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62歲女性反覆上泌尿道結石!竟是「副甲狀腺亢進」 1方法診斷 徹底治本不復發

泌尿道結石

許佳惠 整理 2023/08/14 15:5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2歲盧女士長年受到上泌尿道結石困擾,每隔1、2年就因為結石引起的腰痛、泌尿道感染或血尿等問題到醫院住院治療。後來發現,原來她是副甲狀腺亢進造成血鈣、尿鈣都偏高才引起結石,經手術切除副甲狀腺後,婦人終於不再頻繁的發生尿路結石。

 

婦人反覆結石 原來是副甲狀腺亢進

收治病例的奇美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高漢表示,盧女士之前因右側腰痛到門診求診,經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側輸尿管結石造成腎臟水腫,兩側腎臟也有好幾顆0.5至1.5公分的腎臟結石,李醫師跟病人討論後,盧女士決定接受兩側逆行性腎臟內高能量鈥雷射碎石手術及右側輸尿管鏡碎石手術,術後追蹤腎臟內已無明顯殘存結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由於她的泌尿道結石一再復發,因此李醫師幫她安排做24小時尿液代謝分析及抽血檢查,發現尿液代謝鈣離子過高,抽血也發現有高血鈣以及副甲狀腺激素上升情形,故轉介一般及消化系外科,確定診斷為「副甲狀腺亢進」,進一步安排副甲狀腺切除手術。術後回到泌尿外科李醫師門診追蹤,血鈣、尿鈣及副甲狀腺激素均在正常範圍,1年後的腎臟超音波檢查也無結石。       

        

▲婦人腹部電腦斷層顯示多顆結石。(紅圈處。奇美醫院提供)

 

上泌尿道結石5年復發機率3成以上

李高漢醫師表示,根據台灣2013年的研究發現,上泌尿道結石的盛行率高達7.4%,其中男性9%,女性5.8%,並隨著年齡而增加,最常見於60至69歲。上泌尿道結石1年內及5年內復發機率為6.12%及34.71%。

看更多:尿路結石/尿路結石中醫治療有效防復發!2方法防結石形成 2藥方助頑石排出

 

遺傳、性別、飲食習慣都會影響結石 多喝水可預防

上泌尿道結石的成因影響因素很多,包括遺傳、年齡、性別、職業、飲食習慣等,因此建議上泌尿道結石病人如沒有限制喝水量的情況下,每天可攝取2至3公升的水分,以增加尿量來稀釋尿中形成結石物質的濃度,減少結石晶體沉積,也有利結石排出。另外適量補充高纖維食品及定時規律的運動避免發胖,更可降低結石復發機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尿路結石/尿路結石5年復發率高達5成!患者日常要注意什麼?哪些食物不要吃?

 

生活型態調整可降低復發機率

李高漢指出,飲食上的調整以維持營養的綜合平衡也很重要,可根據病人的結石種類調整飲食。

 

草酸鈣結石病人

少吃草酸含量高的蔬菜,如:菠菜、芹菜、茄子、青椒、豆類等,也要少喝生啤酒、咖啡、紅茶、可可、阿華田及巧克力。

 

尿酸結石病人

減少嘌呤攝取,如動物內臟、豆類食物、海鮮、紅肉、酒精飲品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磷酸鈣結石病人

避免碳酸飲料、高磷酸食物,如酵母、小麥胚芽、蝦、香菇、全穀類、麥片、內臟、蛋黃、牛奶、豆類、堅果類等。

 

感染性結石病人

除了要使用抗生素治療之外,也需要將結石清除乾淨。

看更多:不是胃炎、胃食道逆流 她胃痛半年竟是膽結石作祟!膽結石3特徵 誤判恐1周內重症致命

 

副甲狀腺亢進患者恐無法抑制結石復發

至於高風險上泌尿道結石病人,如:兒童泌尿道結石、反覆泌尿道結石發作病人、感染結石、孤立腎等,為了避免上泌尿道結石反覆復發影響腎臟功能,可進行24小時的尿液代謝檢查及抽血檢查,以了解結石的成因,再根據病人狀況給予藥物及飲食上的建議。

 

含鈣結石常見的代謝異常為高尿鈣,因此還需要進一步檢查是否同時有高血鈣,如果也有高血鈣,就可能是副甲狀腺亢進引起的。另外針對高尿鈣症或高尿酸症病人,可以給予檸檬酸鉀藥物鹼化尿液,降低結石結晶形成機會,降尿酸藥物減少血中尿酸,進而減少尿中的尿酸濃度。低尿鎂症病人則需要另外補充鎂。藥物的使用雖然可以降低結石的形成機率,但藥物還是可能產生副作用。因此為了預防復發,建議患者定期回診,每3~6個月接受尿液檢查及腹部X光或超音波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醫實測1早餐堪稱血糖炸彈 吃完血糖破200!1招超快降血糖 效果超越藥物
icon
2023-08-09 16:28:00
延伸閱讀
75歲余天驚傳肝臟7公分腫瘤!最新病況曝!醫:若有腹脹、腹痛、發燒要快治療
icon
2023-08-11 10:52:00
延伸閱讀
痔瘡不消腫?關鍵在「1習慣」很多人無法養成!跑步可以治療痔瘡嗎?
icon
2023-08-08 17:29:00
延伸閱讀
40歲男新冠肺炎二次確診 雙耳出現「蟬鳴」!醫:病毒侵犯耳朵了
icon
2023-08-07 14:43:00
延伸閱讀
苦苓自曝3病纏身停更臉書和節目,寫好遺書!醫肯定做對1件事可走更遠的路
icon
2022-10-26 12:05:17
延伸閱讀
攝護腺肥大用藥出包「藥效撐不到效期」!食藥署下令回收全面回收12批、170萬粒
icon
2023-08-07 16:1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