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1顆蛋黃酥 23歲男急性胰臟炎快痛死!三酸甘油酯飆破6千該怎麼治?

蛋黃酥

丁彥伶 報導 2023/11/23 0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今年許多連假,大家都一直在吃吃喝喝中,基隆長庚醫院肝病防治中心主任錢政弘說,連續接到不少狂吃大餐後引發急性胰管發炎和胰臟炎的病人,其中一位23歲年輕男性,因肚臍周圍劇痛急診,檢驗發現三酸甘油酯竟高達6408mg/dL,才爆發急性胰臟炎。

 

錢政弘分享3位因暴飲暴食掛急診的病患,1位是70多歲男性,剛吃完朋友的烤肉聚會隔天就腹痛發高燒,發現是大腸桿菌感染引發急性膽管發炎和急性肝炎。抽血培養出大腸桿菌,屬「菌血症」,要住院打1周抗生素治療,病人回憶前一餐除了吃烤肉,還吃了冷盤和冷飲,可能不慎吃到含生菌過高的食物。第2位是本身有膽結石的60多歲病人,多喝了幾杯威士忌而引發急性胰臟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星光幫男星每天吃5塊雞排 36歲糖尿病、痛風纏身、三酸甘油酯破千 醫曝「離猝死只差1小步」

 

而第3位患者就讓人非常吃驚,該位23歲男性沒喝酒也沒有膽結石,腹部劇痛掛急診,抽血驗出血糖高達500多,三酸甘油酯更高達6408mg/dL,比正常最高臨界值150mg/dL高出42倍,是胰臟炎最嚴重的「E等級」。

 

▲錢政弘醫師收治23歲急性胰臟炎病人,三酸甘油酯竟高達6408mg/dL!(圖片/翻攝自錢政弘醫師臉書)

 

三酸甘油酯大噴發 前晚吃蛋黃酥

錢政弘詢問他,疼痛前有無吃比較油的食物?他馬上說:「前晚吃蛋黃酥」,但覺得蛋黃酥怎麼可能會引起那麼嚴重的高三酸甘油酯血症?再問他還有沒有吃別的,他才說中午吃漢堡。詢問他的家族史,發現他的爸爸和奶奶都有糖尿病,他自己卻不知自己是否有三高。錢政弘從他的抽血結果推測,患者平常應該就有高血糖和高三酸甘油酯,但都沒有控制,還持續食用高油、高熱量的食物。

 

錢政弘說,這位病人這麼年輕就發生如此嚴重的胰臟炎,如果他的自我意識還這麼差,未來各種疾病會陸續出現,這次的蛋黃酥應該只是一個引爆點。因此他便趁病人住院期間,請營養師幫他好好衛教一下,避免他成為肝膽腸胃科的常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表示,高膽固醇血症有兩類,一種是先天或後天的膽固醇過高,另一種則是高三酸甘油酯血症,目前膽固醇過高主要和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等腦心血管疾病關係較密切。而高三酸甘油酯主要則是和急性胰臟炎有關,不過和心血管疾病也有相關性。

 

急性胰臟炎也會致命!嚴重併發症者死亡率達40%

但可不要以為「急性胰臟炎」又不是「胰臟癌」,認為不太嚴重,林謂文提醒,急性胰臟炎也會致命!直接死亡率約5%~10%,但若引起嚴重併發症,死亡率高30%~40%,也是非常可怕的疾病。更可怕的是胰臟炎「非常痛」,而且各種止痛藥的止痛效果不佳,有經驗的病人都「簡直要痛死」!

看更多:胰臟癌/罹患癌王沒救了嗎?6種檢查方法救一命!胰臟癌6治療方式別放棄

 

三酸甘油酯破千 恐和家族遺傳有關,需服藥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周宜群表示,三酸甘油酯一般認為是「吃進來」的,但是要吃到6408mg/dL可不容易,推斷應該和家族遺傳關係較大。光靠飲食控制恐沒辦法改善,一定要配合藥物,慢慢把三酸甘油酯降下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目前對於高膽固醇血症,有注射型藥物可以把低密度膽固醇控制到很低,不過林謂文說,這是新一代降壞固醇標靶新藥「PCSK9抑制劑」針劑,它可以讓低密度酯蛋白再降低六成以上,雖然也有降三酸甘油酯的作用,但是降三酸甘油酯的作用沒那麼好。目前高三酸甘油酯症最主要還是口服藥加上飲食控制,除非有危及生命的風險,會考慮「洗血」,但洗血的方式是像洗腎一樣,有感染的疑慮,並不贊成當做常規治療。

看更多:血脂過高怎麼辦?如何降血脂?血脂測量標準、症狀、飲食禁忌懶人包

 

◎ 圖片來源/錢政弘醫師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錢政弘醫師.林謂文醫師.周宜群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夾枕頭能強化膝關節!曾國城曾因膝蓋積水、腳傷跪著主持,醫:發炎勿吃2食物
icon
2023-11-22 12:33:00
延伸閱讀
只能用嘴巴呼吸?長期鼻塞恐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醫師一招除病根
icon
2023-11-20 15:15:00
延伸閱讀
感冒咳不停 檸檬+熱可樂、沙士+鹽止咳有效?醫曝1物冰冰的治喉痛好吃又有效
icon
2023-11-17 16:12:00
延伸閱讀
轉脖子是自殘行為?醫破除謠言:1常見姿勢更傷頸椎,易造成退化性關節炎
icon
2023-11-21 12:45:00
延伸閱讀
血脂過高怎麼辦?如何降血脂?血脂測量標準、症狀、飲食禁忌懶人包
icon
2023-10-27 11:48:00
延伸閱讀
大便完擦不乾淨?擦屁股都擦錯!醫師一圖示範正確擦屁股
icon
2023-11-22 17:3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