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捨老伴獨自務農!91歲阿公換人工關節2天能爬樓梯 下月生日稱「最佳禮物」

老農 人工膝關節 退化性關節炎

許寶仁 報導 2023/11/16 16: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年紀大換人工關節會不會危險?台中一名91歲老農平常把下田當運動養生,但因膝蓋關節退化,年初開始他右腳痠痛,甚至要靠輔助器才能走。經醫師評估後,老農決定置換人工關節,現在行動自如,他下月要過生日,直呼是給自己最好的生日禮物。

 

台中大甲李綜合醫院副院長、骨科主治醫師王芳英說明,這位阿公身體一向健朗,行走自如,今年初因右膝蓋痠痛,才需要靠輔助器走路,經過檢查發現,阿公的退化性關節炎屬於第四期,軟骨已經磨穿、硬骨也變形,而且合併內翻變形15度。
看更多:孫翠鳳罹退化性關節炎 變天膝蓋超痛!膝蓋痛就是退化性關節炎?10秒就知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9旬老農勞動當運動 不能走路太難受

經跨科醫師評估,阿公雖然高齡91,但身體況狀良好,平常跟太太住在一起,每天都要下田、鋤草、養雞,務農一輩子至今仍習慣勞動工作,當作是運動兼養生,因為膝關節退化而影響行走、活動,阿公感到十分困擾,因而接受醫師建議,決定置換人工關節,同時做內側韌帶的放鬆手術。

 

經過約2小時的手術時間,阿公的腳在矯正後已變直,隔天就能下床行走,兩天後還能爬樓梯。

 

高齡長者適合換人工膝關節嗎?

王芳英醫師說,目前進行膝蓋關節置換手術的患者,以7080歲最多,80歲以上的患者手術個案較少,但只要患者身體狀況平穩,經醫師團隊評估,年紀並不是人工關節置換術的主要考量因素。
看更多:退化性關節炎有什麼症狀?吃什麼護關節?預防、治療、運動復健懶人包

 

復健治療沒能改善膝關節退化

這位阿公在手術前,除了膝關節退化影響活動之外,一切生活事務都能自我打理,原本家屬擔心阿公年紀大了,開刀會有風險,希望靠復健或物理治療來緩解症狀,沒想到愈來愈嚴重,經過多方蒐集資料、打聽詢問,再開家庭會議,決定讓長輩開刀。

 

王芳英醫師說,年齡並不是絕對因素,全身性的生理機能才是評估手術的重點,如果患者臥床、無法自理,就不建議手術。台灣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預估90歲以上的患者會逐漸增加,擁有靈活的活動力才能維持良好生活品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位阿公也透露,自己平常跟太太每天下田、鋤草、養雞,務農一輩子很習慣勞動,也當作是運動養生。膝關節退化的問題讓他痛到不能走,吃藥也沒用,十分困擾;而且如果沒有他的幫忙,太太會很累,阿公很捨不得,所以很想讓腳腿快點恢復行動力。

 

下個月阿公就要過生日了,現在膝蓋治癒,能夠恢復原本的生活,阿公本人與家屬都很開心,覺得是一份最好的生日禮物。
看更多:爬樓梯是好運動!研究曝:每天爬樓梯「這步數」改善血壓、血糖 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圖片來源/李綜合醫院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李綜合醫院.王芳英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綜藝大哥胡瓜尿路結石半夜痛倒地!醫授飲食7招防腎結石 喝水要到「這程度」才夠
icon
2023-11-14 11:00:00
延伸閱讀
感冒吃「加強錠」更快好?藥師警告「副作用」,高血壓等3種人要小心
icon
2020-12-01 12:23:57
延伸閱讀
湯匙都拿不穩!64歲女罹原發性顫抖症「左右手都抖」,這手術免開顱、3天出院
icon
2023-11-15 17:03:00
延伸閱讀
血脂過高怎麼辦?如何降血脂?血脂測量標準、症狀、飲食禁忌懶人包
icon
2023-10-27 11:48:00
延伸閱讀
這些東西不要用小心養大子宮肌瘤!子宮肌瘤症狀、飲食禁忌、原因懶人包
icon
2023-11-10 11:04:00
延伸閱讀
長庚醫師洪上凱以巴戰火下歷劫歸來 獲評「智、仁、勇」!心繫加薩,任務仍未結束!
icon
2023-11-14 12:2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