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痔瘡不消腫?關鍵在「1習慣」很多人無法養成!跑步可以治療痔瘡嗎?

痔瘡 屁股痛

朱育嫻 報導 2023/08/08 17:2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少人都有痔瘡困擾,總是覺得肛門附近脹脹的,尤其下午以後脹感特別明顯,這是需要割痔瘡嗎?醫師指出,因為肛門都是血管,若血管總是膨脹,代表下身循環不佳,這時需要的不是手術、也不是藥膏,而是「運動」!運動能幫助下半身循環、遠離痔瘡。

 

肛門血管也會老化,運動促進下身循環防痔瘡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鍾雲霓表示,相信不少人都認同「人都會老,但有保養的人老得慢」,那麼對肛門血管最好的保養,就是運動。她解釋,痔瘡是肛門部位血管和軟組織老化的現象,在運動促進血流循環的過程中,會間接訓練肌肉張力和血管彈性,血管有彈性、血液不停滯、局部膨脹壓力低,就比較不會有提早老化、脫垂、腫脹,甚至血栓阻塞的情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有些患者提到,在做重訓硬舉、長程跑步或騎單車時,痔瘡特別容易掉出來卡住,是不是該避開這些活動?鍾雲霓說,事實上這些運動對下身循環總體而言,都是很好的,但若痔瘡太大、太老、太鬆,稍微充血就猶如果實成熟搖晃、容易受重力影響就往下墜,這時就要考慮「處理」痔瘡。

看更多:天氣熱爆小心痔瘡、便祕!夏天為什麼好發痔瘡?教你4招「防痔」

 

運動促進排便效能,自然遠離痔瘡

鍾雲霓提到,整個排便的過程,可不是只有肛門括約肌當主角,也不是有了緊實的肛門括約肌,就一定能順暢排便。排便時,骨盆腔肌群、腹部肌群、橫膈肌群都一起加入,然而隨著年紀增長、缺乏鍛鍊,腹部、骨盆肌肉都將失去彈性和強度,再加上中年後腸道蠕動漸漸遲緩,這些都加重便祕不順的情況。

看更多:便祕/9種便祕原因大公開!便祕會有哪些症狀?便祕太久會怎樣?

 

改善痔瘡該做什麼運動?怎麼運動?

想認真運動改善痔瘡,鍾雲霓表示,根據WHO建議,成人每周要達150分鐘中等強度,或75分鐘高強度的有氧運動。有沒有達到中等強度,要看心跳速度,衛福部表定公式為:最大心跳率(MHR)=220-年齡。以50歲人來說,是每分鐘170下。

 

另外一個測心跳速度的方式就是「說話測試」,在運動10分鐘後,若還能跟人說話但沒辦法唱歌,就有達到中等強度有氧。若沒有太多時間運動,可每個禮拜安排15次10~15分鐘短時間中度運動,一周總計150分鐘就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壯世代大調查/不運動變「病世代」!專家大推健康投資術,揭祕韓國人如何靠運動賺錢

 

另一個標準是,一周至少3次,每次20~30分鐘的有氧運動,例如:跑步、游泳、快走、跳繩、舞蹈等,鍛鍊心肺功能、增加下身循環與幫助腸胃蠕動;同時加上幾項腹部肌肉強度訓練,例如:瑜伽、仰臥起坐、重量訓練。鍾雲霓直言,別再拒絕運動,只要願意動,對改善痔瘡都有幫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鍾雲霓醫師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