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三高喝豆漿能防爆血管?她飲食清淡膽固醇卻超標 這種常見美食害的

  • 羅以容 報導
  • 2023/08/15 11:32
  • 字體放大
  • 三高喝豆漿能防爆血管?她飲食清淡膽固醇卻超標 這種常見美食害的

    51歲李太太自認平常飲食清淡,卻沒想到健檢報告顯示膽固醇等指標滿江紅,讓她百思不得其解,「我明明平常都吃得很健康、也不重口味,為什麼膽固醇還是超標了」結果經營養師詢問,才知道李太太超常吃2種平民美食。

     

    包子、水餃是膽固醇的隱藏地雷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邱佳慧表示,仔細詢問李太太,才知道她一周有4~5天都吃水餃或肉包裹腹,以為「不是重口味,只要吃起來味道清淡,都屬於健康飲食」。但其實包子、水餃多用豬五花絞肉、蔥蒜鹽及香料拌勻後當作內餡,而且為了讓口感鮮嫩多汁,製作時還會提高肥肉的比例,等於默默吃下富含飽和脂肪酸的油脂。

    看更多:中研院院士權威解析:黑巧克力護心功效!1吃法降血壓、血糖

     

    依據2017年至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男女性19~44歲族群,油脂類攝取量分別都比建議攝取量多了約一份。邱佳慧提醒,攝取過多含有飽和脂肪酸的油脂,容易使膽固醇沉積在血管壁,導致血管內壁增厚、血管彈性降低及形成動脈粥狀斑塊堆積,長期下來會導致心血管疾病,如心肌梗塞、腦中風、高血壓、周邊血管疾病發生。

     

    保護心血管4招

    邱佳慧也補充,脂肪也是構成身體細胞的重要成分,也是保護臟器的重要角色,提醒民眾不能因為健康考量就不吃油脂,建議參考4種飲食撇步,保護心血管。

     

    1.選擇好油、少吃動物性油脂

    動物油,如豬油等含較多飽和脂肪,食用過多容易使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異常增加,建議油品選擇上以植物油為主,如芥花油、橄欖油、苦茶油、酪梨油等皆屬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的油,研究發現以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取代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降低血中低密度脂蛋白,增加高密度脂蛋白。

     

    2.多攝取蔬菜

    蔬菜富含豐富的植化素、礦物質、抗氧化物,有助於降低膽固醇,還能抗發炎、減少自由基對人體的傷害,保護心血管。如番茄的茄紅素,有保護心血管的作用;屬十字花科的花椰菜、芥蘭菜、青花菜等富有含硫化合物「蘿蔔硫苷」可幫助抗氧化、降低心血管疾病,而且膳食纖維還能增加飽足感、減少腸道油脂吸收、促進腸道蠕動,降低肥胖機率。

     

    3.攝取豆類及豆製品

    豆類為植物性蛋白質、零膽固醇、油脂含量相對肉類低,可做為有心血管疾病風險者不錯的選擇。豆類中的大豆異黃酮能抑制低密度脂蛋白被氧化,預防心血管疾病,還可舒緩婦女更年期不適症狀。

    看更多:豆漿有雌激素喝了會性早熟?每天該喝多少豆漿?醫學研究回答了!

     

    4.營養品補充

    若以保護心血管來說,魚油富含豐富的Omega-3脂肪酸,能降低血脂、抗發炎、預防心血管疾病、改善睡眠等。市售常見的紅麴相關營養品,內含有Monacolin K,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和三酸甘油酯。

    看更多:輔酶Q10是護心神器?研究發現「這種人」有效!哪些食物有Q10?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三高喝豆漿能防爆血管?她飲食清淡膽固醇卻超標 這種常見美食害的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