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大便浮油是胰臟癌嗎?大便又油又臭該就醫嗎?3情況可能是癌症警訊

排便

許佳惠 整理 2023/11/01 11: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生活中偶爾會遇到自己大便「又油又臭」,大便浮油要緊嗎?醫師表示,飲食、消化系統疾病和過敏等,都可能引起油便,透過飲食調整等方式通常可以改善。不過胰臟癌的早期警訊就是油便,如果持續出現,還合併腹痛、腹脹、下痢、消瘦、黃疸等,就要提高警覺。

 

大便浮油就是脂肪便 可能散發難聞臭味

胸腔暨重症醫師黃軒表示,大便浮油,也稱為脂肪便,是指大便中含有過多的未消化脂肪,使得糞便看起來鬆散、泡沫狀而充滿黏液,並在水面形成一層油膜。大便浮油,可能會散發出特別難聞的臭味,並伴隨著腹痛、腹脹、下痢等不適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哪些原因會讓大便浮油?

大便浮油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幾種:

 

1.飲食因素

吃太多油,這些難以消化的脂肪、纖維或草酸鉀含量高的食物,如堅果、高脂肪的魚、人造脂肪、椰子和棕櫚油等,會增加脂肪在小腸的負擔,導致部分脂肪未被吸收而排出。此外,過度飲酒也會影響胰臟分泌消化酵素,減少脂肪分解。

 

2.消化系統疾病

一些影響胰臟、肝臟、膽囊或小腸功能的疾病,如胰臟炎、胰臟癌、囊性纖維化、腎臟損傷或衰竭、肝臟損傷或衰竭、副甲狀腺功能減退、膽囊癌、膽結石或手術後併發症、糖尿病、胃腸道細菌感染等,都會影響胰臟分泌消化酵素或膽汁酸,或者造成小腸吸收障礙,使得脂肪無法正常被消化和吸收。

 

3.過敏或不耐受

一些人對於某些食物成分有過敏或不耐受的反應,如「乳糜瀉」是對小麥穀蛋白或其他穀物類似蛋白質的自體免疫反應,會造成小腸黏膜受損,影響吸收功能。

看更多:大便形狀透露身體危機!7種便便形狀看健康 這類型可以喝梅子汁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何減少大便浮油?

1.飲食調整

減少食用高脂肪、高纖維或高草酸鉀的食物,選擇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小米粥、細麵條、瘦肉、雞蛋、蔬菜等。此外,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生冷油腻的食物,如辣椒、菸酒、油炸或烤的食物等,並注意充分咀嚼,增加唾液分泌,幫助消化。也要適量補充水分,以防止脫水和便祕。

 

2.補充消化酵素或益生菌

如果是因為胰液分泌不足或小腸吸收障礙所導致的大便浮油,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補充一些消化酵素或益生菌,以增加脂肪的分解和吸收,並改善腸道菌群平衡,恢復腸道黏膜功能。

 

3.治療原發的疾病

如果是因為某些嚴重的消化系統疾病所引起的大便浮油,應及時就醫診斷和治療,以防止病情惡化或併發症。例如,胰臟癌是一種致命的癌症,早期徵兆之一就是大便浮油,如果能夠及早發現和治療,可以提高存活率和生活品質。

看更多:罹患癌王「胰臟癌」沒救嗎?危險族群有哪些?症狀、前兆、預防、治療懶人包

 

大便浮油就是生病了嗎?

黃軒強調,大便浮油不一定是有病的表現,有時候可能只是飲食不當或消化不良的原因。但是,如果大便浮油持續出現,或者伴隨著其他不適的症狀,如腹痛、腹脹、下痢、消瘦、黃疸等,那麼就有可能是一些嚴重的消化系統疾病或胰臟癌的徵兆。因此,建議出現大便浮油時要先調整飲食,減少高脂肪、高纖維或高草酸鉀的食物,選擇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果沒有改善,或者有其他不正常的現象,就應該及時就醫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為什麼胰臟癌會大便浮油?

黃軒解釋,胰臟是一個重要的消化器官,它分泌胰液和胰島素等激素。胰液中含有多種消化酵素,如脂肪酶、胰凝乳蛋白酶和澱粉酶等,可以分解食物中的脂肪、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胰臟癌其中一個早期徵兆就是大便浮油。因為胰臟癌會引起以下情況:

 

1.阻塞或壓迫胰管,使得胰液無法順利流入十二指腸,導致消化酵素的缺乏。

2.侵犯或破壞胰島細胞,使得胰島素的分泌減少,導致血糖水平升高。

3.轉移或擴散到其他器官,如肝臟、膽囊、脾臟、腹膜等,影響其功能。

 

因此,當出現大便浮油的現象時,應就醫檢查,以排除胰臟癌的可能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胰臟癌/中醫可以治療胰臟癌嗎?快按1穴位促進胰臟血液循環 1茶飲防脂肪堆積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苦茶油顧胃?侯友宜胃潰瘍 早餐吃苦茶油麵線治胃痛 醫:少做一件事小心變大病
icon
2023-10-30 15:34:00
延伸閱讀
自覺心臟會停,57歲陳亞蘭爆出累到「心律不整」!中醫教你用梳子穩定心跳
icon
2023-10-26 13:30:00
延伸閱讀
睡很久還是累、動不動就發脾氣 原來他「男性更年期」!醫授「2對策」提升睪固酮濃度
icon
2023-10-25 11:00:00
延伸閱讀
她皮膚四肢疼痛、冒紫斑!竟是漢生病超罕見症狀 四肢截肢仍去世
icon
2023-10-25 16:17:00
延伸閱讀
李克強心臟病救不回,他救回了還多活33年 醫:這條血管塞住最危險!
icon
2023-10-27 17:28:00
延伸閱讀
睡不好真傷心!半數心房顫動患者有睡眠呼吸障礙 3大學會齊推臨床指引 守護國人心血管健康
icon
2023-10-28 09:5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