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8旬婦腰椎退化嚴重骨鬆!中榮首創1招改善「術後隔天就能下床」 傷口小併發症也少

側臥式機械手臂微創腹式脊椎手術-1

吳詠霓 整理 2023/12/21 17: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位80歲女性腰痛合併雙下肢痠麻多年,試過各種保守療法,症狀不但沒改善,反而愈來愈嚴重,走一小段路就雙腳無力、寸步難行,經檢查發現是腰椎嚴重退化合併骨質疏鬆及嚴重脊椎滑脫,且有嚴重神經壓迫,因擔心手術併發症,多年遲遲不敢動刀。經與台中榮民總醫院的醫師討論,決定接受「側臥式機械手臂微創腹式脊椎手術」,不僅傷口小,雙腳的痠麻也明顯改善,甚至術後隔天就能穿著背架下床,並在第三天順利出院,生活品質獲得改變。

 

「微創腹式脊椎手術」與傳統脊椎手術的差異?

台中榮總骨科部團隊說明,傳統脊椎融合手術是由背部切開皮膚,剝離背肌,拉開脊髓神經,切除突出之椎間盤,然後植入椎體間墊片及骨釘。這種手術最大的缺點在於需拉開脊髓神經,容易造成神經損傷。為了避免神經損傷,開刀時就不能拉動神經,導致神經擋住椎間盤,空間不足,只能置入小尺寸之墊片,穩定度不足,骨癒合時間較長,術後恢復速度較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微創腹式脊椎手術則是由腹部切除椎間盤,不僅大大減少神經拉傷機率,更可植入大尺寸墊片,提供絕佳之脊椎穩定度。台中榮總骨科部於20年前開始施行此手術,總數超過1000例,在去年發表於國際期刊的論文結果顯示,施行此術的病人,術後隔天背痛大幅改善,功能指標進步幅度是傳統手術3倍。

 

80歲婦接受「側臥式機械手臂微創腹式脊椎手術」生活品質獲改善。左二為骨科部陳昆輝主任,右一為骨科潘建州醫師,右二為李政鴻副院長。(圖片/台中榮總提供)

 

「微創腹式脊椎手術」搭配機械手臂 提升安全性但效率差

另外,台中榮總骨科部於民國107年導入雷納生機械手臂,病例數已超過400例,植入超過一萬支骨釘、椎體間墊片與其他植入物。藉由機械手臂精密導引,將骨釘精準植入椎骨之骨質緻密區,長期骨釘鬆脫率僅4%(傳統植釘之骨釘鬆脫率約為10%)。

 

對於嚴重脊椎畸形患者的長節截骨矯正手術,機械手臂也能輕易植入骨釘,矯正畸形,術後併發症僅4.8%(傳統手術之併發症為31.6%)。上述成果已發表數篇論文於國內外知名期刊,其中一篇更獲得112年度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優秀論文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然而,此手術雖然安全性極高,但手術過程中,病人必須更換姿勢(先側躺施行腹式脊椎手術,再改為俯臥施行機械手臂植入骨釘),不僅耗費人力,且病人需重新消毒與更換器械,導致開刀房運轉效率變差。

 

「側臥式機械手臂微創腹式脊椎手術」省時省力 患者復原更快

有鑑於上述困境,台中榮總骨科部全國首創「側臥式機械手臂微創腹式脊椎手術」,就是讓病人在側躺姿勢下施行微創腹式脊椎手術,經由側腹部切一個小傷口,沿著後腹腔切除突出之椎間盤,植入大尺寸椎體間墊片,同時以機械手臂由背部植入骨釘。

 

此手術方式不須翻身,手術出血量極少,節省人力及重複消毒與準備器械時間,手術時間大幅縮短,不僅大幅提升開刀房效率,也降低病人麻醉藥的劑量,術後病人復原速度非常快,併發症也明顯減少。

 

台中榮總骨科部指出,此手術經驗至今已累積超過60例,手術時間平均僅約1小時,出血量幾乎為零,病人滿意度高,相關資料也著手準備發表於學術期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指甲看健康!指甲月牙消失、有直線是器官生病?這種指甲是肺部、心臟在抗議
icon
2023-02-01 17:29:25
延伸閱讀
45歲安卓控股董事總經理 驚傳「呼吸困難」猝死!瘦身有成愛運動怎會這樣?
icon
2023-12-18 12:54:00
延伸閱讀
金鐘視帝三高血糖破表,醫警告恐洗腎!「3吃法」血糖變正常 逆轉糖尿病前期
icon
2023-12-06 12:15:00
延伸閱讀
常常閃到腰?腰痛想快好靠這招!醫揭閃到腰如何自救才有效
icon
2023-12-18 10:00:00
延伸閱讀
類風濕性關節炎怎麼吃?症狀、成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2-13 13:33:00
延伸閱讀
睡不好?試試伴侶的味道,效果跟褪黑激素差不多!愛人味提升睡眠效率
icon
2023-12-18 11:4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