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19歲男腹瀉急送醫!血脂「飆百倍」抽出牛奶血險喪命 醫揭1壞習慣釀禍

高血脂 胰臟炎 腹痛 男子

吳詠霓 整理 2023/11/06 17: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近幾年受疫情影響,外送文化漸漸盛行。然而,足不出戶就能買到美食的方便性,卻可能會造成健康隱憂。近日,大陸一名19歲男子,由於依賴外送,加上偏好高油、高鹽、高糖的食物,最終導致「急性重症胰臟炎」,不但血脂超標正常值的百倍,抽血檢驗時更發現血液呈奶白色。

 

據報導,這名19歲男子來自浙江寧波,身高1.7公尺、體重95公斤,本身飲食習慣不良且不愛運動,健康狀況早已不佳。豈料,近日他突然出現腹痛、腹瀉及不停嘔吐等症狀,被緊急送往加護病房(ICU)治療。醫師診斷,男子的血脂超標百倍,抽血檢驗時的血清也呈現奶白色,最終導致急性重症胰臟炎。醫師還指出,病人在送醫時,已出現嚴重呼吸衰竭、腹腔感染、腎功能受損等症狀,幸好及時接受治療,才能挽回一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醫師說明,男子會出現「牛奶血」,是因為他長期攝取大量高脂食物,油脂被小腸吸收消化後形成細小的乳糜微粒,當這些微粒在血管中大量累積時,就會使血清呈現乳白色或混濁狀。高血脂一旦導致急性胰臟炎,將有機會引發全身炎症反應的症候群,導致內臟的損傷、功能衰竭,嚴重可能導致死亡。

看更多:血脂過高怎麼辦?如何降血脂?血脂測量標準、症狀、飲食禁忌懶人包

 

什麼是胰臟炎?

胰臟炎是一種由胰臟組織發生炎症而引起的疾病。胰臟是位於腹部的重要器官,主要負責分泌一些消化酶和胰島素等荷爾蒙,幫助身體消化食物和調節血糖。

 

當胰臟發炎時,這些消化酶可能會在腺體內部活化,從而導致胰臟自身消化。這樣的自身消化過程導致患者感到嚴重的腹痛、腹部膨脹、嘔吐、腹瀉等症狀,甚至可能導致胰臟壞死和全身感染等嚴重併發症,危及生命。

看更多:大便浮油是胰臟癌嗎?大便又油又臭該就醫嗎?3情況可能是癌症警訊

 

高血脂會導致胰臟炎?

曾有研究顯示,高膽固醇血症和高三酸甘油酯血症(血脂過高的兩種常見形式)都與胰臟炎的發生有關。罹患高膽固醇血症會使膽固醇在胰管中沉積,形成結石,阻塞胰液排泄,進而導致胰臟炎;同樣地,當三酸甘油酯過高也可能增加胰臟炎的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此外,高血糖也是胰臟炎的危險因素之一。高血糖會引起胰島素分泌過多,使胰臟功能過度負荷,最終導致胰臟炎。

看更多:廚房就有超強降血糖神器!加10c.c.醋就能降低20%血糖 喝「這量」還能降血

 

日常6招預防高血脂

1.飲食調節

控制飲食攝入的脂肪和膽固醇含量,避免吃高脂肪、高膽固醇的食物,如油炸物等,並增加膳食纖維和蔬果的攝取。

 

2.維持健康的體重

維持健康的體重有助於控制膽固醇和血脂的水平。如果體重超重或肥胖,應盡可能減輕體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適當的運動

適當的運動可以幫助控制血脂和膽固醇水平。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周進行至少150分鐘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

 

4.戒菸限酒

吸菸和過量飲酒會導致高血脂,應盡可能戒菸限酒。

 

5.控制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易患高血脂,應積極控制血糖水平。

 

6.定期檢查

定期進行血脂檢查,及時發現和處理高血脂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更多內容:三高飲食|高血脂易糖尿病脂肪肝 降血脂7種食物杏仁日吃幾多?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江坤俊:膝蓋保養 每天只要15分鐘!「抱膝運動」讓膝蓋關節更靈活
icon
2023-11-03 15:26:00
延伸閱讀
立冬補冬多喝水!1湯品飯前喝 淨化血液、促進新陳代謝
icon
2023-11-03 11:14:00
延伸閱讀
吃芭樂籽害便祕?專家反揭4大好處 吃對助排便、減肥還能降血壓
icon
2023-11-03 17:00:00
延伸閱讀
血糖控制怎麼做?醫曝3食物是糖尿病剋星!吃飯後做1事血糖輕鬆降
icon
2023-11-01 14:13:00
延伸閱讀
譚敦慈減脂、降血壓靠喝「這湯品」!護心血管、補蛋白質食譜不藏私公開
icon
2023-11-03 14:48:00
延伸閱讀
更年期抗老變美麗!女性保養3階段,抗老要補腎並防虛火 11/5瘋中醫教3階段防疫
icon
2023-11-03 10:2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