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運動增肌+蛋白質,健檢腎功能竟冒出紅字!肌酸酐異常有洗腎危機?

腎臟 腎病 護腎

朱育嫻 整理 2023/08/17 13: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肌酸酐是檢測腎功能的指標之一,通常在腎功能檢驗中,會用血液中的尿素氮和肌酸酐濃度,進一步計算出腎絲球過濾率。有些人拿到健檢結果時,發現自己的腎絲球過濾率低於正常值出現紅字,都緊張是不是腎臟在退化?

 

認真運動增肌,健檢腎功能卻是紅字

小陳有規則去健身房做重訓的運動習慣,為了有效增肌,他也會刻意增加每日蛋白質的攝取量。在運動與飲食兩方面的努力下,小陳也確實得到回報,換來精壯結實的大肌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自認身強力壯的他,最近拿到公司的體檢報告時,腎功能的欄位卻看到異常紅字,顯示腎絲球過濾率低於正常值,建議要去腎臟科門診做進一步的評估。這對小陳來說,真是晴天霹靂!

 

肌酸酐愈高愈不好,腎絲球過濾率愈低愈不好

佑安內科診所院長張維文說明,一般抽血檢驗腎功能時,會驗血中的尿素氮(Blood Urea Nitrogen,BUN)與肌酸酐(Creatinine)濃度,並利用肌酸酐的檢驗值帶入公式,進一步計算出腎絲球過濾率(Glomeurlar filtration rate,GFR)。

 

肌酸酐是蛋白質的代謝廢物,在血中流經腎臟時,會被過濾到尿中而排出,當腎功能變差時,肌酸酐不易被排出,血清肌酸酐數值就會上升。而腎絲球過濾率與肌酸酐是呈反比的關係,若肌酸酐數值上升,計算出來的腎絲球過濾率數值就會下降,表示腎臟過濾毒素的能力下降、腎功能變差。

看更多:慢性腎臟病/腎臟不好會有症狀嗎?危險因子有哪些?患者當心合併1疾病死亡風險高

 

肌酸酐未必能真實反映腎功能

張維文進一步解釋,但也有其他因素會干擾肌酸酐檢驗值,如:全身肌肉量大、蛋白質攝取過多、服用某些會抑制腎小管分泌肌酸酐的藥物。上述原因都會使測得的肌酸酐數值假性偏高,造成腎功能被低估,無法真實反應出腎功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近幾年刮起一陣增肌健美的風潮,張維文說,許多人為了增肌,會刻意增加蛋白質攝取量、或額外補充肌酸等,抽血報告可能就會看到肌酸酐數值出現紅字、異常偏高,就像案例小陳那樣。此時確實不好評估腎功能是真的變差,還是因為肌肉量增加或蛋白質攝取量提高,而造成血清肌酸酐假性增高。

看更多:增肌減脂只吃雞胸?「這些食物」能增加肌肉合成!1魚類油脂是膽固醇要少吃

 

可驗血清「胱蛋白C」協助檢驗腎功能

若對血清肌酸酐檢驗值有疑慮時,張維文建議可再檢驗胱蛋白C來做交叉比對,對腎功能做更全面的評估;因為與肌酸酐相比,胱蛋白C不會因身體肌肉質量多寡或蛋白質攝取量高低而影響其檢驗數值。

 

另外,張維文也補充,腎臟結構或功能異常,必須持續「3個月」以上,才是慢性腎臟病。
●腎臟結構異常(暗示有腎臟受損):蛋白尿、尿潛血、腎小管疾病所致之電解質異常、泌尿系統結構異常、腎臟移植病史。
●腎臟功能異常:腎絲球過濾率低於60ml/min/1.73m2。

看更多:慢性腎臟病/每8人就有1人慢性腎臟病!如何避免腎功能惡化?做對1事延緩病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張維文醫師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新竹市9連霸議員心肌梗塞驟逝!醫示警7前兆、天氣熱也好發 做好3件事及早揪出心梗
icon
2023-08-17 13:24:00
延伸閱讀
雞眼還是病毒疣?看位置就知道!治療方式別選錯了
icon
2019-10-01 18:09:00
延伸閱讀
突然頭暈天旋地轉?眩暈就是梅尼爾氏症?不治療會好嗎?原因、診斷、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08-14 11:43:00
延伸閱讀
吃魚油保護心血管?7旬翁DIY提煉魚肝油 抽血一驗「膽固醇狂飆」重金屬也超標
icon
2023-08-16 12:54:00
延伸閱讀
他喝綠豆湯消暑隔天卻腦中風!醫警告:夏天忽略1事超容易爆血管
icon
2023-08-14 10:41:00
延伸閱讀
91歲張忠謀戴助聽器 好聽力靠「晶片升級」!醫:聽損溝通障礙藏失智風險
icon
2022-09-05 18:44:5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