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大甲芋頭快來了!芋頭降膽固醇、控血壓、穩血糖 營養功效超多1挑法最好吃

  • 羅以容 整理
  • 2023/08/08 14:54
  • 字體放大
  • 大甲芋頭快來了!芋頭降膽固醇、控血壓、穩血糖 營養功效超多1挑法最好吃

    芋頭控出列!又快到了大甲芋頭盛產季節,不管是甜點、鹹食,只要加入軟綿綿的芋頭,就會讓所有芋頭狂熱者口水直流。只是芋頭除了美味外,還有什麼好處?長輩總說芋頭很毒,不能常吃,是真的嗎?

     

    芋頭富含膳食纖維可降膽固醇、穩血糖、控制體重

    中醫師羅明江表示,芋頭富含膳食纖維,膳食纖維有助於降低膽固醇、穩定血糖、控制體重。芋頭又稱為澱粉中的蔬菜,與許多的蔬菜纖維含量相當,多吃會有飽足感。古時若遭逢稻穀欠收、荒年之際,芋頭就會被選擇作為重要的代糧之一。此外,芋頭也可改善消化功能、緩解便祕、腹瀉等。

     

    《本草綱目》記載「青芋、紫芋、真芋、白芋、蓮禪芋、野芋六種,僅野芋有大毒,不可食。」現今一般作為食用的,都是青芋,食用部位為芋頭的塊莖,主要功效在於開胃生津、消炎鎮痛、補氣益腎,可改善胃痛與慢性胃炎。

    看更多:洋蔥、大蒜、薑、芋頭發芽還能吃嗎?可以切掉或煮熟再吃?營養師全解析

     

    處理芋頭要戴手套、或先將整顆芋頭煮沸

    羅明江指出,處理芋頭也要注意,當芋頭外皮觸及皮膚或手指,草酸鹼黏液會讓人產生劇癢,雖然有不適感,但草酸鹼黏液無毒,不過還是要記得,芋頭削皮時,要戴上手套,避免發癢。或是將芋頭連皮一起煮沸,再移至冷水冷卻,最後再削皮,也可避免不適感或發癢情況。

     

    至於有些長輩認為芋頭很毒,吃多對身體不好。羅明江解釋,推測原因是長輩們接觸到芋頭外皮而產生發癢的感受,所以直覺芋頭有毒。但芋頭只要煮熟之後,就不會刺激喉嚨或皮膚,民眾不必太過擔心。

    看更多:以為是蔬菜 其實是澱粉!營養師揭「這蔬菜」澱粉含量高 需注意分量

     

    1道芋頭料理滋潤皮膚、補脾胃

    羅明江推薦,民眾可以煮香芋肉片粥,補益脾胃、滋潤皮膚,香芋肉片粥作法相當簡單,只要將米粥煮開後,將芋頭去皮切丁後加入滾煮,再加入少許里肌肉薄片,一起煮到熟爛,再依個人口味加鹽調味即可。

    看更多:「姑婆芋」汁液能治療「咬人貓」螫傷?醫警告:可能無效還有二次傷害!

     

    芋頭挑選祕訣

    想要挑選好吃芋頭也很簡單,營養師許秋萍表示,買芋頭時帶些許根莖及土相當正常,切勿挑選外觀有凹洞跟缺口的芋頭,而且芋頭最好壓起來有一點硬度,不要太軟爛。切開芋頭,摳一下內部,若帶綿綿、粉粉的感覺,會比較好吃。

     

    許秋萍補充,芋頭也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及維他命C,具有抗氧化作用,還可延緩老化。另外,芋頭含有大量的鉀離子,能調節血壓。心血管疾病患者吃芋頭還可幫助降血壓。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許秋萍營養師.羅明江中醫師

     

    大甲芋頭快來了!芋頭降膽固醇、控血壓、穩血糖 營養功效超多1挑法最好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