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29歲女頭痛狂吞止痛藥沒效 這1藥解除緊箍咒!醫揭偏頭痛3症狀自評 你中幾項?

頭痛 偏頭痛

許寶仁 報導 2023/12/28 18: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頭痛真要命!尤其是好發於女性的偏頭痛,三不五時就發作,兩鬢「丟丟痛」還合併畏光,甚至嘔吐,日常生活和工作都受影響。所幸,醫藥界發現肉毒桿菌素竟能治療慢性偏頭痛,而且國內健保開始給付,有偏頭痛困擾的民眾多了新的治療選項。

 

29歲新住民阿娥(化名)是一名小吃攤的老闆娘,年紀輕輕就時常頭痛,以往發作時吃點止痛藥就會好,後來頭痛卻變成天天發作,止痛藥愈吃愈多,但似乎愈來愈沒有效果,有時連吃好幾顆止痛藥也沒有改善,在家人的勸說下前往就醫,經過4個月的「頭痛日記」,終於順利申請到健保給付的「肉毒桿菌素」作為慢性偏頭痛的預防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氣溫變化大 偏頭痛又犯了?單側頭痛=偏頭痛?醫授3問題自我篩檢 生活5招能改善

 

偏頭痛好發於2545歲 女性是男性3

衛福部基隆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廖晏輝表示,偏頭痛是一種常見的神經血管疾病,在台灣估計有180萬成年人有偏頭痛困擾,好發於2545歲,女性是男性3倍。偏頭痛通常是單側頭痛,合併會有搏動性的感覺,也就是台語說的「丟丟痛」,還往往合併有畏光、怕吵、嘔吐等情形。

 

壓力大、天氣變化時 偏頭痛容易發作

偏頭痛的誘發因素因人而異,不少人在壓力大與天氣變化時會特別嚴重。許多偏頭痛患者經過檢查,並沒有器質性病變,但長期反覆發作的偏頭痛,到後來可能連止痛藥也無法壓制,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過度使用止痛藥 反而讓頭痛更嚴重

以阿娥的情況來說,廖晏輝醫師對她進行問診及評估後,也安排了幾項檢查,確認是慢性偏頭痛合併「藥物過度使用」的頭痛。接下來,除了由醫師處方的頭痛預防用藥以外,她也天天做頭痛紀錄,並減少使用止痛藥,但可惜她對幾種偏頭痛的預防藥物都不適應,會有頭暈、手腳麻木等副作用。

看更多:天冷溫差大,頭痛怎麼緩解?少吃這些東西 中醫教你蓮蓬頭按摩法

 

肉毒桿菌素治頭痛 寫日記可申請健保給付

幸好,一般用來醫美除皺的肉毒桿菌素提供了另一項治療選擇。廖晏輝醫師說, 自109年起健保開始給付肉毒桿菌素用於慢性偏頭痛的預防治療,偏頭痛患者若使用偏頭痛藥物治療無效,可提出相關證明及病人的「頭痛日記」,可申請健保給付的肉毒桿菌注射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廖晏輝醫師說明,肉毒桿菌素治療偏頭痛,施打的位置包括整個頭部與肩頸,每3個月打1次。以阿娥的情況為例,她在接受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後,前3個月只略微改善症狀,但在第2次施打後,頭痛就幾乎不再發作,不但不需要急性的止痛藥,包括每日的預防性藥物也逐漸調降。

 

偏頭痛3症狀自我評估

廖晏輝醫師也提供民眾對偏頭痛的自我評估,包括:

1.頭痛已影響工作或生活。

2.頭痛會帶來噁心感。

3.頭痛時會畏光。

以上3項標準若符合其中2項,就很有可能是偏頭痛,應盡早就醫評估與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頭痛又脖子卡卡?恐是「頸源性頭痛」惹禍!醫教2動作鬆肩頸有效預防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諮詢專家/廖晏輝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一直打哈欠是中風前兆!47分鐘1人死於腦中風 小心中風前5~10天5個警訊
icon
2023-12-26 13:19:00
延伸閱讀
不想當洗腎一族!醫盤點腎病早期4徵兆,都跟「它」有關
icon
2022-01-18 14:50:50
延伸閱讀
脆折症是什麼?智能障礙遺傳疾病如何篩檢?35歲懷孕女星淚崩呼籲1件事
icon
2023-12-26 16:19:00
延伸閱讀
美女主播驚傳肺炎驟逝,年輕人為什麼會肺炎死亡?醫揭4關鍵原因
icon
2023-12-27 12:59:00
延伸閱讀
為何心肌梗塞總是無預警?醫曝「關鍵1狀況」!一日15分鐘護心最有力
icon
2023-12-19 13:00:00
延伸閱讀
血糖高不高看腳就知道!血糖高容易腳抽筋、腳跟痛、長繭?3招降血糖
icon
2023-12-07 12:0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