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戲說台灣》女星剃髮出家2年!突蓄髮現身,公開多年舊疾反覆「蜂窩性組織炎」

唐德惠 傳蓮法師 有頭髮

顧詩蓓 整理 2023/09/22 12:4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2歲資深女星唐德惠(本名:黃子芸)曾演出電影《狗蛋大兵》,後來擔任電視劇《戲說台灣》固定班底多年,2021年突然遁入空門出家,剃髮為尼,法號「傳蓮」。如今她改以短髮造型現身,讓人備感好奇蓄髮的原因,而她日前在節目《命運好好玩》揭曉新造型的背後原因,是因為過去頭部受傷,曾有過「蜂窩性組織炎」。

 

法師自揭蓄髮原因

唐德惠目前於林口三寶佛堂服務,過去她上節目是光頭的模樣,如今難得再出現在螢光幕前,她身穿白衣、頂著一頭短髮,氣色看起來相當紅潤,她回憶在演藝圈的往事,在剛進入演藝圈的時候,就有耳內積水,不過後來沒有好好照顧,造成現在仍受鼻竇炎困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沒挖出來的鼻屎為何不會臭?長期莫名聞到怪味,小心是罹癌警訊

 

唐德惠也提到頭部曾因拍戲受傷,當時傷口受太陽直曬,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後來出車禍又在同一個地方開了一次刀,演變頭部的皮膚非常細嫩、脆弱,只要剃頭就容易有傷口,不小心再度感染,醫生警告她不能再剃頭,在取得住持同意後,她現在以三分平頭來保護頭部。她最後感嘆,過去在當演藝人員時,沒有提及過這些病痛,是因為演藝人員時常「報喜不報憂」,不想讓太多人知道。

看更多:玉女花旦驚罹乳癌,竟是狗聞出來的!乳癌有特殊氣味?手術同時重建有這些好處

 

2種情況一定要就醫,以免染上蜂窩性組織炎

台中醫院感染科醫師梁麗穎過去受訪時曾表示,蜂窩性組織炎是常見的皮膚及軟組織細菌感染性疾病。最常侵犯的部位是四肢。一般好發在中老年人,男女發病率相同。成因通常是皮膚外傷後,導致細菌由傷口進入造成局部的皮膚感染,會有紅、腫、熱、痛的特徵,並且有可能出現水泡,血皰和膿皰。

看更多:陳文茜免疫攻擊腦下垂體 醫揭3穴道醒腦開竅 擺脫頭痛、改善腦血氧 幫大腦紓壓

 

一旦開放性傷口或皮膚屏障不完整、免疫力不足、血液循環不佳,得到蜂窩性組織炎機率就會偏高,所以若是有傷口久而不癒、引起其他身體不適都應及早就醫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方式避免蜂窩性組織炎反覆發作

台北榮總感染科醫師陳夙容過去受訪時曾表示,蜂窩性組織炎隨時可能惡化,嚴重時會進展至骨髓炎,甚至導致壞死性筋膜炎及敗血症,若發展至此,須以手術清創或截肢。她提醒,初期發病即使只有發紅等局部症狀,仍不可輕忽。

 

1.控制代謝性疾病,如肥胖、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要避免循環變差,增進自身抵抗力。

2.侵入性傷口容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香港腳與糖尿病患者外出盡量穿著鞋襪,保護腳趾避免受傷,並且注意腳趾甲修剪,以防甲溝炎發生。

3.使用乳液保濕,避免皮膚龜裂;若有皮膚疾病應按指示定期抹藥保養。

4.當被蚊蟲咬傷或割傷時,應正確清潔傷口、包紮、定期換藥。

5.若有慢性傷口,定期消毒,作好傷口護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林口三寶佛堂 傳蓮法師》臉書
◎ 資料來源/梁麗穎醫師陳夙容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超強降血糖!90歲日本名廚喝獨門洋蔥湯 擺脫注射胰島素命運、控糖50年
icon
2023-09-20 06:00:00
延伸閱讀
失眠、睡不著怎麼辦?營養師大推5食物提升睡眠品質 天然補充褪黑激素
icon
2023-09-19 11:19:00
延伸閱讀
抽筋原因是什麼?抽筋怎麼辦?可以吃什麼?4食物+中醫1祕方預防抽筋
icon
2023-09-15 15:28:00
延伸閱讀
糖尿病能痊癒嗎?高危險群有哪些?症狀、成因、類型、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09-19 14:53:00
延伸閱讀
糖尿病擺脫手麻、腳麻!4招運動延緩神經退化 預防周邊神經病變
icon
2023-09-20 11:09:00
延伸閱讀
手麻腳麻=循環不好?手腳發麻恐是神經病變警訊 補充「這個」能有效改善
icon
2023-09-14 14:5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