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女星爛臉7年 每天照鏡子就哭!醫:酒糟肌不是只有臉部會長蟲

李懿 酒糟肌 前後對比

朱育嫻 報導 2023/08/10 16: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從模特兒出道的女藝人「李懿」,經常在個人YouTube頻道分享在地美食。現在臉部光滑、膚況超好的她,以前其實曾是嚴重的酒糟肌患者,她曾在IG公開分享自己抗戰酒糟肌7年的奮鬥史,還說「起床照鏡子就開始哭!覺得大家一定都在嘲笑我,只差沒去看身心科。」關於難纏的酒糟肌,醫師也做出治療提醒。

 

換了6家皮膚科,才診斷出酒糟肌

愛吃美食的李懿,活躍於綜藝節目。她透露,很多年前,臉部肌膚開始變差, 一開始被診斷為痘痘,一直擦痘痘藥或是酸類代謝,但皮膚不見好轉,反而愈來愈嚴重;直到換了第6家皮膚科,才診斷出酒糟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天氣悶熱臉狂冒痘!營養師授8招養肌 用保養品1關鍵很多人沒做到

 

想起那段不堪回首的日子,李懿說:「當時皮膚爛成這樣,我還是必須上妝,面對人群、面對同事,然後心裡覺得大家一定都在嘲笑我,真的只差沒去看身心科。」但即使膚況再差,她仍敬業上妝開工。後來她長期服用藥物、抗生素,加上改變生活作息、清淡飲食,只用最基本的保濕凝膠或凡士林,化妝水、乳液、面膜全都不用,才逐漸好轉,著實跟酒糟肌抗戰了7年。

 

▲李懿在個人IG上公開自己的酒糟肌奮鬥史。(圖片/翻攝自李懿IG)

 

不是所有「臉部發紅」疾病都是酒糟

當天氣炎熱悶濕,導致臉上油脂、皮屑增加,酒糟性皮膚炎也容易復發。皮膚科醫師黃幼鳴說明,酒糟肌又稱為玫瑰斑,有個特色是臉部會泛紅,但不是所有臉會發紅的疾病都是酒糟!臨床上有不少自稱是酒糟的患者,其實是嚴重青春痘、脂漏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或是臉部的黴菌感染,這需要專業的皮膚科醫師來做診斷。

看更多:不是害羞,沒有喝酒,但臉紅嗎?醫揭臉部泛紅5類型,紅癢刺痛好尷尬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蠕形蟎蟲」是酒糟重要惡化因素

此外,蠕形蟎蟲是酒糟重要的惡化、誘發因素,但不是唯一的因素,臨床上也有不少酒糟患者,並沒有蟎蟲增生的問題;而紫外線、熱、酒精、辛辣食物等都可以引發酒糟。

 

黃幼鳴進一步表示,若酒糟合併有蟎蟲增生,抗蟎治療應該作為首選治療!抗蟎治療前,應先確認的確有蟎蟲增生,開始治療後要確定藥物的用量,要足夠並小心短期惡化反應,擦了藥膏後應該要複驗蟎蟲數量,以確定治療的成效並針對抗藥性的情況給予其他合併治療。

看更多:毛孔粗大當心是臉長蟲!她臉上爬滿300多隻蠕形蟎蟲 皮膚粗糙有如橘子皮

 

酒糟患者不是只有臉部會有蟎蟲增生

黃幼鳴也提到,酒糟患者可能會有眼部症狀,而眼部的酒糟幾乎與眼部的蟎蟲增生劃上等號。他遇過一些患者臉部沒有蟎蟲密度增加,但眼部蟎蟲增生嚴重,此時仍應使用抗蟎治療;有不少眼部酒糟患者甚至被當成乾眼症,長期接受乾眼症治療,但其實使用抗蟎治療後,乾眼症狀會迅速緩解。

 

另外,雷射或其他能量類儀器治療的介入時機也很重要!黃幼鳴說,雷射或其他能量類儀器的治療目的,主要是為了退紅,然而這類治療並不建議作為酒糟的單一治療手段,介入的時機也應該要等到發炎症狀達到一定程度的穩定後再使用。他提醒,酒糟是皮膚的慢性發炎性疾病,患者需要長期避免各種惡化因素,並配合醫師治療,來達到穩定控制的目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李懿IG
◎ 資料來源/黃幼鳴醫師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勤做深蹲?醫師公開4種多數人「最常犯的錯誤姿勢」讓腰椎很受傷
icon
2023-08-09 12:10:00
延伸閱讀
台語女歌手內臟脂肪近30被警告「不減恐臥床」大減30公斤!醫曝「偽瘦型」最危險
icon
2023-08-07 11:48:00
延伸閱讀
更年期「熱潮紅」藏警訊:恐增50%心臟病風險!更年期護心怎麼做?
icon
2023-08-07 12:00:00
延伸閱讀
百萬素食網紅39歲突身亡!醫判「營養不良餓死」 專家提醒吃素注意8件事才健康
icon
2023-08-02 15:16:00
延伸閱讀
吹冷氣讓膝蓋關節痠痛?骨科醫揭保養祕訣!冷氣、電風扇吹幾度才不傷膝?
icon
2023-08-07 11:19:00
延伸閱讀
痔瘡不消腫?關鍵在「1習慣」很多人無法養成!跑步可以治療痔瘡嗎?
icon
2023-08-08 17:2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