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長庚醫師洪上凱以巴戰火下歷劫歸來 獲評「智、仁、勇」!心繫加薩,任務仍未結束!

洪上凱一

丁彥伶 報導 2023/11/14 12: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1989年、被視為草莓族年代出生的長庚醫院急診科醫師洪上凱,跌破許多長輩醫師的眼鏡,他不僅不是草莓,還勇闖以巴戰爭最危險的加薩走廊為災民看診。他的主管、林口長庚醫院急診科主任羅祥雲說:「謝謝你實現我20年前的夢」,20年前的他也會想和洪上凱一樣當無國界醫師。台北長庚醫院院長黃集仁說,「『經歷』是無價的,年輕醫師勇敢去追夢」,長庚願意成為年輕醫師的後盾。

 

主管醫師說:洪上凱這個小孩很不一樣

羅祥雲說,一直覺得洪上凱「這個小孩很不一樣」,一般醫師選擇升等的研究,都是選較好完成、積分高的題目,洪上凱的題目都是「看弱勢民眾就醫是否有被忽視」等,要花很多精神和時間才能完成的研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大成發言人意外墜谷身亡!爬山該準備哪些裝備?搞懂5大爬山注意事項

 

部長給評價:「智、仁、勇」的年輕醫師

林口長庚急診醫療部副部長管仁澤說,他對洪上凱只有3個字的評價「智、仁、勇」!其實之前洪上凱就有和他提過想出國,基於留才的想法和他討論很多次,後來洪上凱選擇無國界醫師,看到他這次歷劫歸來,管仁澤說,短短4個月覺得洪上凱變成熟了,想來是戰火讓青年在一夜之間成長了。

 

長庚醫院歡迎洪上凱醫師歷劫歸來

▲長庚醫院台北院區院長及林口院區急診醫療長官群們歡迎洪上凱(圖中著藍外套者)從以巴戰爭中平安歸來。

 

其實洪上凱在7/11抵達加薩走廊的時候,當時還未起戰事,他說,從國、高中就嚮往擔任無國界醫師,但他沒有想過這次會遇到戰爭威脅,他是到當地醫院,進行「檢傷優化以及優化治療流程」的研究,時間是6個月,在2周前他好不容易返回台灣,研究還剩2個月就被迫中斷,所以直到現在 ,他一直感覺到自己的任務尚未完成。

 

洪上凱說,現在走在台灣的馬路上依然覺得很不真實,只要聽到有類似像行李箱拖過路上的聲音,都會讓他感覺好像還在加薩走廊,因為那個聲音「跟飛彈打下來的空襲好像」。他表示,過去也曾在其他地區進行人道醫療服務,但沒有像這次嚴重和緊張。在砲彈摧殘下,當地環境極度困頓,醫療救援系統滿載,身邊的人都壓抑在不安、憤怒和悲傷的情緒裡,箇中滋味可謂一言難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天冷血壓就飆高!中醫授心血管保健3絕招 降血壓5急救穴位不可不知

 

為了歡迎洪上凱歸來,黃集仁院長代表長庚醫院替他洗塵,特別準備了一大碗豬腳麵線恭喜他平安歸來。黃集仁說,每當各種重大意外事件發生時,訓練有素的急診科醫師總是衝往第一線提供醫療救治,這次洪上凱也盡全力發揮所長緊守崗位到最後一刻才歸來,長庚醫院以這位勇敢又充滿人道精神的醫師為榮,也歡迎他復職繼續服務病患。

 

▲台北長庚醫院院長黃集仁(圖左)聽完洪上凱醫師在加薩走廊人道救援的經歷後,感動擁抱他,盛讚年輕醫師的勇氣!

 

洪上凱在記者會中,也分享他在加薩走廊的經驗,看著張張簡報,他似乎又回到戰場中最悲傷的角落:醫院急診,心情又沉重起來。他說,急診醫師的背景雖然讓他可較冷靜沉著的面對災難與困境,但交戰雙方失序,平民遭受的傷害已遠超醫療人員所能掌控與治療,而此刻戰爭仍在持續中,他還留在當地醫院的幾位同仁還在,但近幾天已經失聯,讓他特別感到憂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經歷戰火心有餘悸 但不後悔

洪上凱說,當時等待離開加薩走廊前雖然仍很忐忑,不知能不能活著離開,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心有餘悸,但他並不後悔走這一遭,因為心繫300多位仍在加薩境內的無國界醫生本地員工,他感覺自己還有任務得持續,但可能會以些許不同的形式繼續,也希望大家能繼續關注這一個看似遙遠但普世的悲劇。

看更多:人行道一封信「外配被拘禁、孩子被賣掉」!她24小時找出孩子 迎來圓滿大結局

 

◎ 圖片來源/丁彥伶攝
◎ 諮詢專家/洪上凱醫師.黃集仁醫師.羅祥雲醫師.管仁澤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別讓糖尿病悄悄找上你!醫教4招防糖尿病 這樣走路散步也可穩定血糖
icon
2023-11-12 08:00:00
延伸閱讀
溫差大「防中風」看3點!中醫教6步驟快速判斷中風 1茶飲助預防
icon
2023-01-05 14:56:55
延伸閱讀
19歲男腹瀉急送醫!血脂「飆百倍」抽出牛奶血險喪命 醫揭1壞習慣釀禍
icon
2023-11-06 17:17:00
延伸閱讀
甲狀腺亢進會好嗎?高麗菜、蘿蔔要忌口?甲狀腺亢進飲食、原因懶人包
icon
2023-11-07 11:27:00
延伸閱讀
女性突變胖要小心,腹中恐藏腫瘤!選這種手術看不出傷口、疼痛度低
icon
2023-11-08 12:30:00
延伸閱讀
帶狀皰疹症狀有哪些?會傳染嗎?多久會好?原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1-02 12:1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