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終結洗腎!豬腎移植傳捷報 創新醫學紀錄 豬心、豬腎可望用來救人

豬心腎

許佳惠 整理 2023/08/21 14:3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被稱為洗腎王國,腎友最大的希望就是可以不用洗腎,不過腎臟移植的器官來源有限,醫界多年來都在嘗試異體器官的可能性。今年7月,國外傳出突破性進展,醫療團隊將基改豬腎,移植到腦癌猝死的男子身上,結果可正常運作32天,創下醫學史新紀錄。

 

腎臟移植存活率和生活品質都優於透析

腎臟科醫師洪永祥表示,洗腎患者一旦腎功能完全喪失,步入洗腎階段,就必須一輩子靠洗腎延長生命,要脫離洗腎就只能靠腎臟移植。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發表的2017年台灣腎病年報顯示,台灣腎臟移植病人5年存活率為92.3%,10年存活率為80.7%;台灣透析病人5年存活率為58.9%,10年存活率為35.3%,顯示腎臟移植的存活率高於洗腎。此外,國外研究也證實,腎臟移植病人比透析病人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運動增肌+蛋白質,健檢腎功能竟冒出紅字!肌酸酐異常有洗腎危機?

 

豬跟人的基因最像 84%同源

如果可以使用動物的腎臟來移植,是否可能克服異種移植困難,讓器官供應源源不絕?洪永祥表示,相信大家都認為,異體器官首選是跟人類很像的靈長類黑猩猩,不過在基因上,跟人類很像的其實是豬!由美國及歐洲團隊共同進行,刊登在最新一期的《自然》雜誌上,為至今最深入且全面的豬基因排列分析,研究發現,豬基因與人有84%同源,有112個相同的基因突變,多是與人類疾病有關的基因,包括肥胖、糖尿病、讀寫障礙、巴金森氏症與阿茲海默症。研究者也發現豬某些特徵與人非常類似,像是擁有很強的適應能力、容易被食物誘惑及馴化等。

看更多:成人腎捐給3歲童,北榮創捐贈者體重差距最懸殊紀錄!腎病恐突然發生 2徵兆提早警覺

 

紐約大學嘗試豬腎移植

既然人跟豬那麼像,當然器官移植就會想到豬。2021 年底,紐約大學格朗尼醫學中心(NYU Langone Health)團隊成功將基因改造的豬腎臟,在體外連接到一名需要以呼吸器維生的腦死患者,將移植腎臟和患者大腿血管相互連接。研究團隊移植的豬隻來源已剔除「alpha-1,3-galactosyltransferase(aGal)蛋白」的基因,因為aGal會觸發人體免疫系統的排斥反應。

 

此外他們還移植了一個豬胸腺,有助產生免疫細胞,並幫助身體接受外來器官。研究人員還將豬的胸腺嵌入腎臟外層,有助宿主體內的免疫細胞學會將豬細胞識別成自身細胞,防止延後出現的排斥反應。

 

豬腎移植患者順利產生尿液 今年更創新紀錄

移植後,追蹤該患者腎臟功能、免疫反應54小時,發現患者開始產生大量尿液,血液中肌酸酐(creatinine)濃度降低,顯示腎臟正常排放代謝產物。此外,患者並沒有產生立即的免疫排斥反應。顯示這個方法行的通,只是需要克服一些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經過不斷修正,格朗尼醫學中心團隊基改豬腎移植的研究,到2023年得到突破性發展。蒙哥馬利博士之前也做過同樣的異種器官移植實驗,移植兩枚豬腎、兩枚豬心,但器官都只運作2~3天。這次7月14日所進行的移植手術,以捐贈的大體進行實驗,是一名57歲罹患腦癌猝死的男子,豬腎移植至今已正常運作32天,而且還在繼續觀察中,在醫學史創下新紀錄,且持續創造紀錄中。

看更多:監委王幼玲67歲捐腎救夫「這樣交換蠻值得」!1關鍵決定能否捐腎 年齡不是主要考量

 

另一項豬腎移植研究也傳出捷報

蒙哥馬利告訴美聯社說:「這枚腎臟真的能像人類腎臟一樣好用嗎?目前為止,看來如此。」而朗格尼移植研究中心傳出好消息的同一天,美國醫學會外科(JAMA Surgery)期刊顯示,伯明罕阿拉巴馬大學重大試驗也傳出捷報,移植到人體的兩枚豬腎,一周以來功能正常。不同的研究團隊都傳出捷報,相信不久的未來,腎友們可望能使用這項基改豬腎的技術脫離長期洗腎的困擾。

 

豬心移植也在研究中 還有很多問題需要克服

洪永祥表示,異體移植還有很多問題需要克服,例如2022年美國巴爾的摩醫院將豬心移植到心臟衰竭、被斷定為腦死的患者體內。移植的豬心是來自生技公司,將豬隻基因進行10處修正,包含4處被去活化、6處插入來自人類的基因,目的是要減少心臟移植的排斥反應,以及避免豬心組織在患者體內過度生長。而患者在進行移植第3天就可自行呼吸,不過2個月後便死亡。患者體內被發現存在豬巨細胞病毒,推論其引發的感染與致死原因可能相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一個豬心移植的研究,2022年馬里蘭大學外科手術醫生將基改豬的心臟,移植到垂死病患體內,病患因此多活了2個月,但豬心最終仍告衰竭,原因不明。目前技術上可以達成移植後「短時間」內不產生免疫排斥反應,但長久而言仍然有致命風險,因此在醫學上是否延長實驗時間,以及監管單位在試驗設計上應如何規範,都是持續的挑戰。

 

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正考慮是否核准小型的豬心、豬腎移植人體試驗,不是針對最後非不得已的垂死病患,而是志願接受試驗的對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洪永祥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病毒疣好不了?2招正確用「水楊酸」 醫師親身經驗告訴你
icon
2020-08-28 10:00:00
延伸閱讀
甘味女星自曝切除子宮!經痛痛不欲生 醫曝月經大量出血5種原因,2種恐是癌
icon
2023-08-18 11:24:00
延伸閱讀
新竹市9連霸議員心肌梗塞驟逝!醫示警7前兆、天氣熱也好發 做好3件事及早揪出心梗
icon
2023-08-17 13:24:00
延伸閱讀
吹冷氣小心中「陰暑」!如何解陰暑?醫教4招解暑祕訣幫助身體調溫差
icon
2023-08-16 15:29:00
延伸閱讀
謝祖武拍戲要求特製腳本原來是罹這種病!醫曝40歲後人人幾乎都有眼睛老化病
icon
2023-08-14 17:26:00
延伸閱讀
突然頭暈天旋地轉?眩暈就是梅尼爾氏症?不治療會好嗎?原因、診斷、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08-14 11:4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