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魚油保護心血管?7旬翁DIY提煉魚肝油 抽血一驗「膽固醇狂飆」重金屬也超標

魚油 魚肝油

許寶仁 報導 2023/08/16 12:5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70多歲的周伯伯因聽信「魚油可以降膽固醇」的說法,於是自行買魚的肝臟回家萃取魚肝油喝,服用2年下來,某次抽血檢查發現膽固醇過高,到醫院進一步檢查發現,除了壞膽固醇超標之外,體內的重金屬汞和砷的濃度也超高。

 

為恭紀念醫院心臟內科洪培倫醫師表示,周伯伯5年前曾發作過急性心肌梗塞,經緊急心導管手術救回一命,而徹底檢查後發現,周伯伯心血管阻塞最大的危險因子是「高膽固醇血症」,於是開始使用降血脂藥物治療,出院後仍持續門診追蹤和服藥,控制良好。
看更多:高血脂症/高血脂症一定要吃藥嗎?6種方法免吃藥 打針降血脂效果達70%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但大約2年前,周伯伯沒有再回到醫院追蹤治療,直到這次因為在診所抽血時發現血中膽固醇過高,與平時的檢驗結果完全不同,才又回到醫院,希望醫師可以再次幫他追蹤膽固醇的指數。

 

不吃藥改用自製魚肝油+古印度食療偏方 膽固醇失控狂飆

詢問之下,原來周伯伯聽說,魚油或魚肝油可以降低血中膽固醇,於是他自己去市場買魚的肝臟回家萃取出魚肝油來喝。另外,他也使用印度「通血管」的古方食療法,將檸檬汁、薑汁、蒜汁和蘋果醋混合後生吃,由於周伯伯相信食療法非常成功,便不再回診領藥,直到這次因抽血結果異常才回診。

 

洪培倫醫師表示,急性心肌梗塞病發後,須長期使用血小板抑制劑和膽固醇降低藥物,以保持血管暢通,周伯伯所嘗試的偏方實際上存在極大風險,醫學界無法證明其有效性,甚至可能導致再次急性心肌梗塞的風險。
看更多:吃魚油能降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營養師:選錯當心肝中毒!

 

魚油、魚肝油成分大不同 EPA、DHA效用也有差別

吃魚油真的能保護心血管健康嗎?洪培倫醫師表示,雖然從天然魚類食物中也能攝取到魚油,但攝取量有限,而市面上的魚油產品琳瑯滿目,若想要對心血管進行保健或疾病預防,實證醫學支持的選擇是高純度EPA魚油,與常見的EPA和DHA混合魚油並不相同。

 

洪培倫醫師說明,EPA和DHA雖均為Omega-3脂肪酸,但功能有所差異,DHA有助於神經發展和修復,對幼童的腦部、神經和眼睛發展至關重要;而EPA則有助於保護心血管健康,維持血管彈性,抑制血小板凝聚,降低三酸甘油酯,具有抗發炎作用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值得注意的是,大型魚類可能累積較多重金屬、戴奧辛、多氯聯苯等環境毒素,尤其是「內臟」累積的濃度特別高,自行提煉的魚肝油,不但技術上無法確保成分純度,還很有可能含有重金屬超標的風險。

 

另外,魚油和魚肝油是完全不同的,魚肝油主要含有脂溶性維生素A和D,對眼睛保養和鈣質吸收有助益,沒有太多EPA或DHA成分,對心血管的保護效果也不大。
看更多:三高喝豆漿能防爆血管?她飲食清淡膽固醇卻超標 這種常見美食害的

 

洪培倫醫師呼籲,即使高純度EPA魚油有助於保護心血管健康,但患者仍應了解標準治療的重要性,遵循醫囑建議與服藥,才能控制並改善病症,濫用偏方的結果,很可能沒有明確效果,卻有嚴重副作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洪培倫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他喝綠豆湯消暑隔天卻腦中風!醫警告:夏天忽略1事超容易爆血管
icon
2023-08-14 10:41:00
延伸閱讀
不是胃炎、胃食道逆流 她胃痛半年竟是膽結石作祟!膽結石3特徵 誤判恐1周內重症致命
icon
2023-08-14 12:56:00
延伸閱讀
痔瘡不消腫?關鍵在「1習慣」很多人無法養成!跑步可以治療痔瘡嗎?
icon
2023-08-08 17:29:00
延伸閱讀
91歲張忠謀戴助聽器 好聽力靠「晶片升級」!醫:聽損溝通障礙藏失智風險
icon
2022-09-05 18:44:50
延伸閱讀
走不快、跑不動都是警訊!忽視第2個心臟 小心肌少影響心肺功能
icon
2023-08-15 11:45:00
延伸閱讀
女星爛臉7年 每天照鏡子就哭!醫:酒糟肌不是只有臉部會長蟲
icon
2023-08-10 16:5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