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30歲女產後圓禿「頭髮幾乎掉光」台大醫研究「外用免疫療法」救回秀髮

禿髮

許寶仁 報導 2023/12/29 00: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掉髮、禿髮是不少人的困擾,其中俗稱「鬼剃頭」的圓禿,更是皮膚科常見問題。一名30歲女子在第2胎產後嚴重掉髮,幾乎全禿,即使注射類固醇也沒效,所幸衛福部今年7月核准醫院可自行調劑,使用外用免疫療法治療圓禿,該個案治療半年後順利長回頭髮。

 

台灣乾癬暨皮膚免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皮膚部主任蔡呈芳分享這名案例,在生完第2胎後不明原因掉髮,頭髮全都掉光,只剩下後腦杓最後兩小撮毛髮,即使抹生髮水、在頭皮注射類固醇也沒有效果,直到使用局部免疫調節療法「聲東擊西」,引導發炎反應從毛囊轉向頭皮,治療半年找回秀髮。
看更多:30歲女上班族猛掉髮原來是新冠害的 醫:1/4康復者有掉髮問題,想生髮必吃3種食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 2050歲最常見

蔡呈芳表示,圓禿是常見疾病,任何年齡層都可能發生,預估2%的人有過,好發於2050歲的族群,多數會自行痊癒,但有少數患者可能進展到嚴重掉髮,甚至全頭禿髮。圓禿的成因複雜,多數難以確定,在經歷新冠肺炎疫情後,部分感染新冠病毒或接種疫苗也可能出現圓禿的後遺症。

 

健保可給付  5成患者可改善逾75

蔡呈芳說明,以往不論輕重程度圓禿的患者,均以類固醇治療為主,但類固醇並不合適長期且大量使用,在台灣乾癬暨皮膚免疫學會的多年努力下,衛福部食藥署今年7月終於正式同意,醫院可自行調劑外用免疫療法治療圓禿,這項療法也已獲健保給付,根據台大醫院10年的長期研究,有超過5成患者可以改善超過75%。
看更多:劉德華62歲黑髮濃密全靠4招!白頭髮可以變黑嗎?醫教1絕招

 

不過,蔡呈芳也說明,這項治療使用的是高過敏物質,無法讓患者帶藥水自行回家塗抹,治療初期需要每周一次的門診塗抹治療,再視改善程度調整頻率,除非合併有其他免疫疾病的患者,一般病患在頭髮長到滿意情況,可停止使用,且停藥後不再復發。

 

適用初次發病2年內、侵犯頭皮50%以上

至於什麼樣的圓禿患者適用這項療法?蔡呈芳指出,初次發病、未超過2年,範圍大於50%頭皮侵犯,且類固醇使用2~3個月仍無效的患者,可以考慮使用免疫藥水治療,但有少數患者會在塗抹藥水處出現白斑,不適合使用這項療法,一旦停藥白斑部位的皮膚就會恢復。

 

蔡呈芳表示,據了解,目前國內僅台大醫院、長庚醫院、中山附醫等醫學中心有在執行這項療法,但食藥署公告已超過半年,相信會有其他醫院陸續跟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此外,一款原本用於關節炎及異位性濕疹口服藥物,經過國內也有參與的臨床試驗後,也在去年獲得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用於成人嚴重圓禿,約6成患者經過一年治療,嚴重度只剩不到20%,但全頭禿患者療效減半,目前尚未有健保給付。

 

蔡呈芳強調,對於最需要治療的兒童及青少年圓禿族群,雖然美國今年也有新藥核准上市,但國內至今並無許可的口服藥物治療。
看更多:56歲女星靠1招養髮!白髮位置反映身體警訊 這樣梳頭防白髮 1茶飲3穴位找回黑髮
 

◎ 圖片來源/蔡呈芳醫師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蔡呈芳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一直打哈欠是中風前兆!47分鐘1人死於腦中風 小心中風前5~10天5個警訊
icon
2023-12-26 13:19:00
延伸閱讀
本土劇反派一哥宣布引退 曝「身體出狀況」余文樂、張鈞甯都得這病
icon
2023-12-27 16:05:00
延伸閱讀
不想當洗腎一族!醫盤點腎病早期4徵兆,都跟「它」有關
icon
2022-01-18 14:50:50
延伸閱讀
脆折症是什麼?智能障礙遺傳疾病如何篩檢?35歲懷孕女星淚崩呼籲1件事
icon
2023-12-26 16:19:00
延伸閱讀
55歲沈玉琳自曝更年期,靠這招搞定睪固酮找回體力!睪固酮不足小心骨鬆
icon
2023-12-22 11:30:00
延伸閱讀
鼻塞能馬上通嗎?醫揭鼻塞原因,5招有效緩解
icon
2023-12-24 07:00:00
人氣排行榜