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鼻涕變黃就是鼻竇炎?「鼻涕這種顏色」恐是癌!透明鼻水不只是過敏症狀

擤鼻涕 流鼻涕 過敏 感冒

朱育嫻 整理 2023/11/07 12: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季節交替,不論是感冒或過敏,一堆人鼻涕流不完!看到鼻涕變黃就是鼻竇炎嗎?不一定!醫師指出,鼻涕顏色可以透露很多健康訊息,稍加留意可以提前發現問題並及早治療;尤其有些鼻涕顏色與癌症有關。

 

看到「黃鼻涕」不代表就是鼻竇炎

每當鼻涕流不停時,總為生活帶來一些不便,然而鼻涕的性質和顏色,可以提供有關健康狀況的重要信息。兒科醫師傑登指出,門診中會遇到不少患者,因為感冒且鼻涕變得有一點黃黃的,就問「是不是鼻竇炎要吃抗生素?」其實鼻涕只有一點點黃,其他幾乎都是白的,通常只是感冒引起的鼻炎,並不是鼻涕變黃就是鼻竇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鼻竇炎/成因有哪些?鼻竇炎的典型症狀是什麼?要注意哪些併發症?

 

鼻涕告訴你健康狀況!6種顏色意義大不同

傑登表示,就算是黃鼻涕,也有程度上的差異。下面他分析6種顏色的鼻涕分別代表的狀況。

 

1.白色黏稠狀有時帶點微黃

出現這種鼻涕,通常就是感冒了,傑登說,若症狀不嚴重,可先在家觀察,並積極清洗鼻子,幫助排出鼻涕。若影響到生活或太嚴重,建議就醫治療。

 

2.透明清澈

傑登說明,這類清澈透明的鼻涕通常稱為「鼻水」,如果只有一點點是正常的;若鼻水不斷流出,這通常出現在大哭後,眼淚從鼻淚管流到鼻腔,再從鼻孔排出,或是鼻子過敏所導致。若是過敏引起,情況不嚴重的話,立即離開過敏原,同時把鼻子清理乾淨,通常很快可以改善。

看更多:讓鼻過敏不再困擾!中醫授3穴位按摩配飲食調理 幫助患者改善症狀

 

但要注意,如果只有單側透明鼻水狂流,小心可能是顱底破洞導致的腦脊髓液外漏,這種常因為外傷或是手術引起。另外,肥胖的中年婦女,也較容易出現自發性的腦脊髓液鼻漏,要特別小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黏稠黃膿綠色

傑登表示,這種顏色很明顯就是較嚴重細菌感染的症狀,通常需要抗生素治療,建議儘速就醫治療別硬撐。

 

4.粉紅色(鼻涕帶著血絲)

傑登解釋,因為感冒、過敏而不斷打噴嚏,有時會造成鼻黏膜微血管破裂,導致鼻涕帶著血絲,這種通常都是短暫出現,感冒過敏改善後就會消失。但要注意,若長期沒有痊癒,須小心是鼻咽癌的前兆。

看更多:鼻塞、流鼻水、耳鳴都治不好竟是鼻咽癌!醫:「單側」鼻塞、耳鳴、脖子腫最危險!

 

5.鮮紅色(大量鼻血直流)

通常是鼻腔內有較大血管破裂(例如挖鼻孔導致),傑登提醒,這種狀況如果經常發生又或是難以止血的話,也要小心有凝血功能異常,建議就醫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黑色

若空氣品質不佳,吸入過多污染空氣,鼻子變成濾網,也會讓鼻涕變黑。

 

▲醫師指出不同鼻涕顏色背後的健康祕密。(圖/翻攝自傑登醫師臉書)

 

◎ 圖片來源/翻攝自傑登醫師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傑登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帶狀皰疹症狀有哪些?會傳染嗎?多久會好?原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1-02 12:15:00
延伸閱讀
知名主播驚傳「喉癌病逝」 !切除聲帶仍不治 醫揭4大元凶 聲音沙啞是警訊
icon
2023-11-04 10:12:00
延伸閱讀
趙少康罹帶狀皰疹 皮蛇爬上臉!醫:恐影響視力 做對1件事防病毒複製
icon
2023-11-02 07:00:00
延伸閱讀
連續血糖監測免天天扎針!11/1健保給付2種人 年省7千多元
icon
2023-11-01 18:27:00
延伸閱讀
聽力損傷還有救嗎?徵兆有哪些?如何預防?原因、症狀、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1-03 18:11:00
延伸閱讀
小禎驚傳健康亮紅燈!自律神經失調失眠、痠痛最難忍 改善失眠中醫有解
icon
2023-10-31 16:0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