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常出現幻覺、看到過世的親人?小心恐是「這疾病」釀禍 醫師籲有徵兆速就醫

幻覺 老人 大人 小孩

吳詠霓 整理 2023/10/30 18: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如果長輩經常看到已逝去的親人或出現幻覺,甚至懷疑有人闖進家裡偷錢、另一半外遇出軌等妄想,突然性格轉變相當大,很可能是失智症症狀!其實,失智症不只是有記憶力減退,還會影響各項認知功能、出現特殊的精神行為改變,醫師呼籲應提高警覺,有徵兆先就醫檢查評估。

 

出現幻覺也可能是失智症的症狀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研究醫師廖誼佳表示,視覺表現是失智臨床上常見的主訴之一,從視力模糊霧霧的,到看到不存在的東西都有可能。一般來說,如果只是眼睛看起來霧霧的,可以優先帶去給眼科檢查,但如果看到已經過世的親人,或看到不存在的東西,而其他人都看不到,這時就要當心是否有可能是「視幻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視幻覺除了可能是某些失智症的表現(如路易氏體失智症或其它較少見的失智症), 也可能出現在很多不同的神經學疾病裡,包含枕葉中風或是比較少見的癲癇、偏頭痛等。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身心科病房主任張清棊表示,失智症的患者一旦產生視幻覺,代表身體可能出現問題,像是身體產生感染、電解質不平衡,或是有其他重大問題,必須密切觀察,把這些問題排除才會比較放心。

看更多:阿茲海默症就是失智症?有什麼前兆?誰是高危險群?症狀、預防、治療懶人包

 

失智症出現幻覺如何治療?

廖誼佳表示,如果病人突然出現視幻覺表現,家屬要考慮是不是一個譫妄的情形;臨床上,如果病人出現譫妄,醫師也需要觀察他最近是否有服用一些新的藥物,導致他這些視幻覺出現。再來,如果這個視幻覺已經出現一段時間,而且是逐漸在惡化、退化,這時可能要考慮是否為失智症的表現,例如路易氏體失智症或其它較少見的失智症。

 

廖誼佳解釋,一般如果出現譫妄,可能要進行內科疾病的搜查,來排除患者近期是否有感染或是藥物的調整有問題,如果是失智症的症狀,則可以使用抗精神病的藥來緩解臨床上的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張清棊補充說明,由於路易氏體失智症對於抗精神病藥很敏感,因此,當需要用抗精神病藥去治療時,負擔可能會變得很大,需特別留意。

看更多:幾歲開始衰老?3波段是關鍵!54歲就「斷崖式衰老」6方法延緩老化

 

面對失智幻覺 應減輕病患焦慮

成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李佳寧表示,當失智症患者出現妄想或者幻覺時,不需要去否認或是糾正病患的說法,相反地,可以嘗試傾聽、陪伴或者是轉換話題,來減輕病患的焦慮。

 

由於失智者無法明確表達自己的需求,只能用不適當的行為來表現,醫師提醒,若長者有失智徵兆,最好先就醫診斷評估,家屬也應積極認識疾病,善用各項社會資源,有助於減輕壓力。

看更多:阿茲海默症/如何照顧失智症父母?5個實戰方法學起來 失智長者走失怎麼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朱芯儀戰勝乳癌卻驚傳「卵巢長腫瘤」!這種瘤3情況要手術處理
icon
2023-10-27 15:45:00
延伸閱讀
黃斑部病變原因有哪些?還有救嗎?自我測試、症狀、治療、飲食懶人包
icon
2023-10-23 11:10:00
延伸閱讀
優碘消毒傷口好得慢?會造成色素沉澱?醫揭優碘5大好處 對毛孩也安全 但4種人別用
icon
2023-10-27 10:30:00
延伸閱讀
用AI預測活多久!他腎功能惡化存活期不長,決定不洗腎 減少折磨安寧善終
icon
2023-10-26 17:00:00
延伸閱讀
打噴嚏就漏尿怎麼辦?尿失禁治療方式有哪些?泌尿科醫師教你解決尿失禁
icon
2023-10-23 14:22:00
延伸閱讀
血糖超標竟是幽門桿菌惹禍?醫點名7種人快做檢查 1招改善胰島素阻抗
icon
2023-10-24 15:1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