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走不快、跑不動都是警訊!忽視第2個心臟 小心肌少影響心肺功能

健康特搜小組 整理 2023/08/15 11: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減肥是許多人畢生的志業,一生都在和脂肪對抗,坊間減脂方法百百種,而如何減脂不減肌,甚至增加肌肉量,唯有靠「長期規律地運動及攝取充足蛋白質」,因為肌肉生長無法速成,它增加的速度遠比想像中慢。

 

肌肉不僅讓體態好看,更能促進健康防老化,許多人開始聚焦鍛鍊核心肌群、蜜桃臀,但是默默撐起你整個身體機能的肌肉,卻常被忽視,那就是「腿部肌群」。你是否有過上下公車突然腿軟沒力?或是過馬路時,眼看綠燈變黃燈卻跑不動的窘境?這些看似稀鬆平常的生活情境,卻都是身體發出的警訊,因為你疏忽了第2個心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一不留意 小心肌肉無情離開你

我們的雙腿又被稱為「第2個心臟」,因為雙腿的健康狀態悠關我們的生命,如果腿部肌肉不夠,血液循環效率差,會讓你一整天昏昏沉沉,還會影響日常行動力,就像走路、爬樓梯容易覺得辛苦吃力,甚至跌倒增加危險性。而大家多有耳聞的「肌少症」很容易跟年長者劃上等號,但其實肌少並非年長者的專利。

 

根據統計,人到了40歲後肌肉量會加速流失,尤其腿部肌肉首當其衝。如果平常沒有運動習慣,或是久坐族、熟齡族,更需要特別留意,以避免肌肉加速流失。擁有足夠的肌肉量,除了體態好看、提高基礎代謝率、儲備體能,更能抗老避免肌少問題。所以對自己的肌肉、脂肪等身體組成有充分掌握,才能更有效率追求運動效能及健康體態。

 

體組成計首創「腳點」功能 為你的腿部肌肉量打分數

目前市面上多款體組成計可估算全身的肌肉量,而TANITA多年前首創「腿部肌肉量評分」功能,主要應用於專業型產品,現在已將此技術延伸應用到家用型產品,即「腳點」功能,可評估腿部肌肉量和體重的關係並給予50150分間的評分,並提供三階段判定,讓民眾在家就能輕鬆掌握腿部肌肉量的變化。

 

 

「腳點」很低怎麼辦?

如果經過量測後發現「腳點」數值偏低,表示腿部肌肉量不足以支撐體重,需要透過運動並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來改善。至於該做什麼樣的運動?若是BMI指數高但腳點分數低的人,可以透過走路和慢跑來改善,燃燒體脂肪,減輕體重;若是BMI指數低但因為纖瘦沒肌肉而腳點低的人,可以選擇深蹲、硬舉、跨步蹲等運動,強化腿部和臀部的肌肉,建議每周至少進行2次以上的下肢訓練,若能加上一點重量做阻力訓練效果更佳,最好有專業人士或教練幫忙看動作是否標準正確,減少受傷的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