽固醇從肝臟帶到周邊組織利用,當低密度脂蛋白過高,會增加血管阻塞、心臟病風險,俗稱「壞的膽固醇」。過往會認為HDL要愈高愈好,LDL愈低愈好,但近期研究指出,不該只用好壞的概念區分兩者。

    看更多:高勝美凍齡近況曝光 54歲靠2招越活越年輕!愛吃1食物抗老、降膽固醇

     

    過高的HDL並不見得是好事!

    陳郁涵進一步表示,HDL相當脆弱,容易因體內發炎、不健康的飲食或是高血糖等因素受損,進而形成「失能型HDL」,此時就無法有效率的將周邊膽固醇運回肝臟,且會造成血管發炎。

     

    目前HDL-c(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臨床的標準為男生>40mg/dl、女生>50mg/dl,未訂上限值,而有研究發現當HDL-c大於70mg/dl時,反而會增加動脈粥狀硬化的風險,主因就是身體製造太多不具功能的HDL。因此當健檢報告的HDL-c數值過高,即便報告正常也要多加留意。

    看更多:每天吃3顆血管變年輕!夏威夷豆好處曝光 還能消水腫 堅果這時吃效益大

     

    逆轉「失能型HDL」怎麼吃?

    研究發現,地中海飲食有助於改善HDL功能,地中海飲食攝取好的脂肪,像是橄欖油、堅果和魚類,大量的蔬果等,強調全穀類的食物,避免精緻的碳水化合物,以新鮮、原型的食物為主。

    看更多:無法運動就靠吃!哈佛研究曝「這飲食法」如同每天走4000步 防高血壓、心血管疾病

     

    推測其可能原因就是,地中海飲食模式可以攝取到各類有助於體內抗發炎的營養素,減少身體壓力,以減少HDL受損。另外,在生活方面也建議戒菸、規律運動,皆有助於增強HDL抗發炎及抗氧化的功能,更好的移除膽固醇,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郁涵營養師

     

    HDL「好膽固醇」數值過高要小心!1飲食法回復標準 逆轉動脈硬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