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憂鬱症從絕望到希望真實故事!前科技部長陳良基辭官回家 幫助妻子憂鬱症康復

憂鬱症從絕望到希望真實故事!前科技部長陳良基辭官回家 幫助妻子憂鬱症康復

郭庚儒 報導 2023/09/07 16:5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前科技部長陳良基的妻子王素梅,曾是重度憂鬱症患者,也曾試圖結束生命,在她跳樓那刻,陳良基從欄杆拉住她的手,並辭官回家陪伴、細心照顧。經過近2年的治療,王素梅完全不需要用藥,已經完全康復了。

 

王素梅罹重度憂鬱症一度輕生

王素梅說,她曾罹患重度憂鬱症,雖然有去精神科就醫、遵照醫囑認真吃藥,可是卻沒有辦法好起來,情緒一直都沉在很深的海底,「憂鬱症就好像綁在我身上的重鎚,讓我沒有辦法浮起來,以為自己永遠沒有辦法脫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王素梅也說,當時憂鬱症讓她失去了所有的活力,完全沒有行動力,整天昏昏沉沉的過日子,覺得自己很沒有用,就像廢人一樣,她心想「我會拖累家人,如果我離開這個世界就解脫了」,於是下定決心採取輕生行動。

 

「我很慶幸,我墜樓失敗了。」王素梅說,先生拉住她的手那一刻,突然明白輕生是錯誤的選擇,差點就讓家人承受失去親人的痛苦,而痛苦會影響到他們一輩子,成為生命中難以抹去的陰影。

 

陳良基說,太太陷在憂鬱症的狀況,將近2年半的時間,期間陪著求診服藥、運動散步、寫日記、練氣功,甚至主動邀請妻子教他學跳排舞、說故事,透過各種方式終於從低谷走出來,「我覺得妻子變得比以前更有自信、更快樂了」。

看更多:憂鬱症/除了吃藥還能做什麼?吃2、3天藥都沒效怎麼辦?新療法縮短病程

 

王素梅認為,有醫師的幫助非常重要,但守護者的照顧,才是讓她能夠快速康復的主要原因,她從憂鬱症康復已有2年了,已經完全不需要吃藥,她要告訴憂鬱症患者及家人,「憂鬱症是可以康復的,並不是絕望的病,只要活著就有希望」。

看更多:怎樣陪伴憂鬱症親友?別說這2句話!專家授正向思考、壓力處理技巧 避免憾事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良基分享照顧憂鬱症病人3關鍵

陳良基也是台灣數位健康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他分享身為憂鬱症守護人的3個重要行動方案:

 

1.告訴病人:憂鬱症可以痊癒

雖然治療憂鬱症的過程有點辛苦,也不確定需要多久的時間,因此要讓憂鬱症病患了解腦子生病不可能會一下子就恢復。

 

2.告訴病人:你的存在非常重要

憂鬱症不等於自殺,要告訴憂鬱症病患他的存在,對所有關愛他的親人及朋友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讓病人知道我們需要他,一起面對憂鬱症。

 

3.憂鬱症病人需要陪伴

憂鬱症是非常危險的疾病,可能有致命的風險,面對憂鬱症病人一定要好好陪伴、照顧,可以改善日常生活節奏,陪著病人運動、曬太陽、看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憂鬱症有哪些症狀?誰是高危險群?發作如何自救?前兆、預防、治療懶人包

 

憂鬱症應早期治療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常務理事、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張家銘指出,根據國內統計,憂鬱症患者自殺率約有10%,主因與就醫不足、診斷不足及持續治療不足有關,目前社會仍對憂鬱症有汙名化,國人憂鬱症就診率僅不到3成,而9成自殺死亡者有憂鬱症,顯示憂鬱症防治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張家銘也認同,憂鬱症守護人的重要性,建議家有憂鬱症病患的人,要多關心、多陪伴及多同理病患,也鼓勵患者早期治療及積極治療,「憂鬱症早治療、早康復」。

 

健康2.0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卻留給親友極大的傷痛。請珍惜生命,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24小時自殺防治專線(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攝影/郭庚儒 
◎ 諮詢專家/陳良基理事長.張家銘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瘦身太相信意志力,反而會復胖!熱門減肥藥研究公布「真正導致肥胖的兇手」
icon
2023-09-05 16:23:00
延伸閱讀
不菸酒,首次胃鏡就發現食道癌!他食道布滿「鮭魚斑」竟是1情況造成
icon
2023-09-05 11:52:00
延伸閱讀
女星腦瘤開顱搶救竟又復發 嘆「有病友復發8次」醫揭聽神經瘤易復發內幕
icon
2023-09-06 14:56:00
延伸閱讀
人氣男星罹腦動脈瘤如「不定時炸彈」醫警告「不知何時會死」
icon
2023-09-05 12:07:00
延伸閱讀
28歲唱跳歌手「突發氣胸」喘不過氣 心臟痛到無法走!醫:好發於高瘦男 要開刀放氣
icon
2023-09-05 16:39:00
延伸閱讀
50歲科技男居家辦公卻累趴!高血壓「做1事」害急性腎衰竭 慘淪終生洗腎
icon
2023-08-31 15:1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