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韓、日旅遊床蝨災情慘!歐遊也危險!床蝨危機蔓延旅遊業 醫揭3法防臭蟲跟回家

床蝨

丁彥伶 報導 2023/11/08 16:3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高居國人「最愛旅遊國」第3名的韓國驚爆「床蝨」災情,甚至還連帶引爆到國人最愛旅遊的日本淪陷!醫師提醒,雖然目前文獻顯示,臭蟲不致引起傳染病,但是叮咬後會引起皮膚搔癢,如果抓破皮還可能引起繼發性細菌感染。也提醒大家,臭蟲可能會隨著衣物夾帶回家,如果出國期間發現皮膚有蟲咬搔癢,返國後所有衣物最好都用熱水洗過,拒絕臭蟲住進家門。

 

韓國5公共場所疫情慘!連汗蒸幕也因蟲災歇業

南韓首爾、仁川、大邱等多個城市近日均傳出床蝨現蹤,通報地點包括全國的飯店、三溫暖、戲院、大學宿舍、地鐵等公共場所,還有人在社群媒體公開在地鐵上被叮慘的照片,也有「汗蒸幕」因蟲害擴大歇業消毒。由於日本一直是韓國旅行最受歡迎的目的地之一,日本近10年來床蝨危害升高4倍,在2022年通報683宗疫情,因此日本驅蟲業界也呼籲政府要警戒韓國床蝨災情延燒到國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南韓傳統小吃奪人命!82歲老翁生吞章魚「觸手吸附喉嚨」窒息亡,醫提醒一招能自救

 

床蝨又稱為「臭蟲」,因為牠們被侵擾後會分泌帶有臭氣的體液聞名。其實不只日、韓床蝨為患,法國近期也因為床蝨肆虐,衝擊明年(2024)的巴黎奧運舉辦,事實上英國、義大利等許多台灣人喜歡造訪的歐洲國家都有床蝨危害,環境部環境保護署在104年就貼文提醒國人赴歐洲旅遊返國後,「小心!臭蟲跟著您回家」。

 

床蝨怎麼來的?會引發疾病嗎?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床蝨主要是靠吸血為食,牠咬人的當下其實不太會癢,過幾天後才會爆發難以忍受的搔癢感。他說,因為床蝨咬後非常癢,很多人常會不小心把皮膚抓破,所以即使床蝨目前文獻及研究顯示牠們不會帶來發燒等系統性的人體症狀和傳播疾病,但是抓破皮引發繼發細菌感染、蜂窩性組織炎等令人非常困擾。

 

床蝨叮咬如何止癢?

趙昭明說,床蝨叮咬後止癢,最有效的還是使用消炎藥加上類固醇止癢藥,不過如果被叮的時候手邊沒有止癢藥物,建議可以用冰敷、沖水,或是拍打的方式,因為拍打和搔癢感是同一個神經傳導系統,拍打皮膚可以降低搔癢感。他強調「不要抓」是最重要的,床蝨吸血後不會引起病症,最怕就是抓破皮引起細菌感染,只要不抓破皮,就不怕。

 

他也提醒,床蝨是「夜間行動」,白天不會出來,也不會寄生在人身上,而是躲到床墊、地毯和衣物、背包、行李箱,所以如果不小心住到有床蝨的旅宿,衣物和行李箱可能夾帶回台灣。因為床蝨怕高溫,主要生存在攝氏20度左右的環境中,據說只要環境溫度超過46度以上達7分鐘以上,床蝨就無法存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預防床蝨跟回家 3方法有效殺蟲!

因此趙昭明建議從國外返家後,衣物如果可以用1.熱水清洗,以60度以上的熱水清洗,可以同時消除塵蟎。但如果衣服材質不方便用熱水洗,建議第2招:利用烘衣機烘一個小時以上。如果是體積比較大的袋子、行李箱疑似有臭蟲,則採用第3招:日曬法!把大型物品用塑膠袋包好、密封住,放到太陽底下曝曬,台灣地處熱帶、亞熱帶,正午曝曬溫度很快就爆到攝氏60、70度以上,可有效殺蟲。

 

環保署則建議,民眾在國外入住飯店、旅宿時可先檢查床罩、床單、枕頭、毯、床墊的線縫等處,看看是否發現有床蝨或床蝨排遺的血液斑。如果發現有異,最好請飯店換房間。

看更多:蚊子太愛叮!名醫分享丁香防蚊液,蚊蟲不敢靠近!

 

環保署建議5方法消除床蝨

如果在家裡發現疑似有床蝨,環保署建議採用下列方法處理:

 

1.家中如有草蓆或箱子,可裝入塑膠袋中並綁緊進行曝曬,在陽光下曝曬使袋中溫度超過65℃,即可殺死、防治床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懷疑有床蝨的衣物,集中裝入塑膠袋中綁緊避免提送過程中床蝨逃逸,然後拿到洗衣間再將衣物倒入洗衣機中清洗。

 

3.發現床蝨可使用熱蒸汽熨斗進行蒸汽殺。

 

4.以吸塵器勤捉床蝨,即可減少床蝨,可達有效防治。

 

5.情形嚴重的話可請合格的病媒防治除蟲公司代為處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根據環保署資料顯示,台灣1960年代早期還有臭蟲,但因引進DDT撲滅瘧蚊殺蟲後已經絕跡,但近年來台灣本土的熱帶臭蟲似乎有捲土重來的跡象,因此也要注意防治,以免台灣也引發床蝨災情。

看更多:纖維囊腫會消失嗎?不能吃什麼?纖維囊腫改善、症狀、原因、治療懶人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環境部環保署.趙昭明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15天前才剛領金鐘獎!54歲金鐘製作人劉志雄驚傳病逝 疑腦動脈瘤
icon
2023-11-06 18:11:00
延伸閱讀
我有肌少症嗎?花10秒測試就知道!肌少症症狀、原因、菜單、運動懶人包
icon
2023-11-03 11:20:00
延伸閱讀
同時做胃鏡、大腸鏡好嗎?誰適合同時做腸胃鏡檢查?胃鏡、腸鏡一起做好處多
icon
2023-10-31 12:16:00
延伸閱讀
趙少康罹帶狀皰疹 皮蛇爬上臉!醫:恐影響視力 做對1件事防病毒複製
icon
2023-11-02 07:00:00
延伸閱讀
王偉忠早知「侯導」健康出狀況 自曝身體也出問題!醫:高音頻受損怎麼治?
icon
2023-11-02 12:46:00
延伸閱讀
感冒流汗好得快?30歲男感冒堅持運動「尿液變紅棕色」,緊急住院差點要洗腎
icon
2023-11-06 10:2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