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馬辣「綠無籽葡萄」殺蟲劑超標!玉荷包農藥超標30倍 百香果、紅龍果也違規

  • 許佳惠 整理
  • 2023/08/08 11:32
  • 字體放大
  • 馬辣「綠無籽葡萄」殺蟲劑超標!玉荷包農藥超標30倍 百香果、紅龍果也違規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今(8/8)公布6月份生鮮蔬果檢驗結果,麻辣鍋名店「馬辣」的綠無籽葡萄遭檢出殺蟲劑芬普尼超標,Mia C'bon超市的青花菜、美福食集的玉荷包、新天地蔬果量販店的百香果,甚至連有履歷的紅龍果等,都被驗出農藥殘留。

     

    衛生局抽驗生鮮蔬果農藥殘留 不合格率近2成

    北市衛生局定期至市場、蔬果零售業者、超市、賣場、餐飲店等處抽驗生鮮蔬果檢驗殘留農藥,112年6月共計抽驗52件蔬果產品,檢驗結果10件產品不符規定,不合格率為19.2%。包括「豌豆」2件各檢出4項殘留農藥。「玉荷包(荔枝)」、「百香果」各2件及「青花菜」、「葡萄」、「醜豆」、「紅龍果」各1件,分別檢出1~2項殘留農藥不符「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規定。除青花菜、葡萄及紅龍果外,均為高風險產品。

    看更多:蘇打粉、鹽水洗菜哪個效果好?營養師大推:用「它」洗菜不怕農藥殘留

     

    多家名店上榜 玉荷包農藥超標30倍

    其中麻辣鍋名店「馬辣」的綠無籽葡萄,含殺蟲劑芬普尼0.002ppm、芬普尼代謝物0.001ppm(標準為0.001ppm以下)超標。美福食集台灣特選玉荷包,含殺蟲劑陶斯松0.02ppm(標準為0.01ppm以下)、益滅松0.8ppm(標準0.2ppm以下)、双喜臨門水果行的玉荷包也有殺蟲劑陶斯松0.30ppm,還超標30倍!新天地蔬果量販店百香果含不得檢出的殺蟲劑賽滅淨0.03ppm、翡翠綠水果專賣店的百香果也含殺蟲劑福化利0.06ppm,超過標準0.01ppm以下。Mia C'bon超市台北大葉店進口青花菜含不得檢出的殺線蟲劑福賽絕。

     

    芬普尼對哺乳動物具神經干擾作用

    根據環保署資料,芬普尼可作為農藥及環境用藥,對昆蟲具毒性,我國目前核准用於動物用藥、農藥及環境用藥,但芬普尼對哺乳動物具神經干擾作用,所以不可使用於食用的飼養禽畜。在動物實驗中發現,芬普尼會增加甲狀腺癌風險,也可能對肝、腎等造成危害。

    看更多:雞蛋究竟能不能吃?誤食毒蛋怎麼辦?專家來解惑!

     

    3方法減少吃進農藥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要去除蔬果農藥,可以泡在水盆中,以流動清水沖洗10分鐘,去除農藥效果比用鹽、小蘇打、醋、蔬果清洗劑等要好。另外像青椒、草莓這類表面凹凸的蔬果,可以用軟毛刷清洗,而青菜根部的莖可以切掉不吃,都能減少吃進農藥。

    看更多:微風超市草莓含殺蟎劑、築間鍋物3種菜農藥超標!全聯「這菜」高達6種農藥 3招化解危機

     

    北市衛生局依法開罰 違規產品已下架

    北市衛生局表示,殘留農藥含量不符「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者,係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殘留農藥或動物用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規定,依同法第44條第1項第2款,可處分責任業者新台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若無法交代來源,則依同法第47條可處分販售業者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針對不符規定產品,已命抽驗地點下架不得販售,經追查產品來源屬外縣市者,已移請所轄衛生局處辦。

     

    ◎ 圖片來源/北市衛生局提供
    ◎ 資料來源/北市衛生局.環保署顏宗海醫師

     

    馬辣「綠無籽葡萄」殺蟲劑超標!玉荷包農藥超標30倍 百香果、紅龍果也違規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