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同時做胃鏡、大腸鏡好嗎?誰適合同時做腸胃鏡檢查?胃鏡、腸鏡一起做好處多

大腸鏡

許佳惠 整理 2023/10/31 12: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胃鏡和大腸鏡都不是舒服的檢查方式,因此很多人會選擇舒眠麻醉,但又擔心一起做會造成身體不適感加劇。醫師表示,有多重消化道症狀、消化道癌症家族史者,建議同時做胃鏡和大腸鏡,一起做可以全面評估而且更省時間。

 

大腸鏡和胃鏡同時檢查有3大好處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威佑在臉書表示,最近一位好友因胃出血、體重減輕想做胃鏡檢查,又想到家族有大腸癌病史,便考慮順便做大腸鏡檢查,可是又很擔心一起做會造成身體不適感加劇,因此詢問他的意見。他認為,現在腸胃鏡檢驗技術很發達,檢查時可以舒眠麻醉,患者不會疼痛。兩個檢查一起做也不是問題,甚至還有以下好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全面評估

同一天接受胃鏡和腸鏡檢查可以實現更全面的消化道評估。這有助於檢查食道、胃、十二指腸以及結腸或直腸,幫助醫生診斷和治療各種消化道疾病。

 

2.節省時間

同時進行就只需要一次的準備、麻醉、休息和康復,不必請兩天假、餓兩天肚子。

 

3.疾病早期發現

同時進行胃鏡和大腸鏡檢查有助於早期發現疾病,例如胃潰瘍、食道癌、大腸癌等。早期檢測和診斷有助於更好的治療結果。

 

不過,同時做也有缺點,就是兩種檢查都需要引入氣體擴張腸道,同時進行可能會讓脹氣消比較慢,恢復時間較長。

看更多:胃癌/胃癌需進行哪些檢查?胃癌可以根治嗎?最新治療方法大公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胃鏡和腸鏡檢查如何同時進行?

陳威佑表示,有些人可能會以為胃鏡和腸鏡一起檢查是一根管子通到底,其實胃鏡與大腸鏡進入地方與通過區域不同。胃鏡檢查時,醫生會將柔軟且靈活的內視鏡插入口腔,由咽喉經食道進入胃部和十二指腸中度,檢查食道、胃、上半段的十二指腸。大腸鏡則是從肛門口開始,包含大腸直腸、乙狀結腸、降結腸、橫結腸、升結腸到盲腸。

看更多:這種息肉會變癌!大腸癌症狀有哪些?吃什麼防大腸癌?原因、診斷、治療懶人包

 

誰建議一起做腸胃鏡檢查?

符合以下條件者,建議同時做腸胃鏡檢查:

 

多重消化道症狀

如果患者有多個消化道症狀,包括食道、胃、大腸的問題,例如胃痛、胃灼熱、食道灼傷、胃酸逆流、腹瀉、便祕、食慾不振、黑便等,同時進行腸胃鏡檢查可全面評估消化道狀況,確定症狀來源。

 

家族史

家族中有食道癌、胃癌或大腸癌病例的家族史的人,同時檢查有助早期發現疾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疾病監測

已被診斷出患有慢性胃炎、胃潰瘍、潰瘍性結腸炎、克隆氏症等疾病的患者,建議定期做胃腸鏡檢查,監測疾病的進展,以評估、調整治療計劃。上述患者也容易罹患胃癌、大腸癌,檢查有助及早發現並預防。

 

高風險因素

具有多個消化道疾病風險因素的患者,如長期使用非類固醇抗炎藥(NSAIDs)、抽菸、過度飲酒、肥胖等,可同時進行這兩種檢查,以全面評估風險。

看更多:大腸癌/中醫「化瘀解毒」輔助抗癌!飲食調理防息肉 癌友按2穴助術後修護

 

陳威佑提醒,越早發現就能越早治療,治療機率也更高,大腸鏡、胃鏡都不可怕,可怕的是沒能及時發現病因,若為高風險族群,最好兩個檢查都做,更能揪出潛藏的疾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威佑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足底筋膜炎多久才會好?症狀、治療完全解析 醫授按摩法鬆筋膜 8招不復發
icon
2023-10-23 16:01:00
延伸閱讀
睡很久還是累、動不動就發脾氣 原來他「男性更年期」!醫授「2對策」提升睪固酮濃度
icon
2023-10-25 11:00:00
延伸閱讀
自覺心臟會停,57歲陳亞蘭爆出累到「心律不整」!中醫教你用梳子穩定心跳
icon
2023-10-26 13:30:00
延伸閱讀
優碘消毒傷口好得慢?會造成色素沉澱?醫揭優碘5大好處 對毛孩也安全 但4種人別用
icon
2023-10-27 10:30:00
延伸閱讀
心律不整嚴重會猝死!症狀有哪些?誰是高危險群?成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0-26 16:22:00
延伸閱讀
黃斑部病變原因有哪些?還有救嗎?自我測試、症狀、治療、飲食懶人包
icon
2023-10-23 11:1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