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甲狀腺亢進會好嗎?高麗菜、蘿蔔要忌口?甲狀腺亢進飲食、原因懶人包

甲狀腺亢進會好嗎?高麗菜、蘿蔔要忌口?甲狀腺亢進飲食、原因懶人包

羅以容 整理 2023/11/07 11: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甲狀腺分泌的甲狀腺素是維持身體細胞新陳代謝、生長及發育所不可或缺的要素,而甲狀腺機能亢進就是血液當中的甲狀腺素過高,導致全身各器官新陳代謝速率加快所致。一般來說,家族遺傳、壓力大、懷孕、生產、環境,甚至是某些減肥藥物都會導致甲狀腺機能亢進發生,一定要多注意。

 

甲狀腺亢進症狀

甲狀腺機能亢進主要是血中甲狀腺素過高,導致全身各器官新陳代謝速率加快所致。一般常見症狀包括:緊張焦慮、脾氣暴躁、易失眠、多汗、怕熱、心悸、手抖、心搏過速、疲倦、食量大但體重減輕、皮膚變薄、甲狀腺腫大、眼睛病變(如凸眼、怕光、易流淚)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甲狀腺亢進原因

1.腦下垂體失調:腦下垂體分泌甲狀腺促進激素(TSH)。

 

2.甲狀腺毒性結節、妊娠絨毛膜癌等。

 

3.瀰漫性甲狀腺毒症:是最常見的原因,又稱為「葛瑞夫氏病」。女性占多數,男女比為1:10。這是一種發炎性疾病,因為身體產生自體免疫抗體來刺激甲狀腺腺體,使得甲狀腺荷爾蒙製造過量。發生與「遺傳」有關,若家中有甲狀腺自體免疫疾病或相關病史,家人得病的機率會較一般人高。「環境」也是致病的重要因素,大量含碘的食物(如海帶、海苔及昆布)、含碘藥物或是顯影劑,都有可能會誘發。此外,生活中的心理壓力、人生中的重大變故、生產後的女性及抽菸等也都是發病的危險因子。

 

4.壓力:面臨壓力時,血中的類固醇和腎上腺素上升,免疫系統製造抗體增加,過度刺激甲狀腺分泌甲狀腺素,會造成亢進現象。

 

5.碘攝食過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甲亢患者的飲食原則

正確的飲食可以減緩甲狀腺機能亢進的不適症狀,正在服用抗甲狀腺機能亢進藥物時,飲食當中應避免碘含量較高的食物。非放射性的碘散布在自然界中,碘也會被生長在土壤的植物吸收,所以蔬菜、水果會有微量的碘。例如十字花科食物就有含碘,但跟海藻、海帶類相比,十字花科食物的含碘量相對較低。常見的十字花科蔬菜包括花椰菜、高麗菜、大白菜、青江菜、油菜、芥菜、大頭菜、蘿蔔等。若不是大量攝取,甲狀腺亢進患者不必特別禁食十字花科蔬菜。

 

甲狀腺亢進飲食禁忌有哪些?

1.避免高碘食物

如海藻類(海帶、海苔、紫菜等)、海產類(海魚、貝、蝦、蟹等)。

 

2.少油烹調

少煎、炸,多用蒸、烤、烘、煮的烹調方式。

 

3.勿吃加工製品

避免香腸、臘肉、罐頭、煙燻製品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避免刺激性食物、調味料、飲料

特別是咖啡因濃度高的,像是濃茶、咖啡等,以免手抖、心悸的症狀惡化。

 

5.禁止抽菸、喝酒

香菸中含有大量尼古丁,會促進甲狀腺激素分泌,而酒精則會加重負擔。

 

▲甲狀腺亢進飲食對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一般人預防甲狀腺亢進要吃碘 有遺傳體質者避免過量

有遺傳體質者要減少刺激甲狀腺,才能預防甲狀腺機能亢進發生。日常避免攝取過量含碘食物,例如海帶、紫菜、海苔、昆布等。此外也要避免刺激性食物,特別是含咖啡因的茶葉、咖啡等。由於壓力可能是誘發因素,讓自己減壓也是重要的預防方法。避免抽菸、飲酒、亂用減肥藥物;維持規律運動、作息正常、減少過度暴露在輻射下的機會,16歲以下盡量避免不必要的X光檢查。

 

甲狀腺功能正常、沒有遺傳體質者,則建議日常飲食中適量攝取碘,可購買市售含碘的鹽製作料理,或每周適量攝取海帶、紫菜、髮菜、蛤蜊、干貝等碘含量較高的食物,並補充各色蔬果增進自體免疫力,可降低甲狀腺疾病風險。

 

 

▲高鉀食物一覽表。

 

◎ 本文摘自/健康2.0醫學百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